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厉害了!看这位广雅学子如何跻身中国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前十

编辑:csm351
2021-03-24来源:南方日报

  “您已被中国音乐学院录取。”8月11日,阳东广雅中学高三九班的黄维昌终于收到了这条来自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录取短信。这位年轻小伙,在今年的高考中,以全国小提琴第十名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成为阳江市有史以来第一位以小提琴专业考入中国音乐学院的学生。

  “小学时候学习成绩好,但是觉得自己对小提琴好像有点兴趣,父母也同意,就去学了。”回想起学习小提琴的契机,黄维昌坦言,纯属兴趣。

  梦想种子在心里悄悄种下,大概八九岁,黄维昌正式开始练琴生涯。“刚开始觉得有趣,就去练了,慢慢地觉得也没那么有趣,但是小提琴好像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一样,慢慢地离不开小提琴。”与很多小孩子一样,刚开始对小提琴只是三分钟热度的他,这次,坚持了下来。
  黄维昌和老师刘盈吟的合照。

  幸遇良师“我的老师真的对我很好”

  高一下学期转学至阳东广雅中学,从教室琴房宿舍三点一线,再到进入中国音乐学院2020年小提琴专业全国前十,黄维昌步步走得稳妥踏实,提起几年里老师的栽培,谦逊的他,连连道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自己学了多年小提琴,在这方面也有天赋,当时就想着,继续走艺术道路,我好像会有无限可能。”高中伊始,选择走艺术道路的他在阳江市的另一所学校就读。金子不仅会发光,还会放出最耀眼的光,在第一所学校就读时,黄维昌在小提琴上的天赋就吸引了广雅中学音乐老师的目光。“广雅中学有更好的教学资源和氛围,这是个极好的机会,何尝不试试呢?”没想太多,他接下了广雅中学的橄榄枝,开启了广雅中学的高中时光。

  “在老师身上,我学到太多太多……”黄维昌透露,自己报考中国音乐学院的很大部分原因也是受艺术课老师刘盈吟的影响。

  “老师用心用情地教我专业课知识、应试技巧,我在练琴方面遇到挫折时,老师每次都会及时帮忙疏导,鼓励我,帮助我重新振作起来。”黄维昌的艺术课老师刘盈吟,其实也只是比他大七八岁,刚从中国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毕业的年轻老师,也是黄维昌的伯乐。“因为考的是老师的母校,所以从老师身上也能看到中国音乐学院培养出来的学子的优秀,自己心里也愈加向往。”老师的年轻活力,教学中的认真负责,都深深激励着黄维昌,勇敢迈向自己的梦想。

  释放压力“走出了阳江,走出了广东,才发现,原来高手这么多……”

  备考后期,黄维昌坦言,因为自己文化课一直以来都很稳定,所以文化课方面压力不大。反倒是在艺术课上,压力时不时袭来。

  从小在小提琴方面,他获得过大大小小的奖项无数,曾经参加省级比赛,获得过高中组第一名的骄人成绩。“但在北京集训的半年,见识了很多来自音乐附中的竞争对手们的实力,觉得自己和他们的还有点差距。”高中后期集训,走出省面向全国后,黄维昌发现,比自己厉害的人太多了。“而且经常每隔几天,我都会感觉自己练琴的状态不太佳。”经常陷入瓶颈阶段的他,会时常觉得自己考上的几率不大、觉得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很大、缺乏信心……沮丧和焦虑,各个方面的压力在这段时期都会席卷而来。除此之外,家人对自己多年追求艺术道路上的投资,自己在专业课上提高的速度比预期慢,种种因素,都会时不时给他带来烦恼。

  好在,黄维昌有一颗“金刚铁心”。“我自己的瓶颈期比较频繁,隔几天就会郁闷一下,但这种消极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黄维昌表示,尽管备考过程中会有很多郁闷时刻,但持续时间不长,自己抗压能力也强,调整起来快,所以消极情绪,很多时候对他来说,化作了动力。“而且刘老师对我的鼓励式教学,对我来说真的帮助很大。” 在他的高中时期,刘盈吟老师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导师,更是在他迷茫时期的指路人。

  “艺术课老师对我是鼓励式教学,我遇到状态不佳或者发挥不好的时候,她每次都会耐心地激励我。文化课老师也极其负责,每次考试成绩出来,只要我有一点点的下滑,都会及时找我谈话,耐心分析退步的原因,帮我及时调整方法。”各科老师的悉心教导和用心负责,更是给“金钢铁心”的黄维昌添上一颗定心丸。

  天道酬勤“知道成绩那一刻,很开心也很平静,虽然是意料之外,但是也是情理之中”

  上午学习文化课,下午两点钟开始到九点钟一直都练琴,九点钟回去教室自习——这是备战高考时期黄维昌每天雷打不动的时间安排。备战高考后期,在保证文化课不拖后腿的前提下,对于艺术生来说,每天的艺术课练习时间得到充分保证更是重中之重。“后期,我每天的练琴时间大概是五、六个小时左右,相对于音乐附中的学生每天八、九个小时的练琴时间,我的练琴时间相对来说还是不太够。”黄维昌坦言,有时候,为了挤出多点时间练琴,他甚至会牺牲掉晚饭的时间。

  对于报考中国音乐学院取得的这个好成绩,他感慨,这是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因为全国竞争对手中高手如云,没想到自己作为一名普通高中毕业生,能够考过大多数音乐附中的对手,跻身前列。但情理之中也是因为,天道酬勤,自己付出了几倍的努力,老师加倍用心地栽培、引导,加上在对曲目练上了成千上万遍,考试的场景已经在心里模拟过无数遍,名列前茅也便是情理之中。

  “过段时间就要去云南昆明参加国际音乐节了。”谈及假期的安排,黄维昌表示在好好放空自己一段时间后,便准备去参加国际音乐节了。对于大学生活的安排,他深感学习的重要性。“大学还是要好好钻研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基础,为考研做好准备。”在长远的规划中,继续深造读研已经列入了这位年轻小伙的计划本中。

  踏实,静下心来,慢慢磨,是黄维昌的人生信条。回想起这一程的艺考之路,从小学开始接触小提琴坚持至今,从沮丧彷徨到一步步化压力为动力,从担心焦虑到在全国如云高手中脱颖而出,黄维昌步步走得稳当且坚定,步步靠近梦想中的舞台。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