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浙音构建专业院校教师培养平台

编辑:csm351
2022-02-06来源:音乐周报 作者:单琲

  近日,浙江音乐学院2021-2022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各系部教师通力合作,主持、监督的174门课程248场考试均顺利完成。本学期结束了,但学习并没有结束——在浙音教师发展中心的组织下,为全体老师又开启了提升专业能力的主题培训。
  构建“三位一体”教师培养模型
  目前,浙江音乐学院共有专任教师333人,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比高达76%;音乐教学的形式方法存在特殊性,专业数不多,但是专业方向较多,一个专业,细分为几十个方向,对教师的专业性要求非常高;教师的平均工作量远超其他高校。如何构建一个不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模式?浙音从建校之初就在积极探索——2016年,浙音即在教务处下设教师发展中心,根据专业音乐院校对教师的要求,积极探索符合音乐教育规律的音乐类教师教学发展的创新模式,积极引导学院各二级单位利用各领域专家资源,营造良好的教师培育氛围,构建“三位一体”模型,搭建教师培养平台,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三位一体”即学院统筹、系部参与、竞赛评价为一体,通过举办研习营、大师班、工作坊、学术讲座、教学观摩、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等系列教师发展研修,不断促进教师探索教学前沿理论,提升教师教学技能。
  “三位一体”教师培养平台的建立,解决了三个关键问题:
  第一,引导老师确定“教什么”。“一系一课”是在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由二级系(部)自行开展的教师教学发展品牌,引导系(部)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以教师教学发展为根本、以名师建设为突破口,通过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等实践活动,引导教师在不断探究和解决课程与教学改革问题的过程中促进自身发展,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仅2019年一年,依托品牌举办了八十余场教师教学发展活动,累计服务教师五百余人次。
  第二,给老师示范“怎么教”。教师发展中心采取“3+1”模式,即“三个品牌活动+一个助讲培养”制度。三个品牌活动包括:教师发展工作坊、教师发展大讲堂、教师大学习。工作坊邀请名师专家针对某一教学问题,通过活动、讨论等方式进行互动;大讲堂邀请学术权威专家介绍最新教学学术观点,拓展教师知识面、改变思维方式;每学期举办一次“大学习”,利用学院艺术实践周和学术活动周停课时间,组织教师针对某一教学技能或理念进行集中培训或网络培训。
  依托院级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品牌,2021年,教师发展中心累计举办14次培训,帮助老师们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拓展教学视野,掌握最新教育技术;积极建设课程资源库,打造“教师发展金课”,将培训课程和资料上传至“智慧教发”在线平台,教师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在线学习。
  助讲培养是教师发展中心的长期项目。除了跟听课程、指导授课、培养档案等活动外,中心资助青年教师观摩高品质音乐会及高端学术论坛。此外,中心还结合音乐院校学科专业特点,鼓励教师举办“教学汇报音乐会”,由助讲教师带着自己的学生同台演出,指导教师进行现场指导,检验教学质量。
  第三,通过竞赛促进老师“教得好”。教师发展中心通过举办学院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激发教师授课热情,转变教师“重研轻教”观念。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分“青年教师组”“微课教学组”两组进行,由各系举行初赛,择优推荐选手参加学院决赛。学院推荐决赛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比赛。在比赛过程中,教师发展中心通过“赛前专家辅导、赛中评委点评、赛后小组研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教学水平提升显著
  借助“三位一体”教师培养平台,学院累计开展院级教师教学发展活动14次,系部教师教学发展活动一百二十余次,院级教学竞赛两次;组织教师参加省级教学竞赛与校外培训。系列活动共服务教师人数达一千余人次,实现了教师培训全覆盖。
  建校以来,学院教师共立项院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44项,院级教材建设项目15项,设立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门,立项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13项。其中,朱宁宁老师的《构建开放性课程体系,实现西方音乐多层次教学资源共享》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朱宁宁老师的《西方音乐史》、王震老师的《新形态萨克斯管教程》等6个项目获省级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立项,董德君的《室内乐(重奏)演奏与教学》、王新宇老师的《基于Max的计算机音乐编程智慧教学改革》等8个项目获省级“十三五”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杨阳老师的《新课标视野下音乐教育专业综合型人才培养体系》、钦丽丽老师的《曲式课程教材建设与教学实施方案研究》等14个项目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教师教得好,学生才能学得好。教师发展中心引导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效果初显。
  例如,舞蹈系曹端丹老师获浙江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组织教师参加2018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获多个奖项。流行系学生叶炫清分别在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第二季《中国新歌声》中脱颖而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国乐系学生三个节目入围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钢琴系学生浦原棋在第十一届“金钟奖”全国钢琴比赛中闯入半决赛,创浙江省参加该项比赛的历史最好成绩;音乐教育系学生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连续五年摘获冠军,2018年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多个奖项。
  经验可向全国专业院校推广
  教师发展中心创新培训手段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智慧教发”平台,场地预约、活动报名、现场签到等流程实现手机与电脑双平台操作;讲义、培训视频实现手机一键回看;培训内容侧重“互联网+”课堂教学能力的培养,开展“互联网+教学”研习营、“微课的建设与运用”教学工作坊、“新形态教材的申报”讲座,推动教师利用微课、慕课等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创新课堂教学。
  中心协助教师完成省级院级各类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在线开放课程、“金课”建设项目,针对教师申报过程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对教师进行专门辅导。同时,指导教师设立两批课程建设项目,探索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中心引导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倡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促使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开展课程过程性评价,及时反馈教师的授课效果,在过程中予以调整和改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