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重磅!利好就业和发展,多所艺术院校入选“双万计划”

编辑:csm351
2021-10-15来源:双万计划

  随着新一轮的教育改革和振兴计划,教育部推出“双一流”建设计划、“双万”建设计划,对于艺术教育的重视,也可以从中看出一些端倪。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艺术类院校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图源自清华大学官网
  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综合性大学,也有部分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另外,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设计学类总数排名第四位,美术学类总数排名第二十位,戏剧与影视学类总数排名第十二位。入选数量之多,令人振奋!
  1
  什么是“双万计划”
  “双万计划”,即教育部“双一流专业”计划,是指教育部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以前,国家都是重点发展高校,经过985、211的建设,高校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阶段。
  接下来的双一流、双万计划,教育部将具体的学科、专业建设,作为高校发展的重点和落脚点,以弥补各个行业的短板。
  2019年4月9日,教育部发布通知,决定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年至2021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2
  艺术专业入选1045个
  目前,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设计学类有474个,总数排名第四位;
  戏剧与影视学类有216个,总数排名第十二位;
  美术学类有157个,总数排名第二十位;
  音乐与舞蹈学类有198个入选。
  如此多的艺术类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足以说明国家、高校对于艺术教育的重视。
  另外,教育部在前两年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省逐步将美术教育纳入中考的考核,已有山东、江苏等多个省份开始实施。
  3
  让艺术更具个性化特色化
  此次入围全国双万计划中,艺术专业总量如此之多,说明了国家和高校都非常重视艺术教育。
  过去的产品和服务大多是标准化生产,规规矩矩,没有特色,仅是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和将来,无论提供的产品还是服务,都将是人性化、特色化、个性化的。
  过去,国家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培养了大量的理工科人才,但是很多都比较死板,只会读书和工作。现在,教育的目标不是要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机器,而是还培养孩子成为有智商、有情商、有情怀、有情感的人,这样才不会被机器所取代。
  过去是中国制造,现在我们要转型为中国创造,这就需要我们的人才具有相当高的想象力、创造力。而艺术就是培养孩子想象力、创造力的学科,艺术具有跳跃性、非线性思维。
  艺术除了可以提高自身修养和自身塑造外,艺术产业也被称为“创意产业”。无论是现在火爆的环球影城,还是各地的网红经济,旅游景点开发,影视、传媒、游戏、新媒体等高速发展,都创造了相当规模的经济。这些产业需要大量的艺术人才,也可以说是艺术创造出来的产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