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国际乐器演奏日”:展示人与音乐的有机“融合”

编辑:csm351
2020-06-22来源:中国艺术报

   55支演奏团队、5000多人参与演出,6万多人观摩……6月21日,“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举行。主会场活动的开幕曲目,是由260多名演奏者共同参与演出的小提琴、钢琴、萨克斯、爵士鼓合奏《歌唱祖国》。当天主会场的演奏活动上,几十支演奏团队涵盖了从老年人到幼儿园小朋友的各年龄段,在黄桥镇音乐生态湖畔的广场上、木栈道上、草地上,观众们欣赏到了不同演出团体用小提琴、钢琴、吉他、口琴、竖笛、葫芦丝、爵士鼓、萨克斯、扬琴、古筝、二胡等20多种乐器演奏的曲目。
  “6·21国际乐器演奏日”起源于1982年的法国,该节日定于每年6月21日举办演奏活动,活动目前已走进世界120多个国家、700多个城市。“6·21国际乐器演奏日”2016年被引入中国,从2017年起,黄桥镇已连续3年成为“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
  泰兴市黄桥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革命老区。近年来,黄桥镇的乐器文化产业发展迅猛,提琴产量占国内的70%、全球的30%,建设中的琴韵小镇入选首批江苏省特色小镇、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黄桥镇因此被誉为“中国提琴产业之都”。
  发展到今年,黄桥镇的“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也体现出更强的开放性,参与团队更加广泛和多元。今年,除了黄桥镇的中小学生和社会音乐团体外,来自台湾地区新北市的新北高级中学的师生管弦乐团,扬州龙凤琴筝艺术团,靖江天鹅口琴乐团,泰州学院音乐学院的小提琴、古筝、电声乐等多支乐队也前来参加了演奏日活动。
  新北高级中学学务主任赵祐志告诉记者,学校组织了近30位师生来黄桥镇参加乐器演奏日活动,“我们特意选择了一首马思聪创作的《思乡曲》,表达台湾人的思乡之情。”在演出内容上,乐团也兼顾了不同受众的喜好,既有高雅音乐,也有打击乐。因为乘飞机不方便携带打击乐器,他们选择把身体当作乐器,用击打身体的方式来“玩”打击乐。除了在音乐生态湖畔演出,当天台湾师生们还前往黄桥中学,和当地师生在礼堂里共同演出,并一起上课,互相观摩学习。“这样的文化交流很有意义,能够使两岸学生互相加深了解。”赵祐志表示。
  和音乐生态湖畔的主会场活动同时举行的,还有在黄桥镇的中国·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分会场活动。在这个园区,共有8支演出团队、数百人参与演奏。这其中,就有泰州学院音乐学院的40多位师生。泰州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张承龙告诉记者,“参与这样的活动,能够很好地锻炼学生,使他们学以致用,也是我们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
  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组委会主席王世成介绍,今年的“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全国有近200个城市参与,参加单位近1000家,累计3600多场次演出,参演人数达到20万人。今年在黄桥镇观看演奏日活动,王世成感受到了一种音乐的灵动,“这是人与音乐、人与自然之间的有机融合,带给民众的是快乐、幸福和正能量。”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