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双减”后,音乐专业未来的就业前景更好了

编辑:csm351
2022-02-09来源:音教艺术网

  这个暑假,热议度最高的话题相信就是“双减”政策了吧,2021年7月24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发布,简称“双减”。
  意见中针对校内学生作业负担过重、校外学科类补课的现象进行了规范,旨在丰富学生课后素质拓展类活动内容,给孩子更多可能性,让不同天赋、不同爱好的孩子可以选择更多元的道路。
  音乐教育行业规模扩大
  8月17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对于课后服务体系表示,可以从社会引进优质的资源和优质的师资参与课后服务,来帮助学生得到全面的培养。同时,还要发展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这意味着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受艺术熏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这就意味着在“双减”政策下,音乐教育事业的人才市场需求量将会增大,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都需要更多、更专业的老师来授课,以丰富孩子课后的兴趣课程培养。
  音乐专业岗位需求增多
  美育教师五年来增长迅速
  调查显示,音乐教育市场规模逐年增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在2019年为2149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2989亿元,三年平均负荷增长率11.6%。
  另一项统计表明,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人数由2015年的59.9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77.8万人,
  五年来增加17.9万人,平均增速为7.8%。
  同时,已有87.6%的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公共艺术课程,
  在高中教育阶段,全国也有大部分学校把美育设为了必修课程。
  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中央音乐学院给出的就业报告都指出,越来越多学生毕业后投身音乐教育行业。
  这样的增长速度和变化,不仅意味着学生们能够更加全面地接受艺术教育,感受艺术,同时也为艺术教师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他们可以发挥自己所长,带领更多的学生了解艺术、欣赏艺术。
  总结上述,薪酬优厚,人才市场需求量大,这些就是音乐生们将会在未来更多地选择进入教育行业的原因。
  专业和文化水平提高
  由于近几年艺术类师范专业成为热门选择,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选择师范类专业,直接导致师范类院校的录取分数线飙升。而这也就要求新一代教师们在专业水平过硬的情况下,还要有过硬的文化水平,这对于音乐师资队伍整体的提升起着积极的作用。
  教育质量提升
  在“双减”政策下,素质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音乐培训作为素质教育领域重要的发展赛道之一,也开始进入新的阶段。
  教育部成立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司,建议校外机构关注音体美,开展琴棋书画培训。在国家的鼓励和监督之下,音乐教育市场会更加趋于规范化,淘汰滥竽充数,使整体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教育行业规模扩大——教育水平提高——教育质量提升,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相信在未来,越来越多的人也能爱上音乐,感受不同音乐种类的美好,也将会有更多人创造出优秀的音乐作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