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两所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青海大学和西藏大学,哪所实力更强?

编辑:csm351
2021-08-20
  位于西部省份青海和西藏,也都只有一所211、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好多内地的学子都不想上这两所双一流高校,今天我们来看看青海大学和西藏大学哪一所高校的实力更强?
  青海省有公办本科高校3所,分别是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大学是211工程大学,2017年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青海省集全省之力建设青海大学。
  西藏自治区有公办本科高校4所,分别是西藏大学(拉萨)、西藏农牧学院(林芝)、西藏藏医药大学(拉萨),西藏民族大学在内地省份陕西咸阳,其中西藏大学是211工程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国家中西部支持计划的重点高校。
  01
  基本情况对比:
  青海大学
  青海大学位于青海省会西宁,是省属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与青海省“部省合建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学校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青海工学院。1960年青海农牧学院、青海医学院、青海财经学院合并为青海大学,“文革”初期被撤销。1971年恢复青海工农学院,设有工、农两大学科。1997年,青海畜牧兽医学院并入青海大学。2001年1月,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财经职业学院整建制划归青海大学,2004年青海医学院并入,组建成新的青海大学。
  西藏大学
  西藏大学是自治区所属的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与西藏自治区“部省合建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学校肇始于1951年进藏部队创办的藏文干部训练班,后历经西藏军区干部学校、西藏地方干部学校、西藏行政干部学校、西藏师范学校、西藏师范学院发展阶段。1985年学校更名为西藏大学。1999年以来,西藏自治区艺术学校、西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西藏民族学院医疗系、西藏自治区财经学校、西藏农牧学院先后并入西藏大学。
  可以发现两所学校都建校发展较晚,都经历了合并之后建立了新的综合性大学,都属于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02
  重点高校支持援建计划
  青海大学对口支持高校是以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6所知名高校先后对口支援青海大学。青海大学的专职院士为清华大学对口支持
  西藏大学对口支援工作高校是以北京大学为组长,武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为副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为成员的团队式对口合作建设关系,在联合办学、师资培训、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
  可以发现,这两所大学的援建高校每年都会有教授、副教授定期到学校工作一段时间亲自授课,这两所学校都会获得这些高校一定比例的研究生免推名额。
  青海大学图书馆
  03
  学校所在城市及生活基本条件
  青海大学在省会西宁,海拔2200多米,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是全国卫生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是”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学校占地3000余亩,在校生2.5万余人,其中研究生2850人、本专科生2.2万人。
  青海大学农牧学院
  西藏大学位于拉萨,拉萨市海拔3650米,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欧洲游客最喜爱的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西藏大学位于拉萨,海拔较高而青海大学所处的西宁位于高原但内地考生去没有高原反应,生活条件都没问题,两个城市都环境优美,宜学宜居。
  04
  学校学科建设
  1青海大学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生态学
  国家重点学科(含培育):内科学(高原医学)、作物遗传育种。
  一级学科博士点:作物学。
  二级学科博士点: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牧草遗传与耕作学、内科学(高原医学方向)、民族医学(藏医学方向)。
  学校拥有本科专业6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精品双语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7门、国家级一流专业5个。
  青海大学
  2.西藏大学学科建设
  学校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4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生态学
  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语言文学)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生态学
  从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来看,青海大学有3个学科上榜,B-学科1个草学;C学科1个作物学;C-学科1个临床医学;西藏大学仅有1个C类学科民族学入围,双一流学科都是自定生态学,国家重点学科来看青海大学也优于西藏大学。
  05
  最近三年的录取最低分,以高考大省河南为例
  西藏大学
  青海大学近三年最低录取分数:
  河南本科一批理科2020年601分;2019年556分;2018年557分;
  本科一批文科2020年585分;2019年560分;2018年578分;
  西藏大学近三年最低录取分数:
  河南本科二批理科2020年539分;2019年489分;2018年484分;
  本科二批文科2020年552分;2019年524分;2018年531分;
  两所高校作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虽然学科评估让人失望,但是作为中西部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学,青海大学、西藏大学的免试直推研究生录取名额强于内地的许多学科实力强的部分省属高校,因为青海、西藏大学是好几所985、211高校对口援建的大学,所以部分上了西部的211大学的学生并不一定发展的不好,毕竟每个学校都有专注学习的人,也有混日子的学生。
  总结,从基本情况,建校时间、学科建设、全国排名、最低录取分数等方面对比发现,青海大学的实力明显超过西藏大学一筹,你觉得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