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法国高等教育体制介绍 6 -- 音乐学院 Conservatoires

编辑:csm351
2021-08-06来源:法国高等教育 

  进几年来,法语版的音乐剧在国内越走越红,不管是《摇滚莫扎特》,《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是《悲惨世界》亦或是《巴黎圣母院》,都是空前盛况,场场爆满,甚至一票难求。图片来自:http://www.sohu.com/a/328330100_827253
  长久以来,法国都以艺术之国的形象存在于大家的印象之中。绘画艺术、雕塑艺术、建筑艺术等都是通过视觉可以直接影射于脑海之中,音乐则是唯一通过听觉神经传达美的艺术。
  事实上,法国的音乐传统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公元五世纪。一千多年的时间长河中,从宗教音乐到新艺术时期的音乐狂欢、从文艺复兴时期的法国歌谣到古典主义洛可可风格,从歌剧出现到新浪漫主义、直至20世纪的印象主义,巴黎一度成为欧洲音乐文化中心,成为诸多音乐家膜拜的天堂。1669年,路易十四创立了皇家音乐学院;从19世纪开始,巴黎成为世界音乐人才摇篮,著名钢琴家肖邦、李斯特都曾经来到巴黎创作;19世纪下半叶,法国成为浪漫主义歌剧的诞生地……音乐也成为了法国人民血液中的一部分。德彪西,柏辽兹,布列兹,皮埃尔·亨利,莫里斯·拉威尔,萨蒂等世界知名作曲家均诞生于法国。众多法国音乐家及作曲家以其卓越成就闻名于世:Michel Petrucciani,Pierre Boulez,Daft Punk,Christine and the Queens,Indila,Woodkid,Matthieu Chédid,Clovis Nicolas等等。许多音乐家都曾到法国进行创作:肖邦(波兰),奥芬巴赫(德国),乔尔·科恩(美国),Ayo(尼日利亚),耶尔·内姆(以色列),Feist(加拿大),Stromae(比利时),Ibrahim Maalouf(黎巴嫩)等等。曾写下《黄河大合唱》等无数经典作品的中国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就曾就读于法国巴黎音乐学院!
  在法国文化部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法国音乐节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接纳,并充分展示了法国音乐的多样性:古典、巴洛克、爵士、摇滚、纯电音乐、金属音乐、工业音乐……。如:艾克斯诗歌艺术节,斯特拉斯堡创作音乐节,南特音乐节,昂布罗内音乐节,博讷音乐节,奥朗日歌剧文化节,布鲁日之春,拉罗夏尔音乐节,HellFest de Clisson音乐节,雷恩音乐节等等。图片来源:https://www.passtolocal.paris/fra/exp/16/concert-classique-paris-philharmonie-amour-sorcier
  音乐学院分类
  法国的音乐学院分为大区级音乐学院(ConservatoiresàRayonnement Régional,CRR),省级音乐学院(ConservatoiresàRayonnement Départemental,CRD),市级音乐学院(ConservatoiresàRayonnement Communal,CRC),以及两所国家级高等音乐学院(Conservatoires Nationals Supérieurs de Musique et de Danse,CNSMD):巴黎高等音乐学院和里昂高等音乐学院。
  课程内容
  I.基础阶段课程
  国家级高等音乐学院在音乐,舞蹈,戏剧等领域提供着极高水平的教育。对于那些没有接受过基础课程的初学者而言,并不适合直接进入。他们需要先在大区级或省级音乐学院完成基础的艺术课程。
  众多的大区级音乐学院和省级音乐学院提供着2到4年的专业课程,颁发国家职业音乐指导文凭DNOP(Diplôme National d'Orientation Professionnelle),音乐学习文凭DEM(Diplôme d'Etudes Musicales),舞蹈学习文凭DEC(Diplôme d'Etudes Chorégraphiques),戏剧学习文凭DET(Diplôme d'Etudes Théâtrales)。虽然专业方向不同,文凭叫法不同,但都是为了培养有才华有抱负的学生能顺利进入下一阶段继续深造。
  注:DEM/DEC/DET文凭逐渐被DNOP文凭替代,但仍旧有一大部分的音乐学院颁发此类文凭。
  大区级和省级音乐学院颁发的初级职业教育阶段最高文凭是DEM,DEC和DET。
  这些文凭的获得是进入高等艺术教育的基石,学生之后可以继续晋级,完成第一阶段的高等教育之后,将被授予高级国家职业音乐家文凭,舞蹈家文凭和戏剧家文凭DNSP(Diplôme National Supérieur Professionnel en musique,en danse,en art dramatique),相当于3年高等教育水平(Bac+3)。
  当然,这些音乐学院也会为培养教授音乐、舞蹈的国家文凭提供课程,以及为那些准备进入国家或大区管弦乐队而参加竞考的学生提供专业课程。
  II.国家级高等音乐学院
  国家级高等音乐学院拥有杰出的专业教育。要进入国家级高等音乐学院,过硬的艺术实践是必不可少的。入学需要参加严格的竞考。大部分已经录取的学生之前都已在大区级或省级亦或是国外的音乐学院参加过一定基础的艺术课程。图片来源:https://jazzavannes.fr/comment-apprendre-le-piano-a-son-rythme/
  在音乐方面,巴黎高等音乐学院和里昂高等音乐学院提供多阶段的学习:
  第一阶段(相当于学士阶段),提供3年课程以获得高级国家职业音乐家文凭DNSP
  第二阶段,两年课程,相当于硕士阶段
  第三阶段博士阶段,可以根据学生意愿继续进行下去
  在舞蹈方面,两所国家级高等音乐学院,主要颁发高级国家职业舞蹈家文凭DNSP。巴黎高等音乐学院为5年课程(其中2年为准备阶段),里昂高等音乐学院则提供4年课程(其中1年为准备阶段)。
  当然现在国家级高等音乐学院也在尝试与综合性大学、艺术学院等在各教育阶段展开合作。
  如何申请这些学校?
  方法一:直接联系学校
  每个学校的网站上都有负责招生的部门,每门课程都有详细的介绍,入学要求(包括学术和语言要求),学生可以直接与负责招生的老师取得联系,咨询相关材料和申请竞考事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