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高材生去音乐真人秀抢饭碗,好事!

编辑:csm351
2018-07-19来源:重庆晨报

音乐真人秀里高学历选手扎堆不是一个音乐现象,而是社会现象。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创造101》才结束没多久,新一季的《明日之子》、《中国好声音》和《中国新说唱》就又开始抢滩音乐真人秀的暑期档。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几年音乐真人秀节目里,当选手介绍自己时,他们的履历已经变得有些不同,除了越来越多的纯正科班生加入到比赛阵营;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也开始“不务正业”地走上舞台。
  音乐科班生和名校学霸涌现
  参加今年《中国新说唱》的多雷,就来自于清华大学,同时也是汽车工程系的学生。“直火帮”的成员XZT和Feezy,都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并且是数学专业这样严谨的理科学科。
  而之前参加《创造101》的强东玥,来自于985的华东师范大学,另一位赵尧珂,则毕业于旧金山大学金融系。《偶像练习生》的周锐,来自于长沙理工大学,他在大学主修的是能源与动力专业。另一位练习生岳岳,不仅毕业于南航自动化专业,还是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生。
  还有一些学员,则是典型的音乐科班出身。像去年《中国新歌声》的学员叶炫清,就来自于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参加今年《偶像练习生》的李权哲,则来自于大名鼎鼎的伯克利音乐学院。另两位练习生万宇贤和小鬼,和参加《创造101》的江璟儿,又都是来自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至于四川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这些学校的名字,在这几年的国内音乐真人秀节目里,更是常常出现在学员的口述履历里,也让此前不了解艺术类院校的观众,从此知道了这些音乐专业高等学府的名字。
  高学历选手扎堆是社会现象
  音乐真人秀里高学历选手扎堆不是一个音乐现象,而是社会现象。原因一是大学扩招政策之后,大学学历几乎成了很多年轻人的标配,现在国内80后、90后群体,整体学历较高。
  二就是传统意义上家庭较为宽裕的出国留学人群。除了真正的学霸去往一些专业性极强的海外学府之外,像去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研读音乐的学生,很多都得到了家里的经济支持,才能实现他们的音乐梦想。
  更重要的一个现实,就是音乐真人秀节目通过十多年的传播,除了渗透到整个全民阶层,更在年轻一代人中间,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力。
  如今踏上选秀舞台的年轻人,几乎都是在少年时被音乐真人秀节目,以及节目里大量的歌手和作品影响的人。音乐的魅力可以让各种职业、教育、家庭背景的人被吸纳进来。
  另外,数字音乐技术的普及,创作和制作音乐门槛的降低,音乐的全民参与性,也让它打破了以往的专业壁垒。比如在早期一些专业性的音乐比赛里,我们几乎只能看到专业音乐选手,或者很多艺二代及酒吧歌手参加比赛,真正的草根选手,几乎不可能参与进去。
  而在这个时代,既可以有音乐专业的人玩音乐,也可以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民谣歌手写歌唱歌,自然可以容纳高学历背景的年轻人,以他们自己的方式享受音乐。就像在欧美乐坛,既有很多来自底层的歌手,比如Puff Daddy、Lil'Wayne、Kanye West等等,也有很多高学历和科班出身的歌手。因为很多时候,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形态,确实和学历与否没有太大的关系,音乐的天赋才决定了一个音乐人最终能走多远。
  高学历选手进入乐坛是一件好事
  在之前民谣最火的时代,很多人说起民谣歌手,总是以一种既爱又恨的矛盾心理。原因就在于很多民谣歌手由于没有基础的音乐知识,也缺少一定的人文知识储备,因此只能在一些初级和弦,以及比较套路的词组之间来回地循环运用。由于缺少文字的想象力和旋律的创造性,也让这些歌手在一首歌曲爆红之后,很快就江郎才尽,只能不断复制自己。
  再看坐在今年《中国好声音》导师席上的李健。作为清华大学的高材生,他虽然不是音乐科班毕业,但因为有很好的人文积淀,尤其是理科生特有的严密逻辑,让李健的创作可以在自己的知识体系里自成一格。再加上不断吸收新的知识,让他在出道多年后依然不会给人创作贫乏的感觉。
  另外像谭伊哲、赵兆、彭飞这些音乐人,其实也是科班学员们未来可以看到的方向。正是因为有了扎实的音乐基础,再加上天赋的创造力,才让这些音乐人如今成了乐坛的中流砥柱,以及诸多音乐节目的音乐总监。所以,虽然乐坛的包容性让它可以吸引各种人才,但在更为专业的编曲、制作领域,有时候确实需要高学历的科班生,才能胜任这个位置。
  当然,高学历不是绝对的。还是那句话,音乐是一个最具包容性的艺术形式,高学历的学员会有不同的音乐视野,尤其是很多理科生的独特思维,更能让感性的音乐艺术可以有另一种思维模式;而科班的学员,则会有扎实的音乐技术积累,可以带动行业整体的技术升级。如果加上草根选手的纯粹和本色,各种音乐色调的组合,这其实才是一个音乐生态最完美的样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