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为高校音乐教育人才培养赋能添彩

编辑:csm351
2022-02-06来源:湖南日报

  “张老师,您快听听我刚正式上线的原创葫芦丝曲《背篓情》……”每隔一段时间,在湘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的陈吉祥就会把自己的新作发给他大学时期的班主任张晶老师。“我已创作了几百首作品,这一切都要感谢张老师的教导和支持。”陈吉祥笑着说。
  张晶是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副教授、国家二级作曲。执教近20年来,张晶在三尺讲台耕耘不辍,潜心育人,为高校音乐教育人才培养赋能添彩。
  勤耕不辍教学教研齐头并进
  2004年,张晶从武汉音乐学院毕业走上讲台,先后担任了歌曲作法、和声、配器、音乐导读等十几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面对繁重的教学工作,张晶任劳任怨。她刻苦钻研教学,课堂设计形式新颖,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表演、比赛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教室里经常能够听到学生的掌声与喝彩声。
  一场场“作品视听音乐会”、“音乐综合素质”比赛、视唱教学实践成果展演、音乐理论知识抢答大赛……都能看到张晶忙碌的身影。她任教的班级成绩一直位居前列,2016至2019年她参与指导了全国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最后均获国家、省级奖项。张晶也连续多年获评“优秀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张晶在担任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期间,坚持教研与教学并进,注重理论课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她组织编写了系统规范的音乐理论课程题库,撰写了多门音乐理论课程的课程标准,负责编配的《你忘了》《乡遥》等歌剧在湖南省毕业生艺术实践成果巡回展演中荣获优秀演出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晶老师发表了论文及作品30余篇(部)、出版教材5部,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创作作品曾获“三湘蒲公英音乐舞蹈大赛”音乐创作金奖、中国音协“艺术歌曲、中小型器乐作品”比赛优秀作品奖等奖项。
  师恩厚重精心谱写园丁情怀
  张晶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无论多忙,她都坚持与学生谈心,总是把学生学习或生活上的各种“小事”放在心上。
  “张老师,您帮我看看还有哪里需要改吗?”音乐表演的徐艺元同学正在实习,她写了一首校歌,张晶反复帮她修改;
  “张老师,我毕业后是先参加工作还是继续考学呢?”钢琴专业的学生聂希凌询问;
  “张老师,这个伴奏是不是配这个和弦呀?”声乐专业的学生万凯麟只要遇到困难就来求教……
  面对学生的求助,张晶从不推辞,而是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
  “张老师住得离学校很远,路上开车都要一个多小时,但她总是下班后还要帮我们补习,陪我们到很晚都回不了家。”中专班的张志荣告诉记者。
  周瑜是一名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他回忆说:“原来读书的时候我经常晚上去参加演出,张老师总是等我安全回到寝室才回去睡觉,而且每当我生活费不够时,她都会主动借给我解燃眉之急。”
  许玉箫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在专业上或工作上遇到问题还是经常和张晶交流。“张老师是我学业上的良师,也是我生活上的知心姐姐,毕业后她鼓励我继续求学深造并帮我复习,后来我真的考取了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自己梦寐以求的老师。现在,我也以张老师为榜样。”
  “教好书,育好人,是我永远的追求。”张晶既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执着坚守在三尺讲台,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