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新一代AI+大众应用型音乐创作平台

编辑:csm351
2022-11-02来源:文旅中国

  近年来,国内音乐产业发展迅速,各类音乐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用户的听歌、唱歌需求都已经基本被满足,但随着年轻用户的成长,音乐类“泛创作”的需求并没有像短视频一样被满足,在这样的背景下,AI+大众应用型音乐创作平台——“唱鸭”应运而生。
  为了让音乐能够“简单玩起来”,“唱鸭”在2019年5月上线第一版,利用AI+音乐合成技术,实现吉他和钢琴的移动端展示与弹唱。30秒的作品弹唱完成后,根据提示用户可以跟随颜色标记敲打鼓点,为弹唱作品添加节奏。普通的音乐爱好者也能迅速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作品。
  上线以来,“唱鸭”根据用户需求持续进行版本迭代,功能趋于完善。目前,App累计下载量超5700万,用户量破千万。其中“95后”占比超过90%,原创内容发布增幅稳步提高,已成为年轻人创造力展现与音乐文化传播的聚集地。
  案例做法
  “唱鸭”在运行机制、技术开发、社群传播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精准定位用户,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面向大众的音乐作品创作生产的弹唱工具,提高文化作品的创作生产效率,降低大众参与文化艺术创作的技术门槛和难度;基于平台用户流量及业务关联,实现打造新型音乐社区,建立艺术创作的新模式。
  1、机制运行:降低创作门槛吸引入驻
  “唱鸭”用户群体定位为两类:原创音乐人和年轻音乐爱好者。为原创音乐人提供了纯编曲、创作软件及音乐宣发渠道,为年轻音乐爱好者提供了低门槛创作工具及音乐社交平台。从应用工具切入,运用算法+社交的内容分发方式,满足个性化需求,加强产品粘性。多重玩法丰富社交体验,圈层话题有助于沉淀社交关系。通过降低创作门槛,吸引有创作意愿的创作者加入,生产优质的音乐作品。
  “唱鸭”的用户增长方式包括借助流量大的社交平台,做社交裂变;引入知名KOL入驻,用流量带来新的流量;PGC优质内容带动UGC内容创作。盈利方式包括VIP会员服务、课程售卖、广告合作收益等。
  2、技术创新:用手机即可编曲弹唱
  “唱鸭”的技术创新,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应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升级歌词音频对齐、音乐节拍识别、音乐质量检测、韵律识别等系统,实现对用户演唱作品进行优化的效果;第二,应用音频处理技术,通过升级音频合成和音频降噪性能,保障用户音乐作品的高质量完成度和呈现度;此外还实现了合奏功能,提升文化艺术作品创作效率;第三,借助人工智能深度机器学习及大数据分析,系统能够自动将优质内容更精准地推送至不同的用户圈层,提高优质文化作品的渗透率。
  为了让音乐能够“玩起来”,“唱鸭”将音乐创作及演奏中最难的部分,用新一代AI技术将乐器与弹奏的节奏数字化、工具化。通过将曲谱分解为和弦的方法,用一个手机按键替代一个和弦,将原本复杂的乐器按键,简化成4-8个手机界面按钮。用户还可以选择不同乐器的音色和音效,在弹奏的基础上,轻松地进行编曲。用户即便不懂实体乐器,也可以轻松在手机上使用“唱鸭”弹唱,生成一首属于自己的弹唱作品。用先进的软件算法和大数据应用技术,升级音频合成质量和音频降噪性能,保障用户音乐作品高质量地完成和呈现。
  “唱鸭”简单的弹唱方式,让音乐爱好者真正实现“玩”音乐。第一版“唱鸭”只有吉他和钢琴两种乐器音,之后陆续上线了尤克里里、管弦乐、琵琶、古筝、B-BOX、放克电钢等几十种乐器或伴奏音。用户作品弹唱完成后,根据提示,可以跟随颜色标记敲打鼓点,为弹唱作品添加节奏,并且进行轻松的调整。对于没有音乐基础的用户来说,利用回看功能也能知道如何创作。这种方式非常符合“95后”、“00后”的娱乐和学习习惯。
  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唱鸭”把很多专业的音乐处理的功能变得简单,让普通用户更容易上手使用。围绕“丰富玩法”,人声合奏、电音合成器等功能也在后续的版本更新中被陆续引进,让用户能够随心所欲地“玩”音乐。
  3、社群传播:打造协同创作音乐社区
  在音乐类平台中,“唱鸭”首个提出打造协同创作音乐社区,用户通过弹唱、创作或歌曲表达心声,随着工具化门槛的进一步放低,使得“唱鸭”有了迈向大众的流量基础和产品基础。
  从普通用户到音乐人入驻,再到全年龄段的用户上传原创歌曲,“唱鸭”给所有人提供了在音乐世界畅游的邀请函。通过垂直的赛道切入,精准覆盖有创作欲、有创作能力的年轻人,为年轻人提供更便捷的创作通道,表达积极向上、阳光青春的生活态度和交流方式。
  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唱鸭”的表现亮丽。发起的#武汉加油原创活动,收到大量网友作品。用户原创的《等你凯旋》《逆行》《I pray》《加油!武汉》等歌曲,弘扬抗疫精神,社会反响强烈,累计播放量突破千万,原创内容发布增幅达30%。音乐人刘彧轩创作的39秒短歌曲《等你凯旋》,成为抗疫纪录片《冬去春归》主题曲,带动更多用户参与创作。平台上线#武汉加油#专题页面,鼓励年轻音乐人用音乐为武汉加油。5.2万首原创作品上传至平台,与数千万用户心连心,其中也不乏身在国外的留学生用音乐远程支持武汉。
  “唱鸭”除了单人创作,也有合奏功能,合奏展现了共创音乐的功能性。借助单频AI技术筛选出优质UGC作品,通过推荐算法进行分发,根据用户对作品的行为反馈数据分析,加大对优质作品的推荐。系统通过对音频内容理解,结合用户标签,为用户精准推荐。在话题运营方面,设置#百变声线大挑战#、#宝藏国风#等轻松活泼、青春口味的主题活动,吸引年轻用户加入。
  “唱鸭”用科技赋能,让创作变得更简单。合奏功能让用户发挥特长,或加伴奏、或加鼓点、或加和声,与他人协同完成一首歌曲,实现了“线上乐队”。每天超过一成用户与他人协同创作,这是“唱鸭”社区中特有的互动方式。“唱鸭”成为了聚集年轻人的音乐创作社区,形成了新型社群传播形态。
  案例评述
  随着手机的普及和年轻人音乐素养的提升,年轻人对创作音乐的诉求日益增长,泛创作领域的蓝海市场已经开启。“唱鸭”在产品创新上不断探索,为音乐行业带来全新的用户价值,包括弹唱、找伴奏演唱、制作伴奏等功能,迅速成为拥有千万级用户量的现象级产品。
  “唱鸭”集创作、兴趣交流和实时表演互动为一体,支持对用户演唱作品的优化,应用音频处理技术保障用户音乐作品的完成度和呈现度,打造了新型音乐社区。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将优质内容精准推送至不同用户,提高了音乐作品的创作效率,降低了大众参与文化艺术创作的技术门槛和难度,提供了艺术创作新模式,提升了优质音乐作品的传播率。
  随着用户需求越来越高,以及5G技术的发展,“唱鸭”进一步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同时,进一步提升社会责任,坚决抵制政治有害和“三俗”内容,加强平台的议题设置功能,引导创作更多适合年轻群体的优秀音乐作品。另外,平台的品牌效应还不足,缺乏传唱度广泛的代表性作品,需要从创作者中挖掘、包装、推广代言人,举办有影响力的线下活动等方面入手解决问题。
  专家点评:移动K歌已经在全民移动文化服务领域广泛普及,“唱鸭”APP不局限于传统K歌模式,将互联网音乐服务依托音乐智能合成、个性化音乐风格筛选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让普通大众能够轻松地创作原创音乐作品,使互联网音乐服务到达了“3.0”人工智能新阶段,成为了“国内首个AI+大众应用音乐创作平台”。
  平台上线后,功能逐步完善,下载量和用户量都高居同类产品前列。在高粘度用户方面,“95后”的占比更是高达90%以上,吸引了大量的音乐创作人和音乐爱好者,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实践,催生了新业态的蓬勃发展。用户可以通过极低的成本,体验数十种电音乐器、节奏器、人声合奏、电音合成器等音乐创作工具,极大地降低了音乐爱好者进行音乐创作的门槛。
  在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平台利用其影响力,创作、传播多首抗疫主题曲,弘扬正能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