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国六大艺术学院排名:广艺可居第2位,榜首实至名归

编辑:csm351
2022-12-20

  在艺术领域,我国有6所综合性艺术院校,这些院校开设有美术、音乐、舞蹈、理论、戏剧等较多艺术类专业,虽然很少有专业居国内顶尖水平,但也都不算差,都是艺术领域名扬一域的高校,下面与大家分享我国6大艺术学院及其实力排名。
  6大艺术类院校在国内的分布特点是,要么位于沿海省份,要么位于与邻国交界省份,没有一所位于中部腹地。
  一、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南京市
  南艺位于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省份江苏省,实力稳居6大艺术学院之首,学校源于1912年创办的上海图画美术院,经过发展与1952年的院系调整,发展为了一所综合性艺术院校,1959年更名为南京艺术学院,截止2021年,学校在校生有1.1万多人。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南艺美术学获评A,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获评A-,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获评B+,各艺术学科虽不拔尖但居国内前列,尤其其美术设计类专业比较出色,不差除国美、央美外的其它6所美院。
  目前学校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分别为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开设39个本科专业,其中16个专业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为中国画、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艺术设计学、美术学、绘画、舞蹈学、动画、艺术史论、音乐学、环境设计、工艺美术、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戏剧影视文学、书法学。
  二、广西艺术学院:广西南宁市
  广艺位于广西区,学校源于1938年在桂林倡议建立的“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1952年院系调整中被撤销,1958年在南宁重建并在1960年更名为广西艺术学院,逐渐发展为一所综合性艺术院校。目前学校占地650多亩,有4个校区,有各类在校生1.5万人。
  目前学校有一级学科硕士点6个,分别为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新闻传播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美术学获评B+,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获评B,艺术学理论获评C+。综合实力在6大艺术院校中可居第二位,目前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分别为中国画、绘画、音乐表演、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
  三、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省济南市
  山东艺术学院位于山东省,始建于1958年的山东艺术专科学校,1978年升为本科院校并定名为“山东艺术学院”。目前学校有2个校区,总面积达1000多亩,在校生1万多人。山艺未参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但其实力并不差,与广艺差不多。
  学校目前有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分别为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分别为舞蹈表演、绘画、环境设计、工艺美术、音乐学、广播电视编导、书法学、数字媒体艺术。
  四、云南艺术学院:云南省昆明市
  云南艺术学院位于云南省,历史可追溯于1938年的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主体始建于1959年的云南艺术学院,1980年成为独立艺术学院,学校目前有2个校区,面积800亩,在校本硕学生约1.2万人。
  学校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6个,分别为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民族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美术学、戏剧与影视学获评B,音乐与舞蹈学获评B-,设计学、艺术学理论获评C-。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9个,分别为舞蹈表演、戏剧影视文学、绘画、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广播电视编导、美术学、雕塑、视觉传达设计。
  五、吉林艺术学院:吉林省长春市
  吉林艺术学院位于吉林省,前身为1946年的东北大学鲁迅文艺学院音乐系,1978年更名为吉林艺术学院,现在有4个校区,在校生8千多人。有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分别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美术学、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获评B-,设计学获评C+。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个,分别为音乐学、广播电视编导、绘画、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
  六、新疆艺术学院:新疆乌鲁木齐市
  1958年成立的新疆艺术学校,1960年升格为新疆艺术学院,目前有3个校区,年纪有958亩,在校生6600多人。目前有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分别为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戏剧与影视学、设计学。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分别为音乐表演、舞蹈学。学校限于区位条件,发展不如其他几所艺术院校,但在新疆一带很有名气。
  这就是我国6大艺术学院基本情况与其实力排名了,除了南艺比较强势外,其他5所院校美术类专业在国内虽然不出色,但也不算差,也是对得起考生分数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