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成都借力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破解现代公共文化服务难题

编辑:csm351
2018-09-29来源:百家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途径。《文化部“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适应的开放兼容、内容丰富、传输快捷、运营高效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
  成都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践基地,以及国家公共文化云推广试点地区,如何实现资源共享?如何助推全面覆盖?如何处理供需对接?如何做好监督问责?为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都借力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难题迎刃而解。
  搭建“文化天府——成都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慕课”全新在线教学课程投入使用,“个性化”定制的文化连锁店全面开花,“文化e管家”数字绩效管理平台亮相……成都公共文化的全新探索在赢得了全国公共文化专家点赞的同时,也让成都市民在参与到公共文化各项服务中,体验到无尽的幸福感、获得感。“数”“网”结合,公共文化事业正步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文化天府”深入生活 破解“资源共享难”
  各区(市)县板块自由切换,文化地图方便搜索,市民轻轻一点就能了解附近的文化活动、文化场馆、文化资讯等内容,空间资源得以整合,方便大众。随时更新重要文化艺术资讯,预告近期公共文化公益课程,时间资源得以共享,服务大众。通过圈子社群、课程众筹等方式,市民实现“线上”新交流,有效传播文化信息,助推艺术文化普及……这些,都在“文化天府——成都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上一一实现。
  “文化天府——成都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涵盖WEB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三部分,整合了全市文化馆公共服务资源,并具备文化地图、文化日历、培训报名、活动预约、场馆预约、活动直播、文化超市、在线培训、互动反馈、群众文化需求大数据分析、慕课、在线公益课程、艺术培训众筹等功能,是一个集全市文化信息资源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平台。该平台以需求为中心,以大数据为手段,从文化供给侧进行改革,通过聚集用户的文化体验数据,从中提炼出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审美趋势,并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打造一个高速畅通、便于使用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对提升政府公共文化服务决策与治理,推动天府文化的数字化传播、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9月,成都市文化馆全面启动“文化天府——成都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与基层文化阵地互联互通工作。在2017年文化馆年会上,将温江区、新都区、双流区、成华区、邛崃市、彭州市6个区(市)县县级分平台与市级平台连接,实现了对各区(市)县文化场馆的实时视频监控。2018年底,成都市文化馆将完成全域县级以上平台互联互通,基本完成“文化天府”的全覆盖。总平台和22个子平台是成都市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的主战场,通过互联互通实现更多优质资源的整合,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和更多元的服务,使公共文化服务更加扁平化、便利化和均等化,使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快捷、方便,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目前,平台已累计拥有下载用户30余万,注册用户约15万,平台组织在线课程报名、众筹活动参与人数超2万人,组织各类惠民活动超过100场,互动活动参与人群、参与次数均超过50万次。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更多社会资源的叠加和整合,是更多文化艺术传播的新渠道,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有效探索。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支持下,全民艺术普及范围进一步扩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慕课”大受欢迎 破解“全面覆盖难”
  “你看这个慕课手机摄影课程好安逸,看不懂可以回放。一节课结束了还要给老师上传作业,老师逐一点评。我们学员还有个群,随时交流心得。”刚用手机下载了成都市文化馆慕课课程的黄先生,忙不迭地向朋友介绍这个新鲜玩意儿。他说,慕课里不仅有摄影课程,还有广受欢迎的绘画、书法、舞蹈等等。
  由主讲教师负责,以讲课短视频、作业练习、小测试、论坛活动、通告邮件、考试等要素组成,通过互联网开放支持大规模人群参与,慕课(MOOC),将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阵地由“线下”转向“线上”,提升了参与人群、培训资源的开放性,打破了群众参与学习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学习变得随时随地。
  不同于普通的在线视频教学课程,成都市文化馆的慕课课程不仅有详细的教学难点分解视频播放,还有学员学习进度上传、学分修满进阶等环节。学员们还能通过聊天群与老师进行在线沟通交流,足不出户就能达到线下学习的效果。慕课上的课程跟传统的文化艺术培训课程一样,循序渐进地让学生从初学者成长为文艺达人。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慕课课程是成都市文化馆的数字化最新尝试。以往成都市民只能通过线下课程进行培训,但名额有限,无法满足市民们对文艺的需求,现在通过慕课这个网络授课平台,市民们不仅可以更加方便地学习文艺课程,而且与线下培训一样,可以获得专业老师的指点,还有学员共同交流,可谓是一举多得。
  以慕课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培训手段,突破了“围墙内的文化馆”现象,使文化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让各类文化资源“活”了起来。打破市民文化学习时空阻碍,为市民文化培训提供更多渠道,有效提高市民文化学习参与度,极大地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覆盖范围,市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从零基础到“文艺通”。
  个性化“订单式”服务 破解“供需对接难”
  今年夏天,成都市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报名注册工作火热开展,计划在全市范围内轮动开办各种培训门类、科目的课程。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贴近需求,涵盖音乐、舞蹈、书画、摄影、文学、计算机、数字化新媒体、旅游实用英语、影视表演、化妆技巧、茶艺、戏剧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开班,众多学员通过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成都市文化馆移动客户端实现数字化报名,同时,还通过网络数字端面向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展定制培训。在课程设置上,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资源配置,评选出最受欢迎的课程,以及各年龄层次的报名情况和占比分布,使得课程在师资、时间、场所上的设置和分配更合理,更科学,更符合市民的需求。
  在成都府城社区针对老年群众,开设了广场舞、智能手机使用等课程;而针对“天府新谷”的年轻创客们,利用闲暇时间特设瑜伽、实用英语等课程……这些,则是成都市文化馆针对“文化连锁店”辐射人群的需求不同,特别推出的“点单式”志愿服务。成都以基层综合文化活动阵地为供给点,通过模块化复制的方式打造管理规范、各具特色的“文化连锁店”。
  据了解,2014年10月起,成都市文化馆创新打造“文化连锁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旨在打破行政体制界限,突破阵地服务局限,以公益艺术培训为主打服务内容,以文化志愿者为服务载体,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利用各类社会空间,面向基层群众按需打造综合性文化志愿服务空间。目前全市已建成2个项目示范点位,定点文化志愿服务场馆面积达3000平方米,参与志愿服务人群累计2592人次。
  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助力,使得供需精准对接的双向沟通变得简单,积极推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成都市、区(市)县两级以“超市化”供应、“菜单式”配送、“个性化”定制的方式搭建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信息沟通平台。群众在互联网平台上提出服务需求,政府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施精准采购和点对点配送。目前,“成都文化超市”网站入驻商户达74家,公共文化服务产品达110项;“文化天府云”今年以来已按需配送公益艺术讲座50场、综艺演出55场、剧目演出20场。
  根据大数据统计,文化馆可以系统性地调整培训项目,架构起层次丰富、内容多样的培训体系。由此,全市文化存量资源被全面盘活,原有信息壁垒被打破,活动消息发布和群众参与渠道更加畅通,实现了“百姓有需求,平台有资源”。
  “文化e管家”绩效管理 破解“监督问责难”
  基层阵地监管是个老大难,以成都文化馆开展的效能专项督查为例:每个季度成都文化馆会在22个区(市)县各抽取2个镇街文化站进行实地检查,三个季度共查文化站132个,仅占全市文化站总数的35%。如何破解监管难题,提升服务效能,激发内生动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文化e管家”应运而生。
  2016年,成都市文广新局牵头启动建设了“文化e管家——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绩效管理平台”建设,目前该平台已在全市推广使用。通过“文化e管家”,可随时随地对基层文化阵地运行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目前,成都已通过“文化e管家”对全市1747个文化馆、图书馆和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动态监测,利用数字化手段,有效破解了监管难题。通过“文化e管家”,还可以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多维度查询统计和对比分析,对未完成的任务发布预警提示、提供优化建议,实现过程管理与结果控制的有机统一;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尝试进行“用户画像”,了解公众需求,从而不断优化和调整服务内容。利用大数据分析,服务效能得到了极大提升。此外,利用绩效考核,还激发了内生动力。“文化e管家”打破了传统的信息壁垒和行政界线,通过对文化站考核数据的综合评分,实时显示文化站在所辖区域和在全市域的排名情况,形成对文化站、基层政府的倒逼机制,督促基层政府发挥其对文化建设的主导作用,督促镇街文化站服务的提质增效,激发基层内生发展动力。
  “平台运行以来,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邛崃市文旅局文化科科长罗冬梅表示,邛崃市有24个乡镇文化站、267个村(社区),而科室工作人员只有3人,无论从监管范围还是监管力量而言,都力不从心。“平台不仅能一键检测出各文化站突出问题,让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还将每一项指标量化为分值,在全市范围内评分排序,公平有效地督促了我们的工作。”罗冬梅说。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文化e管家”平台汇总了1.4万余场文化服务活动情况;线上监管全市152万余平方米基层设施建设情况;追踪全市15493.65万元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安排情况;收集了26万份群众活动调查反馈问卷和7万份场馆满意度调查问卷,将群众评价纳入考核,以公众监督倒逼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

文/李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