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学院电子手风琴专业破解“艺考热就业难”

编辑:csm351
2020-03-23来源:天津北方网
  更难就业季,当大部分应届毕业生还在四处找工作的时候,天津音乐学院电子手风琴专业、星空交响乐团的侯锐却放弃了到事业单位工作的机会,跟着师兄到音乐工作室创业。侯锐口中的师兄是他星空交响乐团的师兄,2014年毕业就职于本市某高校艺术系,今年他辞去正式教职出来做工作室,在圈里已小有名气,作品被中央电视台、各大影视公司追捧。“我们专业培养的是音乐能人,他们有驾驭自己未来的自信。”天津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系教授朱经白对于自己学生的就业观表示很理解。按说电子手风琴专业是个小众专业,是什么给了这个专业的学生就业底气,走出艺考热就业难的怪圈,这个专业到底有怎样的秘笈?
  据调查,艺考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远低于普通考生,学音乐的学生毕业后专业对口率不足10%。为了改变音乐生一毕业就转行的窘境,2013年,天津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系开始了一次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以市场为导向,组建乐团,教学重心向实践转移。
  朱经白是这次教学实验的倡导者、实施者,2013年6月,他创建了电子手风琴交响乐团——星空电子交响乐团。乐团所有演奏员都是在校生,有研究生也有还在音乐附中读书的中学生。在演中学,在学中演,乐团聘请了作曲、键盘、指挥等专家对团员进行边演边教、示范讲座等特色授课方式,学生们的乐队演奏能力、音乐驾驭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当今社会对音乐、对艺术的需求呈井喷发展。中国是世界电视剧第一生产和播出大国,需要大量的原创音乐。此外,艺术培训这个千亿元市场需要大量的艺术工作者。相比精英艺术家,社会对音乐能人、音乐匠人的需求量巨大。我们从延展性强的电子手风琴破题,更多地培养‘适销对路’的音乐人才。”朱经白就是“培养音乐能人”的倡导者。
  天津音乐学院的电子手风琴专业2011年建立,是国内院校首个系统的电子手风琴专业,该专业集音乐科技、作曲、演奏于一体,在国际上处于前列。
  “电子手风琴既能完全发出传统手风琴的声音,扩展性又很强,可以通过电脑加入其他乐器以及大自然的声音,乐器本身就能成为一个工作站,一个演奏员本身就是一支乐队。
  “我们想从这个专业入手,尝试人才培养与市场的对接。我们有个社区工作站计划,在有条件的社区建立音乐工作站,组织社区内的音乐培训、音乐素养提高、社区音乐会。如果这个计划能推广,不仅能拉动就业,还能开启无限可能。”朱经白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