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HIFIVE 嗨翻屋:做音乐全产业链的开拓者

编辑:csm351
2020-11-15来源:金融投资界

  2020年深秋的一天,金融投资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复城国际,这里是成都嗨翻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HIFIVE)的“大本营”。记者见到HIFIVE的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尹学渊博士时,他刚与公司的AI技术团队沟通完工作。尹学渊表示,目前 HIFIVE 的业务项目包括:音乐版权交易及渠道分发、音乐发行及维权服务、AI智能音乐创作等。未来将把 HIFIVE 打造为国内知名的音乐版权科技型企业,并在时机成熟时考虑科创板上市。同时希望通过技术手段,促进音乐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背景从危机中看到商机
  在交流之初,尹学渊谈到音乐产业各种侵权与维权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猜想HIFIVE的创始人团队大多是学音乐或者法律的,而事实并非如此,几位联合创始人基本上都是音乐行业的“外来者”。如尹学渊2004年考入川大计算机专业,后来在川大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学的仍然是计算机专业。机缘巧合,他毕业后在一家游戏公司工作期间,接触到了音乐游戏,为他后来开拓音乐产业链埋下了伏笔。
  尹学渊表示,从上游的音乐版权提供方看,目前我国有超过50%的音乐版权分散在三大唱片公司之外的独立音乐制作人、工作室及其他唱片公司手中,在主流音乐平台播放的曲目中,超过80%的音乐也来自于这个市场。
  从下游环节的音乐版权需求方看,除了影视、广告、游戏等内容制作领域外,随着直播、短视频等的兴起,以及多屏时代下的各类智能硬件等,都需要大量的版权音乐。但现状却是无论音乐创作者,还是传统的音乐发行公司都不赚钱。原因何在?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后,尹学渊和HIFIVE创始成员了解到,一方面,大多数国人付费消费音乐作品的意识十分薄弱;另一方面,也在于版权交易市场的混乱,明知被侵权但取证困难,使法院很难受理此类案件,而且由于维权成本高,很难通过司法途径保护音乐人的合法权益。
  上述现象使尹学渊和团队其他成员开始思考:能否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版权音乐的交易与高效分发,既能满足人们对版权音乐的需求,又能使音乐作品创作者高效变现?能否帮助音乐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
  尹学渊介绍,在欧美地区,数字音乐商用版权授权已是一门成熟的生意。根据国际唱片协会IFPI的数据,2018年全球数字音乐商用版权市场的收入规模已达31亿美元。而目前我国的音乐版权市场年成交额在全球排名第七,远低于我国经济总量在全球的排位。
  既发现了问题,又看到了巨大行业前景的尹学渊与其他合伙人决定将音乐版权市场作为创业的切入点,闯出一条开拓音乐全产业链之路。2016年,他与联合创始人周倩等人,在成都高新区成立了成都嗨翻屋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科技助力音乐产业
  事实上,尹学渊的创业生涯在大学读书时就开始了。“2013年,我和大学的几位同学一起创立了龙渊游戏公司,并在游戏音乐的制作中,了解到音乐行业中的创作、发行、版权管理与维护等各个环节的生存状态,发现了行业存在的‘痛点’以及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也为后来开拓音乐全产业链作了铺垫。”
  目前 HIFIVE 主要业务线包括两条:一条业务线针对版权音乐的需求方,HIFIVE通过旗下曲多多(AGM)音乐版权授权平台、音乐开放平台、智能公播系统等实现音乐版权的交易与渠道分发,用户可以在网站上享受“在线选曲—下载试用—正版授权”的一站式音乐授权服务,被尹学渊形容为“版权音乐的京东”。
  对于线下商业场所,企业则可通过HIFIVE智能公播音乐系统打造品牌听觉体系。目前该系统已经应用于兴业银行、华泰证券等众多知名企业。而针对近年兴起的各类直播视频平台、智能终端,HIFIVE则推出了音乐开放平台,为用户提供统一、标准化的接入方案,实现版权音乐多平台跨场景的分发与应用。目前已与华为、快手、微博等众多品牌合作。
  另一条业务线则为音乐人和音乐公司提供音乐宣发、音乐维权、AI智能音乐助手服务。在音乐宣发方面,目前HIFIVE已接入全球300多个音乐宣发平台。不仅是 QQ 音乐等流媒体平台, HIFIVE还能将音乐作品推广至更多的视频、直播等各类型平台。
  在音乐维权方面,相较于传统的维权服务,HIFIVE具有高精度的音频鉴权技术,能够实现全网监测及取证,并提供相关法律维权服务。在刚过去的2020年10月,HIFIVE便在一起某影集APP侵犯旗下音乐人着作权的诉讼中胜诉。
  在AI智能音乐助手服务方面,2019年华为成都城市峰会的主题曲《不凡》便是由其AI技术创作的。目前公司已与Sony/ATV、EMI Publishing、环球等众多音乐公司和数千名音乐人达成合作,拥有近千万首音乐作品曲库,并且与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共同成立了“人民动听”音乐版权云平台。
  公司在创业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在创业初期很多商家对音乐版权付费的意识薄弱,部分员工也感觉看不到希望而离开了公司。所幸的是,公司核心团队始终不离不弃,随着业务的发展,员工队伍也不断扩大。2019-2020年,公司先后被评为“成都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市雏鹰种子企业”、“成都市高新区瞪羚企业”,获得了政府的认可与大力支持。
  前景具“天时地利人和”
  尹学渊说,公司的业务模式为B2B模式,不少商务活动都需要线下拜访,而且公司有不少外地同事,受今年疫情影响,直到4月份才100%的复工,对公司业务的开展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不过,这并没有影响HIFIVE的创始人团队继续在成都将企业做大的信心。因为在他们看来,成都具有从事音乐版权行业“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天时:国家出台了促进音乐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政策措施。2016年、2018年,成都市分别出台了《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成都市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对音乐企业、音乐人才、音乐原创、音乐演出、版权交易等给予支持。
  地利:成都拥有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众多知名学府,同时拥有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以及多个音乐园区,聚集了咪咕音乐、爱奇艺等知名文化企业,并且有良好的音乐氛围,每年有上百万人次参与各种音乐节、演唱会等音乐活动,已成为众多音乐演艺品牌和项目的首选地。
  人和:“我是云南昭通人,2004年考入川大,后来的硕士、博士学业都是在川大完成的,成都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尹学渊说,“HIFIVE其他创始人也都是我在川大的校友,因此我们成立企业的时候,也都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成都,而且在创业创新环境最佳的成都高新区落户,在创业过程中,也得到了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我们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
  由于公司的创业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优秀的管理团队,以及靠谱的商业模式,因此,公司于2019年获得了数千万的A+轮额资。接下来,公司还将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和发展战略的需要,适时进行B轮额资。
  曾负责多个国家级研发项目,而今作为嗨翻屋联合创始人的尹学渊在创业过程中也收获满满,2018年入选为“成都市新经济百名优秀人才”。
  对于HIFIVE的发展愿景,尹学渊表示,目前更多的是强化公司在内容和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做大公司的业务规模,时机成熟时也可能会考虑通过科创板进入资本市场。而成都支持打造“音乐之都”的政策,相信将更有助于公司实现上述目标。
  ■记者手记
  从“音乐+”想到的
  随着对嗨翻屋采访活动的深入,金融投资报记者对其认识也在一步步地加深:从“音乐版权交易及渠道分发”,扩大到“音乐发行及维权服务”,再扩大到“AI智能音乐创作”。采访活动结束后,记者意识到:嗨翻屋已经成为了音乐全产业链的开拓者。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嗨翻屋能够“步步为营”?在记者看来,一是利用“音乐+互联网”,破解了长期以来存在的音乐作品供需双方分离局面;二是利用“音乐+知识产权”,敢于向长期以来存在的“音乐版权免费使用”现象说“不”;三是利用“音乐+人工智能”,使AI智能音乐助手服务崭露头角。
  ■相关链接
  《成都高新区关于深化产业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规定, 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创投基金,对首次认定为瞪羚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分别给予企业管理团队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参照瞪羚企业首次认定条件连续被认定为瞪羚企业的,按上年度企业对地方实际贡献增量部分的20%,给予企业最高500万元奖励,主要用于支持企业技术研发。
  《成都高新区实施“金熊猫”计划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 规定,对入选“创智人才”“创业人才”的专家,给予最高200万元的研发经费资助,最高不超过200平方米场地租金、每年不超过10万元连续3年的场地租金补贴;对入选“创意人才”的专家,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连续3年的专家津贴;对入选“创造人才”的专家,每年给予最高10万,连续5年的专家津贴。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