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少数民族艺术人才结新果,四川艺术职业学院“9+3”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csm351
2021-04-26来源:四川在线

  4月14日下午,四川艺术职业学院迎来了一场特别的毕业汇演。参加演出的主角是2018级的少数民族同学,这些孩子们完成了四川省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们以“梦想起航 感恩奋进”为主题,展示着四川脱贫攻坚的成果,也助力着未来的乡村文化振兴。

  据国家教育部公开数据显示,四川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主要通过积极组织藏区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到内地免费接受3年中等职业教育,从2009年起,每年组织1万人左右;同时支持藏区发展职业教育,办好中职学校,使藏区内中职年招生规模发展到4000人。“9+3”计划实施以来,截至2015年先后有内地90所中职学校、5所高职院校,共招收藏区“9+3”学生4万余人,再加上州内就读中职享受资助的,两类受益学生合计达到近7万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是其中之一,11年间共培养学生662人。

  汇报演出分为三个篇章:千里寻梦、匠心筑梦、梦想起航。以《翻身农奴把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我要进步》等“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为主线;《匠心筑梦》篇章把“9+3”学生从艺术“零基础”培养到具有较强技术技巧、各类民族舞蹈融会贯通、不同剧目的传承和创新的成才之路为主要内容;以《心里话》、《女儿绣》、《阳光》等剧目展示师生上下一心,不断创新,攻坚克难、教学相长、共同成长的精神风貌;以《藏羌彝村庆小康》、《格桑梅朵》、《凉山组歌》等表达藏羌彝儿女为党的100岁生日献礼的心声和意愿。这是四川探索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创举,改善了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薄弱、义务教育巩固率低的现状。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阳春表示,学院通过教育扶“贫”扶“智”阻断代际传递,将持续做好相关工作,为民族地区培养更多优秀文化人才。

  此次汇报演出展示了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对“9+3”学生实施“立德树人”、“民族学生思政教育”的新途径,从艺术零基础开始塑造成有较强艺术表演能力的新举措,发掘了感恩报恩的新空间,拓展了破解“9+3”教育生源瓶颈的新渠道,开启了高质量推进“9+3”教育新征程。

  忆往昔,鲲鹏展翅,壮志凌云;瞻前程,青春胜火,众志成城。毕业不是学业的终点,而是人生大课堂的起点;离别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新征程的开始。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相关教师祝福,愿2018级毕业生不忘初心,以川艺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为基础,继续续写青春赞歌,扬帆远航;以所学所思所悟的过硬本领服务地方经济,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阳春,院长陈智林,党委副书记李得友,纪委书记张勇,副院长蔡雅康、苟勇、冯梅出席汇报演出。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学院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毕业生家长代表及附中全体师生观看了演出。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