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浅谈人才培养与发展视角下的艺术教育,为教育领域谋求更广阔道路

编辑:csm351
2021-07-25来源:梁丘泓波
  我国教育领域需要不断进行深化改革,重视艺术教育在培养人才过程中的作用,并且以发展的眼光来建设和优化我国现有的艺术教育,从而为我国教育领域的发展谋求更广阔的道路。
  艺术教育的价值
  艺术教育属于“美育”的范畴,更是美育得以实施的有效的途径。在校园开展艺术教育,宗旨是帮助学生在观察、欣赏和体验美的过程中,发现美、创造美和表现美,最终在美育培养的过程中获得健康的身心。
  艺术教育不仅能够将真善美传递到人们心中,更能够促进人们形成完善的人格品质。艺术教育能够有效推进现阶段的教育改革持续发展,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得以落实。
  艺术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不可分割的,艺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励和教化人们积极向上。艺术教育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美”来达到育人的目的,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在对文明成果进行认知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念,培养坚定的文化自信,在不断创新之中获得个性化发展。
  艺术教育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
  我国教育的发展并非一成不变,但是无论如何发展,为我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是其责无旁贷的义务。各级学校应当对党中央提出的教育方针进行贯彻落实,对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进行完善,真正使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教育观得以确立,并且弘扬中华民族的艺术内涵。
  美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共识,身为美育的重要实施途径,艺术教育的价值显而易见。
  发展视角下利用艺术教育培养人才的途径
  运用科学技术提升教学质量
  当前我国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显现出一系列问题,具体表现为不同学校之间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学校艺术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等。基于此,相关学校需要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提升艺术教学质量,例如运用信息化教学方法。
  我国已经步入互联网时代,要将互联网应用于艺术相关教学之中,例如合理运用微课进行艺术课程教学,能够为艺术教育提供诸多便利,并且构建出适宜全体学生接受艺术教育的良好环境。
  提升相关教师的创造力
  当前,艺术类教师资源短缺,是我国艺术教育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尤其在中小学教学中,很多艺术教育相关的教师“身兼数职”,而且一部分艺术教育教师的专业并不对口,导致艺术教育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艺术教育相关教师必须积极行动,自主学习艺术相关知识,不断为自己“充电”,同时,学习青少年以及儿童心理发展相关知识,将面向学生的心理教育和艺术教育进行有机结合,从而科学合理地开展艺术教学,畅通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结语
  人们应当从发展的视角看待艺术教育,不仅要重视各阶段学生的学科专业水平,更要重视各阶段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在开展艺术教育的过程中,重视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从而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真正推动我国教育的持续进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