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考出十级,以后想走专业,可行性大吗?

编辑:csm351
2019-08-20来源:百家号
  都说钢琴十级是打开钢琴专业的大门,十级后也有不少家长打算让孩子走专业路线,那怎么走专业路线,可行性大吗?
  有可能,但一定要慎重!
  想让孩子走专业的家长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因为一旦打算走专业,那么你的孩子就要比普通业余学琴的孩子要付出多得多的努力,而且不仅仅考验孩子,考验家长,也考验经济。
  每个钢琴专业生一般是怎么走上专业道路的呢?在国内,通常来讲会有以下几个情形。
  1.报考国内音乐学院附中(附小)
  音乐附中(附小)有正规的,系统的教学体系和管理体制,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我国许多钢琴家都是在这条线上成长的。他们在国内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后,大多数又到国外进修学习,进一步提高。
  但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上海地区考过钢琴十级的琴童就有3000人左右。再看17年上音附小招生仅34名,上音附中招生仅114名,其难度可想而知。
  2.出国深造
  无可争议,西方的钢琴教育领先我们许多,国外的音乐氛围、历史文化更加浓厚的,有更完善全面的音乐教育体系,都十分有利于音乐人才的成长。
  我国历代钢琴大家几乎无一例外都有过国外求学的经历。当然,出国学习对家庭经济能力必然有一定要求,对于基本功不扎实的学生来说,还是在国内打好基础更重要。
  3.高考时选择钢琴专业
  附中难进出国开销大,因此,在普通学校就读,到高考时确立目标,也是大多数琴童走专业的选择。
  在我国名牌音乐学院以及附中学生中,能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只占一部分。而有些国际比赛获奖者并没有上过音乐学院附中:傅聪20岁在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大奖时,他连音乐学院的大门都没有进过,他被文化部选中,派往波兰深造,之后在专业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走专业道路后,你的学琴生活会有以下的变动:
  1.从练琴时间讲:业余的孩子一天练一个小时算是好孩子了,可专业的孩子一天3、4个小时是很普遍也是最起码的。大家都知道熟能生巧的道理,大量的练习必然使演奏者的熟练度,手指能力能以突飞猛进的提高,掌握的曲目也更多。如何平衡文化课和专业课的时间就尤为重要。
  2.音乐知识扩展:业余学钢琴的孩子,家长和孩子大都关注一周弹了几首作品,但是少有人关注一周听了多少小时的音乐。所谓见多识广,不管手上功夫如何,通过这样的训练,鉴别力是一定有了。其实,鉴别力是非常重要的专业素质。试想一下,一个老师如果没有鉴别力,根本就不能指出孩子的问题。
  除了感性认识之外,音乐理论如:音乐史、音乐分析、和声、曲式、复调、配器等都是要学的。这些知识不可或缺,很多科目都要学习至少两年以上,要想学好不是那么容易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