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19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课外活动的基本内容

编辑:csm351
2019-08-11来源:环球网校
  知识点:教师资格考试课外活动的基本内容
  (一)科技活动
  发展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和科学探索精神,是学校课外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与课堂上学习系统的学科知识相比较,在科技活动中,更强调动手过程,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综合利用已有知识,全面地认识事物和解决问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增长学生对某一领域的知识经验和动手能力,是科技活动的主要目的。
  (二)学科活动
  由于课堂教学是以课程标准为依据的,教学目标、内容、进度对全班所有的学生都是一样的,这种情况不能满足一些学生对某一学科的特殊兴趣和更高的学习要求。而课外活动中的各种专门学习小组,则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去进一步钻研自己感兴趣、也更适合自己能力的学科知识,如数学小组、外语小组、绘画小组、声乐小组等。这些小组的活动,不是对课堂教学中相关学科知识的简单重复,而是对课堂教学内容的加深和拓宽,并强调实际应用,具有自己的侧重点,如物理小组以实验能力提高为重点。
  (三)文体活动
  学校的课外文体活动包括文学、艺术、娱乐、体育训练与体育竞赛等内容。
  文学艺术类的活动内容主要围绕书法、歌咏、舞蹈、音乐、摄影和雕刻等展开,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对文学艺术的爱好与兴趣,提高他们的欣赏能力,并为创造能力的发展打好基础。.体育活动注重技能的训练、体能的提高和意志力的培养。适当开展体育活动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整体提高,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
  (四)课外阅读活动
  阅读是学生增长知识经验的一个重要途径。学校组织的课外阅读活动,不局限于与所学科目相关的范围,因而有助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对新知识、新见解的敏感性。
  (五)社会活动
  社会活动是培养学生互相关心、合作和社会责任感等素质的重要途径。学校组织的社会活动一般以社会公益活动为主,如上街进行环保宣传、交通安全宣传,拥军小组活动,支农义务劳动等。但这仅是社会活动的一个方面,实际上学校课外活动的范围应是十分广泛的,各种专题性社会调查、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等,都对培养学生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价值,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