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音乐学院牵手米哈游,为全球游戏音乐人才提供展示平台

编辑:csm351
2021-12-14来源:文汇报
  随着《原神》等热门游戏对游戏音乐创作精益求精,游戏音乐行业领域也需要越来越多的专业创作人才加入。在上音歌剧院今天举行的“2021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开幕仪式上,记者获悉,游戏音乐组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353件作品,最终入围决赛的14名选手,不仅有拥有多年行业经验的“老将”,也有来自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美国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等多家海内外音乐院校的“新兵”。
  “我们愿意为有才华的音乐创作者,提供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让更多音乐从业者,了解游戏音乐,加入游戏音乐行业。”音乐节承办方之一、米哈游音乐总监、HOYO-MiX主理人蔡近翰表示。
  据悉,在“2021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游戏音乐组决赛阶段,选手们从组委会指定的24个选题中进行选择,结合美术风格、场景氛围、角色特征、世界观等元素构建的主题特点进行创作。所有作品将在12月14日游戏音乐总决赛中由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进行现场演奏,评委现场打分,决出名次。游戏音乐组总奖金达18万元。除了游戏音乐组,录音艺术组共收到125件作品,最终12名选手入围决赛。
  “数字音乐专业联盟”在上海成立
  “2021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希望通过征集与赛事活动,进一步激发艺术类高校数字音乐专业师生、产业从业人员的创造性及对数字音乐领域的深层次思考,孵化与培养优秀数字创作创意人才,促进文化创意及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本届音乐节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HOYO-MiX联合承办。
  音乐节组委会组建了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校与行业专家评审团,有来自各大音乐高校的学科带头人,也有数字音乐行业的资深人士,同时还邀请了一些国际专家共同参与,包括来自美国的作曲家Christopher Young,他是当今电影音乐领域最杰出的作曲家之一,曾获得金球奖和两届艾美奖提名;来自德国的资深音乐制作人、音响工程师Matthias Erb;来自美国的作曲家、制作人Thomas Parisch,曾两次获得好莱坞媒体音乐奖,其为《绝地求生》《王者荣耀》等知名游戏作品创作了配乐;以及比利时声音设计、系统和FOH工程师Erik Loots等。
  为推动游戏行业发展、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上音携手米哈游发起成立“数字音乐专业联盟”。“联盟将作为高校与行业的桥梁和纽带,加速实现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目标,携手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构筑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最优环境。”“数字音乐专业联盟”主任、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安栋说。
  值得一提的是,上音也是不少HOYO-MiX优秀同事们的母校。米哈游希望通过校企合作、产学结合,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与行业同仁、相关各界专家共同搭建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平台、赋能数字音乐内容生产,共同在数字音乐领域获得更多具有开创性的成果。
  为上海孵化与培养优秀数字创作创意人才
  “2021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联合28家高校、10余家知名业内企业、3家行业协会、5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旨在推动数字音乐技术在国内的深层次应用与创造及其学科发展;推进中国在数字音乐等领域的发展和研究;加强数字音乐科学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并营造与相关专业领域高速发展相适应的国内环境,促进中国在该领域内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前身为曾举办三届的“数字音频大赛”。“大赛”自2010年举办以来,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数字音乐交流平台,在推进国内数字音乐发展的同时,持续为高校学子及数字产业的从业人员提供行业交流与自我展现平台。从历届“大赛”中走出来的获奖选手有不少已成为国内该领域的中坚力量,如音乐制作人、作曲家彭飞;音乐制作人、作曲家陈致逸;歌手、音乐制作人戴荃等。赛事活动对数字音频技术在国内的深层次应用研究、学科发展及其人才培养起到较大推动作用,并产生深远影响。
  12月12日至14日期间,来自国内外的音乐高校学科带头人与数字音乐行业资深人士将参与“游戏音乐创作高峰论坛”“数字音乐产业与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并在游戏音乐、录音艺术、电影音乐方向举办讲座,聚焦学术前沿、行业发展、核心技术等方面,展开思想交流与碰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