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可柔可飒,可中可西!一场音乐会让这门乐器尽展“指尖上的风情”

编辑:csm351
2021-05-23

  5月20日晚,“指尖上的风情之十”——上海音乐学院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中外手风琴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系主任徐达维、中国国家一级演奏员张国平、上海音乐学院手风琴专业副教授张妍、浙江音乐学院手风琴专业教师吴雯怡等,以独奏、重奏、协奏等多种形式为观众呈上一场音乐盛宴。

  “中外经典手风琴作品巡演”以我国近百年的手风琴音乐文化发展为主线,将不同时期的经典作品重现舞台,在保留经典的基础上同时对演奏的形式进行多样性呈现,包含了古典、现代、民族民间音乐等不同风格、不同时期的手风琴音乐,展现出手风琴这一乐器的多元魅力。

  当晚的音乐会上,曾荣获过多次国内外比赛第一名的上音巴扬五重奏率先为观众献上莱昂·波尔曼创作的《哥特组曲》与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代表作品《春之声圆舞曲》,展示了五位青年演奏家高度默契的配合。

  音乐会忆古往昔,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家刘灏专程为巡演量身定制的手风琴小型室内乐曲目《忆江南》,通过手风琴与人声、笙、古琴、打击乐进行作曲编配,以古琴凝聚音乐形态,打击乐作铺垫,配合淳厚的人声朗诵,展开一场超越千年的跨时代对话。

  手风琴,作为特色鲜明的乐器,奏响过很多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作品。

  上海音乐学院手风琴专业教授徐达维献演手风琴独奏版本《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该作由曾经在上海音乐学院求学的吕其明创作,让手风琴这件西洋乐器说中国话,两位“上音人”的作品生动诠释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上音精神。

  一直活跃在舞台上的张国平教授带来了中国第一首手风琴原创作品《牧民之歌》,这首作品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手风琴音乐创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张国平持久的舞台生命力也激励着年轻一代的手风琴人不断前行。

  上半场音乐会在刘灏创作的手风琴弦乐四重奏作品《世纪·风行》中结束,该作由上音附中学生刘弋维、花思远、贺若芸、王富亮、沈郝演奏,展示了上海音乐一贯制教学体系的优良传统和扎实的基本功底。

  下半场是手风琴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五首协奏作品。三位屡获国内外大奖的三位手风琴新星尹异文、张馨云、王羽桐带来谢苗诺夫创作的《巴尔干狂想曲》、《卡门》选段和《梁祝》选段。

  尹异文以灵动的演奏风格展示了自由低音巴扬独特的音色魅力以及巴尔干民族的人文情怀。上音青年学子张馨云、王羽桐视手风琴作品的改编为己任,将《卡门》《梁祝》经典段落改编成手风琴与交响乐团版本。

  浙江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吴雯怡曾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她一直感恩于母校的培养,一首普雷西多创作的《拿波里幻想曲》,洋溢着浓浓的意大利风情。

  音乐会在上音手风琴专业副教授张妍的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第五乐章“丝路音画”中结束。

  此次巡演音乐会遍布上海、宁波、厦门、贵阳、北京等城市,以高水准的音乐,展示手风琴的魅力,同时探索手风琴音乐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向。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