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12岁盲童依一:我用音乐触摸世界

编辑:csm351
2022-06-04

  12岁女孩王依一看不见乐谱,却被称为“钢琴神童”,她仅用一年时间就通过了钢琴十级考试。对依一来说,钢琴不仅是声音,更是眼睛,黑暗里迸发的乐曲,能让她充分感知世界。
  5月31日,记者走进沈阳市合作社区,见到了正在练琴的依一。她摸索着,慢慢移动到钢琴前,稚嫩的手指上下翻舞。“弹钢琴时,我特别快乐。”依一说。
  “这已经是奇迹了。”依一母亲吴晓美说,2010年,刚出生70多天的依一,被确诊为视网膜母细胞瘤晚期,不仅会失明,还有可能危及生命。医生曾说如果病发,依一可能活不过5个月。
  坚强的依一挺了过来,母亲成了她的眼睛。一有时间,吴晓美就带孩子到公园、广场,用手指触摸,形成自己的感知。有时,依一会因为缺少安全感,偶尔任性发脾气,吴晓美就喊“一、二、三”,让她冷静下来,这一招百试百灵。
  “8岁时,依一在沈阳市盲校第一次接触到了钢琴。”吴晓美回忆说,初体验并不佳,琴键之间的摩擦,尖锐刺耳,震得依一哇哇大哭。后来在老师劝导下,依一才克服恐惧,喜欢上触摸琴键时发出的声音,一点点爱上了钢琴。
  聪明的小姑娘对音乐有自己的理解,她告诉记者,看不见琴键,她就把黑白键理解为高矮键,靠肌肉记忆记音阶。背不下琴谱,她就下笨功夫,十遍不行二十遍,再不行就五十遍。黑暗中,她用倔强的灵魂,一点点探寻音乐的光,一年时间就通过了钢琴十级考试。
  依一说,自己看不见指下的黑白键,却能通过音乐,感受世界的缤纷。《南去的火车》是绿皮火车的走走停停,每一站都有各自的风景;《土耳其进行曲》是穿过一片绿荫,感受每一缕晨曦……
  如今,除了每天练习钢琴,依一还参加合唱团、学习古筝、非洲鼓……社会各界也为她送来关心和帮助,沈阳市残联组织一边帮依一申请助学金,一边为她寻找各类盲谱。在爱的守护下,依一有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盲人演奏家,站上更大的舞台。
  吴晓美在为依一梳头新华社记者武江民摄
  6月1日,吴晓美带着女儿出门,准备放松一下连日来网课的压力。走在路上,依一紧紧拉着吴晓美的手,一刻也不松开。
  吴晓美说,女儿是她手里的风筝,虽然可能无法真正放手,但还好有音乐,能让女儿飞得更远,“看见”更精彩的世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