全国站北京站

区块链技术如何改变音乐行业?

编辑:csm351
2020-11-18来源:星球日报

  区块链技术有能力提高金融包容性,改变全世界许多人的生活,特别是在最需要它的新兴经济体。虽然区块链技术的潜力已经得到广泛认可,甚至在比特币(BTC)本身最严厉的批评者中也是如此,但区块链技术可能的用例往往被认为只限于金融行业。
  虽然与比特币一起创建的分布式账本系统在货币和资产领域具有强大的用例,其中的价值现在可以在没有任何中间人或重复风险的情况下进行数字转移,因为所有权是不可改变和可证明的,但这些同样的应用可以转化为金融以外的许多其他行业。
  在这个例子中,音乐行业往往被专业人士所控制,被置于细分市场的显微镜下。虽然互联网的出现--随后是Napster、Soundcloud和现在的Spotify等流媒体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种情况,但在将权力还给创作者及其听众方面,区块链技术似乎是未来。
  区块链技术、流媒体和版税
  那么,区块链是如何改变音乐行业的呢?其最显着的影响之一,就是能够从音乐销售和流媒体的过程中去除中间商。虽然流媒体平台改变了音乐的消费方式,使听众可以更广泛地获得音乐,但它也在艺术家和粉丝之间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中介。
  音乐流媒体行业无疑是一个鲜明的进步,它为盗版提供了一个成本效益高、用户友好的替代方案,让艺术家可以为他们的作品获得版税。然而,随着这种转变,不可否认的是,在版税分配方面的差异已经暴露出来。就像很多事情一样,艺术家的版税分配类似于帕累托图,极少数艺术家占据了大部分的音乐流量,从而获得了版税收入。
  这种支付差异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包括艺术家的音乐类型和原产国。虽然像中国的阿里音乐这样的本地化服务可以帮助解决这些地域性的问题,但版税的分配很可能永远是倾斜的,少数高产艺人主导了大部分市场。
  赋予艺术家权力
  虽然不可能完全解决分配不均的问题,但改善新兴艺术家的条件可以带来巨大的变化,并形成一个更加多样化的市场。它还可以帮助转移目前由第三方中介机构(如标签和平台)所拥有的控制权,这些中介机构对什么音乐能被大众听到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基于区块链的音乐流媒体平台正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例如,Opus利用两个不同的点对点网络,彻底消除中间商,提供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流媒体平台。Opus使用的是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即IPFS,这是一个用于文件共享和存储的P2P网络,网络的用户同时也充当服务器。这样一来,所有与流媒体相关的托管费用几乎都被取消了。
  Opus还利用以太坊网络作为支付层。通过使用智能合约,它允许艺术家在购买或流媒体歌曲时直接获得报酬,这意味着内容和版税都是独立分配的。这个系统可以让艺人保留几乎所有高级用户的付款或免费增值用户产生的广告收入,根据Opus的说法,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此,高达90%。
  简化音乐产业
  其他平台如Mediachain、Musiclife、eMusic和其他平台也正关注同样的版税问题,并使用类似的技术有效的为独立艺术家提供更大的馅饼。同时,区块链技术也正在成为独立艺术家处理行业其他方面问题的一种简单而精简的方式,而这些问题对于新晋艺术家来说往往是具有挑战性的。Opus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鉴于经营规模小、财务独立性低,小型艺术家需要具备较高的财务和法律知识,以确保自己的财务稳定。”
  总部位于纽约的Ujo公司提供了一个去中心化的音乐所有权数据库,艺术家不仅可以上传自己的作品,在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下赚取100%的销售额和小费,还可以与每个项目的合作者自动分账。另一个来自美国的项目 “开放音乐计划”(Open Music Initiative)则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识别音乐权利人的身份,目前已经吸引了Soundcloud、索尼、YouTube、Spotify和Netflix等公司成为成员,充分展示了这项技术的影响力。
  在2017年为《哈佛商业评论》撰写的一篇文章中,Imogen Heap--英国歌手、作曲家、唱片制作人和音频工程师--回忆了一件事,一位视觉艺术家因为使用了Impogen Heap的一首歌曲的30秒片段,而被Vimeo下架了所有视频。根据她的说法,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而且已经在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她写道 :
  “我个人希望在未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这意味着为其他人提供一个简单的方式来对我的音乐授权和合作。一个区块链授权的权利和支付层可以提供这样的手段。”
  艺术家的新收入来源
  区块链已经在改善艺术家,尤其是独立艺术家获得报酬的方式,增加了他们的保有量,同时也简化了作品的版权和发行流程,而这并不是终点。区块链技术已经让音乐人可以挖掘独立艺术家收入的另一个关键类别:高度参与的社区。
  独立艺人和新晋艺人往往处于强烈的社区意识中,而这种意识可以转化为粉丝们源源不断的经济支持。这是一种 “支持本地艺术家 ”的心态,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根据Opus的数据,实体音乐和数字音乐销售收入中32%的市场份额由独立厂牌占据。众所周知,音乐会和商品也是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但区块链技术现在提供了新的方式来进一步探索这一点。
  总部位于卢森堡的初创公司ANote Music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它将推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平台,通过允许用户投资音乐版税,为艺术家提供一种新的资金获取方式。该平台于6月28日推出,它还将寻求让听众通过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和交易音乐版税股票来利用他们的音乐洞察力。ANote Music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Marzio Schena当时向我解释道。"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创建一个音**资的股票交易平台,为投资者和艺术家释放音乐中的隐藏价值。"
  上述平台Ujo允许用户出售支持艺术家的数字徽章,并作为 “可收藏 ”的物品,这已经成为非诚勿扰代币最受欢迎的应用之一。它还允许用户直接向自己喜欢的艺术家提供小费。Choon和eMusic,另外两个流媒体平台,允许艺术家众筹项目,创造新的收入来源,同时为一首歌或一个完整的项目的录制和营销产生金钱投资。
  奖励粉丝
  区块链支持的项目还可以为音乐粉丝创造货币奖励,使整个体验更具互动性和奖励性。虽然一些平台如eMusic通过独家内容和更低的价格来奖励粉丝,但其他方法也在应用。例如Choon为听众提供策划个性化播放列表的奖励,Viberate则用其原生的VIB代币奖励粉丝为其艺术家、场地和活动数据库做出贡献。Inmusik平台也有类似的系统,用声音币($OUND)奖励用户对艺术家的排名投票。
  虽然Viberate等平台已经收录了超过45万名艺人,这是一个壮观的数字,但行业巨头们也在尝试新的基于区块链的激励模式--最引人注目的是行业三大厂牌之一的华纳音乐集团。根据《福布斯》发表的一篇文章,华纳音乐加入了一个名为Flow的新区块链网络的1120万美元投资,该网络由Dapper Labs创建。苹果全球战略音乐计划负责人、华纳音乐前业务发展高级副总裁Jeff Bronikowski曾对Cointelegraph表示。“主要目标是创造新的渠道,让我们艺术家的粉丝可以参与他们的粉丝圈,并以新的、不同的方式与艺术家接触,而这些他们以前没有做过。”
  区块链在音乐领域的未来
  那么,区块链技术是否会帮助将控制权和收入重新转移到艺术家手中?似乎已经取得了进展,但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艺术家们会被相对较高的收入所吸引,对于听众来说也是如此,他们现在甚至自己也可以通过一些这样的去中心化平台享受到激励。
  这些针对艺术家和粉丝的激励措施的改善可能会有助于推动区块链在音乐行业的应用,而且行业之前的错误会在推动艺术家走向新的和改进的系统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