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24艺体改革的立意与思路

编辑:csm351
2021-10-07来源: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文

  首先声明,如题所示,本期讨论的是2024年开始实施的艺体方面改革,与本届高考生无关。
  之所以会现在讨论三年以后才具体落地的改革话题,是因为前几天新鲜出炉了两个改革文件,一是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21〕3号),二是教育部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21〕2号)。两个文件设定的相关改革措施启动年份均为2024年,也就是面向今年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鉴于艺体素养的积累与展现并非一年可成,不排除有一些刚刚开启高中阶段学习生涯的学生已在构思三年之后谋求艺体升学的可能,因此在文件出台之初就对其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具有重要价值。
  两个文件篇幅都不长,内容也不复杂,但指向都十分明确。总的用意是排除乱象、消除险象、破除怪象、塑造形象。高考对于考生个人与家庭来说,实在是太重要的事情了,公众关注度极高,一旦出现负面事件或舆论,社会影响力极大。这些年,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层层落实责任制等良好氛围保障下,总体来看全国高考领域各项工作秩序井然,纯洁性和公信力得以体现,但个别地区、个别高校仍有不科学、不规范,甚至违法乱纪现象发生,尤其是在艺体招考方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教育部和相关部门出台了上述两个文件,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艺体招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构建更加符合新时代艺体人才选拔与培养要求的评价体系。
  文件公布的具体改革举措不少,总基调是提高人才选拔质量,确保选拔过程公平。
  在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方面
  明确到2024年高考时全面实行“文化素质+专业能力”的分类评价方式。报考与专业技能关联度相对较弱的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不再参加专业统考,与普通专业一样直接依据高考总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按志愿择优录取。报考使用专业统考成绩作为录取依据之一的大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秉承现行政策,在高考文化成绩与专业统考成绩“双达线”(指艺术类专业最低录取控制线)基础上,按照两者折算的合成分填报平行志愿,由高往低排序录取。与现行政策有差异的是,文件规定2024年起合成分中高考文化成绩的占比原则上要达到50%,而上海现行的部分艺体类统考类别合成分中高考文化成绩的占比是30%。变化较大的是报考独立设置或参照独立设置院校的艺术类校考专业,需要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普通专业本科线、专业统考成绩达到学校划定的最低合格要求(可能高于省级考试机构面向所有同类别考生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线),在此基础上按校考成绩全国排队、择优录取。此外,2024年起高考取消高水平艺术团招生项目,改为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在体育人才考试招生方面
  这次文件主要针对的是社会关注程度较高、以往出现问题较多的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相关考生需要关注,2024年起至少要具备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与水平方具报考此类项目的资格,2027年起还要增加近三年全国性比赛前八名的报考条件,而现行政策中不少学校的报考要求只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2024年起,报考高水平运动队必须参加统一高考,取消单招考生可以使用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文化考试成绩参与录取的政策规定;专业测试也不再由高校组织,所有项目都将改为全国统考。对于有志于报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来说,到那时高考文化成绩至少要达到普通专业本科线才有成功希望;而报考其他本科院校高水平运动队也至少需要本科线80%以上的文化成绩实力。录取专业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该校相关专业录取线下20分者可以就读普通专业,成绩不到者只能就读体育学类专业。提高标准的目的是国家期望高水平运动队真正体现“高水平”,录取学生能在奥运会、世界大运会等重大赛事中崭露头角、为国争光。
  通读两个文件,传递了育人为本、科学选才的信息,今后的艺体招考对象将主要定位于拔尖专业人才。对于2024年起的艺体考生来说,必须明晰这一定位,审视自身、及早谋局。不重视文化学习,把艺体招考当作“升学捷径”、临时突击训练专业能力的功利性报考思维在新的艺体改革模式下必然行不通。而真正在专业领域具有突出本领但文化成绩稍逊的考生也不必为此大伤脑筋,文件在提高选拔标准的同时仍为你们预留了一扇“破格”之门,只是进门程序十分规范、十分严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