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类艺考升学,选声乐还是器乐类方向比较好?看个人基础与天赋

编辑:csm351
2022-12-02

  对于音乐类的艺考生来说,有三大类别的专业可以选择,分别是注重理论为主的音乐学、注重唱功为主的声乐、注重乐器演奏为主的器乐类专业。从全国每年110余万艺考生来看,音乐类艺考生占其中的14%左右,也就是说每年有大约16万音乐类艺考生。
  音乐类本科生规模分析
  从阳光高考网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我国每年有音乐类本科毕业生人数中,音乐学专业人数在3.8万人左右、音乐表演专业人数在2.4万人左右,另外如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流行音乐、艺术史论等专业的人数规模都不是很大,我们暂时忽略这方面的影响。从上述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全国每年的音乐专业本科招生规模大体上在6.2万人左右。
  其中,声乐与器乐均属于音乐表演专业范畴,这两个专业方向全国总规模也只有2.4万人,占音乐类本科生总规模的39%左右,不到四成。
  音乐类艺考规模分析
  至于声乐与器乐的人数规模比例,笔者没有统计到全国的总体数据,笔者以部分省市的数据来看看。比如四川省2022年艺术类统考中,合格分及以上的人数中,音乐学7922人、声乐(美声、民族唱法)7767人、声乐(流行演唱、流行歌舞)2555人、器乐3430人次等;而在高考中双过线人数音乐学为3406人过线率为43%、声乐(美声、民族唱法)4666人过线率60%、声乐(流行演唱、流行歌舞)1250人过线率为49%、器乐2255人过线率为66%左右等。
  同样,2022年重庆音乐学类本科过线人数1650人占比61%、声乐类过线1601人占比57%、器乐过线192人占比32%、钢琴过线429人占比36%等。
  从上述重庆、四川的数据来看,在声乐与器乐的整体人数中,声乐占比在七成左右,器乐人数占比在三成左右。对于音乐生来说,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招生规模,给自己一个最大的录取机会。
  声乐与器乐的选择分析
  对于音乐生来说,是学声乐好还是器乐好?声乐是要看学生的唱功的,如果只是临时起意学音乐,机会几乎微乎其微,大多数声乐生基本上都是从小就开始培养,具有很强的基础方能从中脱颖而出;而器乐主要注重演奏能力,这个可以通过勤学苦练,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提升起来,所以如果只是临时起意,那么选择器乐是最好的途径。
  除了音乐基础之外,选择音乐艺考升学之路,那还真得需要兴趣与爱好,这与学美术不同,美术可以走曲线救国之路,低分考生可以强行学美术升本科,但音乐如果没有一点兴趣、爱好,甚至于没有一点点天赋,还真无法走得通。爱得越深、兴趣越浓的音乐生,基本上是可以顺利走过这条大路。
  部分音乐类高校招生规模分析
  国内的音乐类专门院校不少,但整体招生规模都不是很大,比八大美院的招生规模更小。比如2022年中央音乐学院招生347人、中国音乐学院365人、上海音乐学院389人、沈阳音乐学院1527人(音乐类)、武汉音乐学院950人、西安音乐学院793人(音乐类)、星海音乐学院996人(音乐类)、天津音乐学院554人(音乐类)、四川音乐学院721人(音乐类)、浙江音乐学院493人(音乐类)、哈尔滨音乐学院193人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