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三能力+两方法,应对乐团招聘考试

编辑:csm351
2022-12-22来源:音乐周报

  11月30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应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中提琴教研室邀请,为同学们带来线上专题讲座,从专业技术层面和心理层面,深度讲解了乐队考试的各个环节,全方位介绍了担任乐团演奏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帮助同学们有针对性地进行系统准备。
  对乐器控制能力及技巧
  李喆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室内乐学会理事及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他介绍,乐队考试最核心的考察点之一,便是对于乐器的控制能力及整体技巧水平,即我们常说的“基本功”。这是每一位演奏者都必须严格对待的环节,涵盖音准、音色、节奏等多个方面。
  例如,在理查·施特劳斯经典的必考乐队片段音诗《唐·璜》中,超高的技巧难度对演奏者的高音演奏、快速换把及快速音符走动等技巧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因此,该作品也是乐团招聘优秀演奏家的“试金石”。值得注意的是,弦乐演奏者不仅要注重左手技巧,右手演奏技巧也是衡量演奏者是否优秀的重要指标。控制每个音都能完美达到自己的审美要求,是每一位弦乐演奏者的必修课。同学们可以在平常练琴中加入“空弦全弓慢练”,以每分钟60的速度,每弓拉16拍,从弓根到弓尖,演奏ppp到fff的力度变化,脑手弓三位合一。这一练习可以帮助演奏者在乐队演奏中达到自然平和的状态,从而更得心应手。
  乐队演奏中最核心的标准,即整齐。演奏者具有正确的速度认知是极为关键的。李喆以舒曼《第二交响曲》中的谐谑曲为例,“我们常在考试中听到演奏者速度飘忽不定,无法稳定在谱面标注的速度上、更有甚者会大大偏离作品本身的速度。想改进这方面的能力,辅助我们培养速度认知的‘秘密武器’就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节拍器。演奏者在平常练琴中要贯彻节拍器的使用,熟练掌握各个速度,养成练琴习惯。”
  对于音乐作品的理解认知能力
  演奏乐队片段能反映出我们对于音乐的理解认知能力。从巴洛克时期的室内乐作品,到莫扎特、海顿等古典时期作曲家的交响曲,再到以瓦格纳歌剧为代表的浪漫时期作品,掌握好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不仅在乐队演奏中至关重要,在独奏及室内乐演奏中亦然。务必要充分学习了解每一位作曲家之间的异同,演绎出每一位作曲家独有的风格,还原作品本身的效果。
  各类力度、表情记号也能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作品。力度及表情记号不仅能传递作曲家想呈现的演奏效果,指挥也能通过各类记号贯彻自身的演绎风格。而乐谱是最贴近作品本身的载体,李喆建议同学们要切实关注到谱面上每一个记号,了解各种记号之间的区别,并熟练掌握。
  现场视奏能力
  视奏能力也是乐团重点考查的方面。视奏的作品一般会选择一些冷门,且变化音较多的片段,因此要求演奏者同时具备较强的乐器掌握能力及调性感知能力。平日练琴时,同学们应反复练习24个大小调音阶,每个调都牢记于心。应试时,通常会有1-2分钟的时间通览谱子,这就需要演奏者在短时间内,迅速了解作品的速度、调性、整体风格,并尽可能完整地演奏片段。
  应对紧张情绪的两个方法
  很多人在参加考试或上台演出时,容易出现紧张情绪,比如,弦乐演奏者会出现抖弓的情况,导致演奏发挥失常。有研究表明,人在紧张时会刺激肾上腺素分泌,这是人体的一种应激反应。此时人脑的注意力达到顶峰,并伴随一定程度的肌肉震颤。既然无法完全消除它,我们需要尽可能降低过度紧张对临场发挥的影响,舒缓紧张情绪。
  讲座中,李喆与同学们分享了两个应对紧张的方法:
  造成紧张的一大因素,就是无法对演奏整体进行把控。可以在距离考试20天左右,在没有练琴热身的情况下,从头至尾演奏考试曲目并录制下来。我们可以站在一个小板凳上模拟上台的感觉。根据当日的录像仔细阅读谱子,并有针对性地慢练困难片段。通过20次左右的演奏录制,便可以驾轻就熟地分配好体力及注意力,完美演奏困难片段,轻松应对乐团考试。
  另外,通常来说,乐团考试会给应试者准备10至20段乐队困难片段。这些乐队片段往往风格迥异,音乐情绪跨度极大。这就要求演奏者能在极短时间内调整状态,同时把握多种音乐风格。因此在练琴中,打乱曲目顺序也至关重要,可以有意将差异极大的两个片段放在一起练习,锻炼自己迅速调整状态的能力。在经过多轮反复的乱序曲目练习后,演奏者或许可以缓解紧张情绪,在现场考试中如鱼得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