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实习教师: 大学里的课都白上了

编辑:csm351
2021-12-10来源:音乐周报

  “大学里的课都白上了。”
  在初中进行音乐教学实习的一位大学生如是说。音乐院系音乐教育方向的课程教学与真实中小学音乐教育脱节在我国乃是普遍现象,但在实习大学生、初中学校领导、大学音乐老师等多方座谈会上听到这样的发言,还是让我意外。
  在其他学科的老师看来,学生应该是喜欢上音乐课的。上音乐课就有机会弹弹唱唱跳跳,多有趣啊。然而教学实习的大学生却反映,学生纪律是最大问题,学生在下面说话,还有的学生在教室乱跑,“不听音乐”。
  我理解他们的苦恼。虽然乱跑的学生不是全部,但有一两个这样的学生也足以摧毁实习教师的教师信念。我甚至理解学生“在教室乱跑”。乡镇学校有些学生的文化课程考试得分率不足30%,他们很难听懂教师讲台上的知识传授,也无法习惯整天呆坐在自己的课位上,自然就会乱跑。我作为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团队”的一员,经常在多所中小学校跑,还听说过“老师在上面上课、学生在下面打架”这样的更为严重的情况。
  我关心的问题是,学生为什么不喜欢上音乐课。
  这节课是学习歌曲《中学时代》。
  实习教师的基本教学过程是这样的:听范唱音频——弹琴唱谱——弹琴唱歌——跟伴奏音频唱歌。
  我关注的事情是这样的:什么时候结束?
  我如此渴望结束的原因如下:第一,作品范唱音频缺少美感,甚至缺乏基本的声音清晰度。第二,唱谱只是唱谱,既没提示“门道”也不“热闹”。第三,作品歌词缺少美感,只是空泛的“美好”。第四,学生一个声部都唱不会,还要跟着伴奏唱两个声部无异于“车祸现场”……
  我给实习教师的建议是:第一,更换作品。教学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对于音乐课来说甚至可以不用教材教。通过音乐不拘一格育人才方为中小学音乐教育之目的,而在“通过什么音乐作品”问题上教师完全有自主权——尤其是在教材提供的音乐作品及配套材料质量不高的时候。
  第二,听音乐必须突破“音乐是听觉艺术”和“坐着听”的固化思维。我坚持音乐是综合艺术,音乐教育是立体、综合的教育,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法则提供了多样的“走听”形式,不仅能解决学生乱跑的问题而且能达成多元化教育目的。
  第三,对于非专业的普通音乐教育,教育目的及教学方式方法都应多元化。音乐教育何其有幸,摆在面前好几套风行世界且行之有效的趣味音乐教学法可供学习借鉴,比如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就存在多种既有趣又有益的识谱唱谱形式,比如在识谱中使用柯尔文手势就可以做到既形象又生动。
  第四,因材施教。我们都知道因材施教是根据学生的材质来开展教育活动,但在落实的时候往往异化为“根据教材来教学”。在“教师、教材、学生”三要素中,最容易把握的是教材,但最根本的是学生,最能说明教师水平的则是根据学生情况来切实支持学生的成长。教育是以学生发展为本,决不能“以课本为本”。课本和音乐都是为学生成长服务的,如果学生跟不上音乐和课本那么就发挥教师才智来改变音乐和课本。
  实习学生的问题反映了大学音乐教育的问题。
  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普通教育的音乐教师整体来说是由大学音乐院系来供给。我国大学音乐院系走的是专业音乐道路,缺少普通教育或曰“大教育”的基因。2021年,教育部终于审批新设立音乐教育专业,然而教育地位的显现还需较长时日。
  之前的音乐教育方向被冠以“音乐学(师范)”之名,然而音乐教育并不具有音乐学(理论研究)的性质。如此一来,“音乐学(师范)”或顺便或被迫,总之是沿袭了主流的音乐表演专业的做法,仅仅是加了几门空泛的、脱离真实情境的、大班制的、理想化的理论课: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多由其他学院教师授课),以及名存实无的音乐教学法(因为缺少师资)。虽然近几年一些学校新引进了音乐教学法师资,但是人数占院系总人数不足一成,并且良莠不齐,作用难以彰显。同时,音乐院系延续了几十年的“音乐表演>音乐学(师范)”歧视链也影响到音乐教学法课程的影响力:学生和学院都普遍认为音乐表演才“高端大气上档次”。
  整体来说,音乐院系中的音乐教育方向遵循的是“音乐专业逻辑”而非“音乐教育专业逻辑”,所以音乐教育方向的学生听到达尔克罗兹、柯达伊、奥尔夫的名字一脸茫然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并且,即便学生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这些人的人物小传,距离基本掌握音乐教学法依然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
  更为致命的是,音乐教育也和大学里的所有学科一样丢失了学科使命这个根本,缺失整体和清晰认识教育崇高职责与巨大价值的环节,学生一旦面临教育挫折很容易灰心丧气。一些音乐教育方向大学生进入教学实习课堂后很快就决定“再也不当老师”,这既是因为他们的“工具箱”里“工具单一”所以难以面对真实音乐课堂,也有着付出与获得失衡的考量。
  此外,他们也不应该在临毕业之前为了完成学校工作任务来集中接受考验。如果他们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就有机会参与真实的中小学音乐课堂,今天的实习表现会不会更为从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