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21新增“国家优师专项计划”,与公费师范生区别在哪?

编辑:csm351
2021-06-28来源:中新网
  近期,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公布“国家优师专项计划”招生简章,这个计划为2021年新增的招生类型。目前没有出台具体的文件,教育部的相关文件也不是公开件。
  从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可以看出,“优师计划”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的简称,这个计划也是服务于乡村振兴计划的。接下来我们以西南大学的招生简章为例分析下优师专项计划。
  《西南大学2021年国家优师专项计划招生简章》
  四、录取办法
  1.优师专项计划实行单列志愿、单独划线,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有意愿的考生需填报西南大学优师专项相关专业志愿。
  2.考生投档成绩须达到所在省份同科类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及实施高考改革省份,录取控制分数线参照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相关规定执行。
  ......
  5.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在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学校和生源所在省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乡村振兴工作部门签订协议。对拒签协议的录取学生,学校将取消其优师专项录取资格。
  6.优师专项师范生录取后,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毕业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定向就业所在地区。
  五、毕业就业
  ..........
  2.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毕业时可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
  3.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须履行所签订协议的定向就业服务义务,本科毕业时由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安排至生源省份定向县域中小学任教,入编入岗,任教服务期不少于6年。就业安排具体事项以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为准。
  4.毕业后未按规定履约的,按照《协议书》约定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优师计划重点总结:
  1.优师专项计划实行单列志愿、单独划线,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2.须与学校和生源所在省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乡村振兴工作部门签订协议。户籍不动。
  3.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
  4.生源省份定向县县域中小学任教
  与公费师范的区别:
  相同点:
  1.均为单列志愿、单独划线,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2.入学前都要签署协议;
  3.都是入编入岗,任教服务不少于6年。
  4.违约都要承担责任。
  区别:
  1.就业地域不同。公费师范生就业地点是生源省份就业,而优师计划则是生源省份定向县县域中小学任教。
  2.教师资格证书。公费师范生需要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未按规定时间取得相应学历学位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的,按违约处理;优师计划则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
  3.就河北而言,高校增加。
  目前来看,实施招生培养的可能仍然是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部属师范院校。但是从北师大,华东师大公布的招生章程来看,河北省在列。公费师范生虽然六所高校实施,但是北师大和华东师大均不在河北省招生,只有其余四所在河北有招生计划。因此就河北省而言实施高校增加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