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歌坛人才少有科班出身,音乐学院的那些毕业生都去哪了?

编辑:csm351
2019-12-21来源:百家号
  纵观华语乐坛的那些当红歌星。毛不易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护理专业,薛之谦毕业于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就连在华语音乐界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刘欢老师也是毕业于一个与音乐毫不相关的专业:北京国际关系学业法国文学专业。毕业于正牌音乐学院的歌星有吗?有。华晨宇就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可这仅仅是个例,那么问题来了,音乐学院的那些毕业生都去哪了?
  音乐学院的培养方向
  首先我们要搞明白,音乐学院到底培养的是什么人才。在大众眼里,音乐学院的作用就是为当今的音乐界输送人才,所以有很多歌手歌星是音乐学院的毕业生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事,可实际上却不是这样。国内的音乐学院设立是为了培养严肃的音乐人才,一所音乐学院包含着很多很多的专业,仅一个音乐学系就有作曲、声乐、民声、钢琴、电子琴、管弦、民乐、音乐教育、乐器工艺、流行音乐、音乐制作、音乐表演(合唱指挥),舞蹈专业等一系列专业,更别提影视戏剧文学系等大分支。这样专业化的细分,就导致了音乐学院的学生只会这一种技能,所以大部分的学生毕业都去了演奏团,或是开辅导班当老师,又或是去干别的行业。
  流行音乐这个专业
  如今是流行音乐的时代,这无法否认。但如今音乐学院的流行音乐这个专业方向,本就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产生的产物,这几十年里,不止是互联网,音乐的类别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摇滚爵士到流行,很难说音乐学院的老师能教给学生一些什么东西,毕竟面对流行音乐这个新生代的名词,老师自身,也只是个学生。
  音乐学院的生源
  这里还是要提到大环境的问题。音乐在某些方面,就和电竞一样,在当今中国许多家长的眼里,搞音乐搞创作,那就是不务正业。更何况学习音乐,特别是器乐方面的东西是需要很多金钱与时间去支撑的,就拿吉他来说,买琴是钱,保养是钱,花了一大把钱还挣不到钱,许多家长便不支持孩子去音乐学院专门学音乐。而国内去上音乐学院的都是什么人,大部分都是家里衣食无忧,学音乐也就是为了混个证书,想着陶冶一下情操的人,他们完全没有要当歌星的打算,因为他们没有这个需求,自然也就没有动力。
  成为歌星的条件不止能力
  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职业歌手,不是说你有着本事就能成功的。还得有人帮,有人包装,有人炒作。时下的许多流量明星便是这么来的,他们有本事吗?不敢说没有,但是有什么让人敬佩的真本事呢?看不到。每一位音乐巨星的背后,都有着前人和贵人的支持,很多时候,单打独斗的结果就是独木难支。周杰伦当初正是在娱乐节目《超级新人王》中被吴宗宪所看中,从而开始了他的音乐生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对于任何一个领域,都只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当一个人真正对一个事物感兴趣,他才有那个毅力坚持下去,这也是很多野路子出身的人却能成为一代歌星的原因。成功的路上有着太多的坎坷,邓紫棋自从出道以来,吃了太多太多的苦,被音乐公司压榨,黑粉的谩骂……可她还是坚持下来了,坚持到了今天,就因为她对于音乐的热爱。可是在很多音乐学院的学生身上,我们看不到热爱,他们更多的是将他们所学的专业当作谋生的手段,或是根本就不在乎自己学到了些什么。这样的初心,能造就成功吗?
  专业训练的重要性
  当一个会点音乐,会唱歌的人就想写歌发歌的时候,他却发现和弦不知道怎么写,不知道旋律怎么写,不知道配器怎么配的时候,他会怎么办呢?很简单,抄。这也是如今华语乐坛问题最大的地方,不专业的抄专业的,著名的“裁缝”李某便是如此,一首《离人愁》抄了几首歌,更恐怖的是这样的歌曲却得到了大众的好评与支持,若都像他这样,华语乐坛的风气怎么能好?
  虽然很多歌坛的歌星都是野路子出身,像华晨宇、汪峰这样专业毕业的歌星很少。但是我们不能就这样断言说音乐学院没有给如今的华语乐坛做出贡献,一首首歌曲的组成,不止它的演唱者,配器编曲和声等等,都是需要专业人才的帮助才能完成的,许多音乐学院的毕业生自然也在其中发挥了作用。可音乐学院的作用就止步于此了吗?这是你想要的华语乐坛吗?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