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探索建立新的高校就业服务评价体系

编辑:csm351
2020-03-29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创历史新高,加上往届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就业压力不小。又逢疫情突发,毕业生实习求职受到影响。3月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相关负责人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发布了5项政策措施,其中提到“适当延迟录用接收”即对延迟离校的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两年的户档保管便利,其间以应届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以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的手续。
  和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等措施相比,“适当延迟录用接收”不指向直接增加用人需求,而是强调给受疫情影响的毕业生更多时间考虑就业问题。这也要求高校转变之前更关注毕业前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做法,改为关注毕业生的中长期就业,为毕业生就业提供跟踪服务。
  当前评价高校就业工作,有一个重要指标是毕业时的初次就业率。不过,过度强调初次就业率并不科学,因此近年来取消这一指标的呼声渐高。首先,一些高校为提高初次就业率,会把学生毕业这一年作为“就业年”,让学生去找工作或参加就业实习,结果毕业生就业率或有所提高,但就业质量并不高。其次,调查显示大学生毕业半年后、一年后的就业率与毕业时的初次就业率相比有较大变化,普遍会提高20个百分点,而且大约有三成学生在毕业后半年之内选择跳槽。因此,毕业时的就业情况并不能完全反映毕业生的真实就业情况。
  引导高校重视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指导及服务,有必要建立新的评价体系。一方面,由高校自行统计、上报就业率数据转为由专业的第三方跟踪统计毕业生毕业后1年、3年到5年的就业情况,作为评价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重要数据。这样有助于引导高校把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延续到学生毕业之后。另一方面,教育部门主导开展大规模的雇主调查,调查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对职务胜任能力评价情况。以此评价一所学校的教育质量,并作为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今年年初,教育部在发布“强基计划”时,提到要建立在校生、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和人才成长数据库,根据质量监测和反馈信息不断完善学生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持续改进招生和培养工作。这传递了要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和人才成长数据库的重要信息,也将是我国推进高校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的重要探索。
  也有人担心,高校是否有充足的精力关注学生在毕业后的就业与职业发展。在这方面,高校校友会或许可以发挥作用,由强大的校友组织关注刚毕业的校友的求职与职业发展,这样既能增强毕业校友的归属感,又可以使学校办学获得校友的关注和支持。
  我国高校应改变之前更重视初次毕业率的就业工作思路和办法,关注毕业校友的职业和事业发展,与之建立长期、紧密的纽带。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或许将成为我们推进改革的一个重要契机。高校可以以新思路开启就业工作新局面,持续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