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第八届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学术会议

编辑:csm351
2021-06-23来源:百家号

  由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办、河北大学承办、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组织实施的第八届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学术会议暨《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权研究》,6月18日至20日在河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的100余位艺术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硕博士研究生师生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在18日晚参观了“百年记忆——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和“致敬百年——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展”,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副校长倪志宇出席文艺晚会并与参会专家学者交流。
  本次会议由开幕式、主旨演讲、三个分会场研讨、师生圆桌会议以及闭幕式等五个连续部分组成。6月19日上午,开幕式在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主要有: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军,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建明,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艺术学科召集人彭吉象,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梁玖,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张金尧,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龙迪勇,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人文学院院长、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沈义贞,河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文利,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副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以及全体嘉宾参加。开幕式由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宗超教授主持。
  主旨演讲分上下半场,姚云、谢建明、彭吉象、罗仕鉴、龙迪勇、沈义贞、田川流、张金尧、丁方、李玉福、马云华、唐斌、翁再红、侯样祥、梁玖、马卫星、杨梦婉、赵崇华、刘宗超等19位专家学者先后围绕会议议题发表演讲。
  19日下午,三个分会场同时举行论文作者演讲和研讨,各设会议主持人和评议人。议题分别为:“艺术教育权的概念与内涵”、“艺术教育权与艺术立法”、“艺术教育权的实践路径”,论文作者结合当下艺术学科教育现状,从不同角度、层面研究了艺术研究生教育权诸问题。
  20日上午,举行的师生圆桌会议共有12位博硕士研究生师生代表发表演说,并与参会师生互动交流。
  会议闭幕式上,联盟执行主席梁玖教授做本次会议总结,联盟副主席刘宗超教授宣布了本届会议征文获奖研究生论文名单,联盟副主席魏小杰宣布第九届学术会议举办方为山西传媒学院,并举行学术会议的交接仪式,最后,本次会议承办方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立海致辞。会议在热烈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针对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实践过程出现的新情况、新需要、新问题,探寻新变革、新理念、新方向,应答和深化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求。会议在议程安排与讨论内容两方面均突显出研究生教育权主题。会议主题聚焦“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权研究”,设置了“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权的内涵及建设”、“研究生教育与艺术立法”、“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权的新时代使命”、“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权的国际视野”、“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权的学科异同”等分议题。会议经过五个组成部分的研讨达成充分共识,不仅为国内艺术学科的研究生教育搭建了一个交流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的平台,也必将为当代艺术研究生学科建设起到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