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沪皖鄂三地专家学者等呼唤职业教育法出台

编辑:csm351
2019-08-22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9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长江经济带新型职业教育体系与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活动,沪皖鄂三地民间高层职业教育专家、学者、企业家、律师等出席论坛。针对当下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与会者提出了落实职业教育法、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职业教育等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表示,职业教育存在“三冷”,即社会冷、学生冷、家长冷;“三热”即政府热、学校热、企业热;“三不足”即投入不足、师资不足、就业不足。他指出,只有加快修改与落实《职业教育法》,用法律的形式,为大国工匠的涌现“保驾护航”,才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原党委书记、上海安徽经济文化促进会教育科技专委会主任石磊强调,职业教育要适应国家“五位一体”发展,最需要的是分清职业教育中的问题的轻重缓急,找出职业教育存在的短板。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如何教学生,如何培养学生。同时从高考入手,职业教育照样是一流,走好自己的路,对接企业,知道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要懂得职教中的能力体系和社会需求与反应要匹配。就专业硕士的学位、双导师制、职业教育“硕士”培养与加大宣传力度,更新落后观念等话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与到位的思考。
  上海政协常委、MHP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市新联会会长胡光。胡光律师从中外合资办学的工作经历中,提出建议可以借鉴上海自贸区鼓励外商独资建立职业教育机构以及参与专家评审的经验,强化评审职教机构评审的要求,并呼吁更多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陈强虎认为,当前国家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职业教育迎来发展的美好时机。但职业教育的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缺口也越来越大,尤其是缺乏职业教育领域的教育家,人才稀缺,应该引起各方面的重视。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助理、复旦大学教授叶苹指出,要坚持职业教育原先的根本定位,杜绝办学特点同质化的现状;建议建立差异化的人才体系,与普通本科教育不同,要使得职业教育与普通本科教育分离开来,杜绝教育歧视。
  本次论坛由上海安徽经济文化促进会和长江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上海安徽经济文化促进会教育科技专业委员会承办本次论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