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美育融于产学研各环节

编辑:csm351
2021-05-09来源:澎湃新闻

  5月6日晚,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在清华大学演出的交响乐《红旗颂》中拉开序幕。

  本届展演活动于5月6日至5月13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四类展演活动将尽展美育成果与新时代大学生风采。澎湃新闻注意到,其中的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更是展示出美育已融于高校产学研的多个环节。

  四类展演活动展示美育成果与大学生风采

  当晚的开幕式上,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依次登台献艺。

  开幕式艺术展演分为“心中的旗帜”、“奋斗的青”、“美丽的梦想”三个篇章,由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7所高校、34支代表团、1300余名演员带来的23个节目精彩亮相。这些以舞蹈、合唱、多媒体诗画等方式呈现的节目,展示了高校艺术教育成果、新时代大学生风采风貌,更是生动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这也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这次大学生艺术展演正值全国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教育系统颂歌献给党一项重要的活动。

  本届活动项目分为四类,除艺术表演类外,还有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其中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现场展示均在成都东郊记忆·国际艺术展览中心举行,共展示7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开放参观。

  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美育融于产学研各环节

  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暨艺术作品展览于5月6日下午正式开幕。43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在现场设展。工作坊展示以“艺术的创意与创新”为主题,分为艺术与科技、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美丽乡村4个部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工作坊从展区设计到作品展示上,都融合了区域文化特色与所在高校或专业特色特长。在吉林建筑科技学院“东北大花布”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坊,师生们收集上个世纪生产的在东北颇为流行的“大花布”,制作了发饰、摆件、配饰、手提袋等将传统与现代艺术完美融合的作品。

  海南师范大学艺术与美丽乡村工作坊的学生们现场展示了黎锦与竹器的编织工艺。该校环境设计系主任王沫告诉澎湃新闻,学校的工作坊不仅仅是学校开展美育教育的平台,通过与企业达成合作实现产学研相结合,工作坊的学生设计的作品有机会投入市场,而相关专业学生也获得了进企业实习实践、就业的机会。

  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设计工作坊则展示了很多列车模型。该工作坊的学生表示,该工作坊主研了上海地铁9号线、新加坡地铁、土耳其高铁等国内外设计项目。工作坊具有实践性、互动性等相结合的特点,高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而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则给了他们展示成果与收集参观者意见建议的机会,有利于不断完善产品功能、舒适度、美观度。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