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中考就能报名读了?首期30个名额已有超500人报名

编辑:csm351
2022-07-13来源:文汇报
  2022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本月11日至12日举行。在今年上海中考的中职提前批招生方案中,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设的中本贯通学前教育专业,吸引了不少考生及家长的注意。截至记者发稿,首期30个名额的专业已吸引超500名考生报考。
  在上海此前试点开展的学前教育贯通专业中,皆为公办学校与民办高校的合作,而此次则是两所公办学校的强强联合。据悉,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成立于2002年,2021年成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1月成立了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是国家级重点院校、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艺术特色教育学校,是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该校学前教育专业于2009年开设,2019、2020年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的上海市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质量监测中排名第一。
  两所学校携手将培养怎样的学前教育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何慧华表示,两所学校在实行中本贯通后能够将优质资源拓展整合,实现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实践资源、教学管理、育人机制、考核评价、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等八方面贯通,拓宽学生未来发展通道,增强学生职业认同感,给予中职生未来发展信心。“这也是上海职业教育改革的一次新探索。”何慧华说。
  幼儿园亟需具有综合艺术素养和艺术教育教学能力的教师
  “幼儿园已有的教师队伍综合艺术素养不高,而培育艺术综合素养和艺术教育教学能力日益成为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何慧华介绍,2019年时团队曾针对上海市幼师情况进行调研,结果发现幼师的流失率高,”很多园长,尤其是如今五个新城地区都呼唤有更多高质量幼师稳定从教。“
  何慧华介绍,中本贯通恰好能弥补专业本科生源艺术基础薄弱的不足。
  比如,本科阶段的招生无法选拔具备一定艺术技能基础、艺术教育潜能的师范生。四年时间对于实现艺术综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的系统化、特色化培养明显不够。杨浦职校是上海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中本贯通项目可以在初中毕业生中选拔具有一定艺术基础的学生,并将在中职阶段完成一系列艺术技能的培育,在本科阶段实现艺术综合素养的提升和艺术教育教学能力的达成,从而更好地满足行业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何慧华说,上师大与杨浦职校的贯通培养也将以培养具有艺术综合素养和艺术教育教学能力的人才为特色方向,从而培养出具有艺术教育特色的卓越幼儿园教师。
  专家分析,在学前教育专业中实施中本贯通培养,不仅响应了国家和上海市教委发展学前教育、提高幼儿师资质量的战略要求,同时旨在通过七年连续不断的专业认同教育和专业情怀的构建,探索高水平学前教师教育模式,为上海市学前教育发展储备优秀师资。
  记者了解到,本项目的培养目标,定位在培养卓越幼儿园教师。其内涵包括在保教知识与能力、综合素养以及艺术教育教学能力上均有突出表现。
  优质课程、实践下沉
  七年时间打造一支专业情谊深刻的学前教师队伍
  卓越的幼儿园教师究竟如何培养?
  据悉,该项目实施实施3(年)+4(年)的一贯制培养模式。何慧华告诉记者,这种培养模式的优势在于,可以在中职的3年下沉一部分基础知识和技能,在本科的4年开展更多的创新培养。
  记者了解到,在中职阶段,学生将会受到专业技能和艺术基础技能训练,夯实技能层次的基础。一些原先本科阶段的学前教育基础课程,例如《学前卫生学》等课程将会在中职阶段完成授课。进入本科后,侧重于培养学生教育教学能力的综合运用,特别是艺术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简言之,本科阶段实操内容更加丰富,诸如意外事故处理、对保育员的指导等健康教育内容将会更多出现在学生的学习内容中。
  在师资队伍贯通建设方面,两校成立联合教研室,上师大、杨浦职校、现代音职的教师队伍优势互补,共同参与贯通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开发等。同时,两校成立联合实践实习协调组,实现校内外实践资源的通用共享,达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充分利用两校与市级示范园合作共建的实习实训基地资源,扩大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的广度和深度,使两校资源做到优势互补。何慧华告诉记者,“我们的学生在中职阶段就会入园实习、实践,让学生通过自我观察、实际接触感受这份职业的魅力,积累实操经验。力争能够在本科毕业时零适应进入班级带教。”
  为了能够筛选和培养出真正“爱孩子”“懂孩子”的学生,上海师大与杨浦职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在招生中设置了线上面试环节。在面试环节,考生可以用自我介绍、讲故事、唱歌等形式展示自己在艺术、语言、形体等方面的情况。“虽然面试成绩不计入中考总成绩,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过程了解考生的基本语言表达能力,能够在前端考察考生的亲和力等。同时,通过线上面试,更多考生也能感受到自己是否适合从事学前教育。“何慧华说。
  何慧华表示,贯通模式培养的这一批30个学生,除了会教学、会育人,还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我们希望这批孩子能够热爱专业、有职业承诺、有教育情怀,通过7年的浸润,打造一支专业情谊深刻的学前教师队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