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他从国戏附中走来,用音乐点亮冬奥之花——记冬残奥主题曲曲作者蒋灿

编辑:csm351
2022-03-15来源:中国戏曲学院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现场,奥运火种和雪花图案伴随着冬残奥会主题曲《冬奥之花多美丽》,缓缓升起至鸟巢上空。这首主题曲的曲作者,正是中国戏曲学院附中优秀毕业生、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视障演员蒋灿。
  蒋灿出生于音乐世家,奶奶是浙江省著名婺剧表演艺术家,父母青年时也从事文艺工作。虽然命运的玩笑让他成为先天性白内障患者,但在父母的熏陶下,他从小就表现出了对音乐的酷爱。视力的缺陷没有阻挡他对音乐的向往,2006年蒋灿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在校期间,学校本着“为每位学生的学习发展提供保障”的原则,在民乐科、学生科、教务科等教学行政科室的通力合作下,根据其特殊的身体情况在教学和管理上为其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让蒋灿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为其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石。在校期间,蒋灿也表现优异。不仅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克服自身困难,认真努力地学习专业课程,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音乐会、专业比赛等专业展示活动,从学习和实践两方面提高自身能力。
  2009年,16岁的蒋灿加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随团出访了50多个国家。从小的音乐熏陶,多种乐器的学习经历,附中的专业培养,世界各地的巡演,都为他的音乐创作提供了灵感,增加了广度和深度。
  2021年9月23日,蒋灿接到进入北京冬残奥主创音乐组的任务。尽管视力有障碍,但为了让全世界听到中国残疾人的声音,他勇挑重担,克服重重困难,在反复构思、创作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1993年出生的他,也是此次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音乐组里最年轻的一员。作为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培养的优秀学生,蒋灿为奥林匹克运动、国家文化事业、残疾人发展事业,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培养出了优秀的学生,如蒋灿一般不断奋进的优秀学子也必将成为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骄傲。
  “我是开闭幕式主创作曲团队成员,最后点燃火炬时的主题曲《冬奥之花多美丽》也是经过了层层选拔、从众多国内知名作曲家的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被导演组选定的。原版是我的词曲,音乐被选定后,邀请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为这首歌重新填词。整个音乐直到3月4号,也就是冬残奥会开幕式当天下午最后一次联排时才定稿。这期间经历了太多太多。我进组也有半年多了,承担着冬残奥会开闭幕式部分音乐创作任务,基本每天只睡三小时。到如今,一切的拼搏终归获得了成功,也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开幕式一结束,我就赶紧投身闭幕式的排演环节了,请大家期待3月13日晚上的闭幕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