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新时代背景下,中职学校音乐教育创新和优化,给孩子一个音乐梦想

编辑:csm351
2021-10-13来源:百家号
  导言:近年来时代日新月异,教育界充斥着极大的挑战。中职音乐是社会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的新兴教学,在素质教育改革的高潮下,传统应试的照本宣科般的中职音乐培训已经无法满足素质教育如日中天的当下。诚然,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进行中职学校音乐教育的创新和优化方法,需要教师进行思索和进步的探究。
  01
  传统革新,创新优化
  1、厚此薄及,应试之短板
  音乐教育在应试这股风气的鼓动下,音乐教育界的发展处于缓慢前进的相对停滞阶段,单薄短板的音乐教育存在应试的,不仅影响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体系的优化方向,间接影响的还是学生的音乐素养的培育和市场对于音乐人才的如饥似渴。为了应试学习而学习,让学生在中专的学习中枯燥而缺乏兴趣,无法真正做的面对市场的音乐人才培育。应试教育的一大短板在于教师与学生的课堂地位的反转,将教师作为音乐课的主体,忽视了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厚此薄及,错误的课堂主体对待,导致学生对于音乐学习处于观众的吸收知识的状态,学习的兴趣乏乏,有如何能够提高学生自主对于音乐学习能力与素养培育的活跃的自主性。
  2、素养在乎综合
  在中专音乐教育的传统阶段,在应试教育的追捧下,音乐学生的文化课的要求较为低下,这就导致对于学生文化素养的培育。文化素养与音乐素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而中专教育对于音乐教育相关于文化学科的缺乏,创新与优化势不可挡。比如说,学生接触摇滚音乐的学习,面对摇滚音乐只知道音乐的类型和传播,却对于摇滚音乐的历史和背景没有任何认知,不了解美国的经济危机,不明白摇滚乐兴起的原因和对于面对经济危机下人们的迷茫和压抑。对于摇滚的不全面的理解,又怎能用心去学习并且演奏着有着内涵的音乐呢?培养一名优秀的音乐人,简单的摇滚教授是无法满足市场和时代的,只有学习了沉甸甸的历史,了解摇滚乐的发展和作用,才能从内涵和素养中学习到富有内涵的音乐素养和音乐能力。
  02
  音乐教育于中职,全面之于综合素养
  1、5G联动,多媒体音乐教学
  将中职音乐课堂与5G联动,与现代科技联动,实现新时代音乐课堂的质的跨越。理论来源于不断的实践与检验,诚然,若要云技术与音乐课堂充分的结合于中专教学中,就要进行不断的分析和实践,在检验中获得最佳的音乐课堂教学模式,改造枯燥的传统搬弄教科书和程式化填鸭式的教育。
  如果说,教师在教授对于电影《英雄》中的音乐欣赏课程时,在多媒体和5G巨大的信息量以及生动形象的演示和资源,教师进行《英雄》电影的音乐讲解,当学生在具象的电影中感受电影音乐的魅力所在,感受音乐的实际应用。感受在帕尔曼小提琴,古琴,古尧,中国大鼓,日本太鼓,其他民族的鼓类的融合和演奏的独特魅力。感受谭盾的音乐创造力,感受音乐于电影的苍茫,悠远,宽阔,丰富的层次,感受音乐作为电影艺术整体的一个部分的魅力所在,在电影中感受音乐学习的奥妙。
  2、器乐引入,教学纷呈
  所谓中专素质的提高,其中包含着艺术细胞的培养和艺术情操的熏陶。教学纷呈,对于中职音乐教育的创新与优化至关重要。如果教师在教授谭盾《飘》这一音乐课程时,首先可以给学生介绍这首曲子的故事与传说,谭盾将帕尔曼小提琴这一主旋律与日本鼓王“鼓童”相结合,搭配空灵凄美的女高音,《飘》在音乐中内化飞雪与如月的情感纠葛,通过故事讲解,让学生对学习这首有故事的曲目有着浓厚的演奏兴趣。教师可以利用5G技术用虚拟的网络口风琴进行系统的演奏,让学生直观且形象的学习口风琴。教师可以利用不同的手法和技巧,尽可能调动学生对于口风琴学习的兴趣盎然,让纷呈的课堂更加魅力无限,让中职音乐的创新与优化势在必行。
  03
  实践检验,给孩子一个舞台
  1、照本宣科,是一种本末倒置
  照本宣科的教育模式对于教学界甚至渗透于音乐的教育中。对于应试教育下音乐教育的照本宣科,学生对于理论性质强的课程没有较高的兴趣,处于音乐课堂上被支配的地位。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严重影响了对于符合当代音乐人才的培育。面对缺乏激情的课堂,学生对于基础性的音乐学习没有充分的学习态度,必然导致学生的短板明显,音乐素养的难以全面提高。甚至有些教育课堂不满足于照本宣科的传统填鸭式课堂,还将实践性的课堂一改为技艺学习的口头学习。
  这是对于纸上谈兵的认可和对实践教育的无视。面对时代与市场的需求,实践性尤为重要,如果为了所谓音乐技艺的提高而放弃了实践性的音乐课程,势必会本末倒置,造成一发不可收拾的中职音乐教育影响。试想,教师在教育美声的学习中,只是一味教授音域和美声的发音技巧和理论方面,一节课的教学时间大部分进行讲解,忽略了学生的实践时间,势必导致学生对于这节课的兴趣乏乏,甚至直接影响到学生对于美声学习的吸收效果。诚然,中职音乐的创新与优化需要对于照本宣科,本末倒置的填鸭式音乐教育现状加大改革力度。
  2、实践操作,平台搭建
  中职音乐教学除了对于基本理论和技术掌握的必要条件,面对媒体与市场的需求,实践表演是必不可少的,而实践表演不仅仅是音乐的展示,更是对于自己素质和审美的展示,是自我思维对于媒体和公众的共鸣,一个优秀的音乐人,至关重要的在于自我素养和情感共鸣,在实践表演上,注重情感共情的能力,为公众传播有意义的有价值的有共鸣的音乐表演。诚然,让学生在课堂中进行实践的训练,教师布置任务,举办班级的音乐节,给学生提供音乐表演的平台,让学生在平台中充分表现自我的音乐理念,在实践中获得更有价值的启发。比如说教师开展流行音乐表演的音乐节,这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音乐能力,让学生了解流行音乐的素养,在实践的优化创新中自信的培养有利于学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成就更加精彩的中专音乐学习。
  结语:诚然,关于中专音乐的教学方面的思考与探求,对于优化和创新方面,需要教师在自我素质提高的前提下,对学生的音乐兴趣和素养进行调动和拔高,音乐表演不仅仅是一个专业,更是艺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