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教育愈发受到家长重视,成为素质教育赛道重要发力点

编辑:csm351
2022-08-20来源:素质教育

  在疫情与“双减”的双重影响下,学科类教培行业机构纷纷退出原赛道,而素质教育行业迎来崛起良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教育的观念也在不断改变,从之前的只关注成绩、关注数理化,到现如今对精神层面的需求加大,对于孩子们的音乐培养将慢慢从“学习技能”方面逐渐转化为“欣赏”的层面。音乐教培市场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赛道,全面覆盖学前儿童和K12阶段青少年等群体,将迎来大力发展机会。
  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中国音乐教育市场增长率出现了大幅下降的现象,但2021年增长率又大幅上升,市场规模达1133.8亿元。随着国家试点将音乐成绩纳入中考后,家长对于音乐教育的态度更加积极,音乐教育在逐步受到重视,未来政策红利的释放会使音乐教育市场规模逐步扩大,预计2023年将达1616.7亿元。
  全国音乐教育市场用户的多数集中在一线(23.3%)、新一线(21.9%)、和二线城市(23.9%)。46.9%的家庭一年投入在音乐教育的金额是5000-8000元,45.9%的家庭一年的音乐教育支出占家庭收入的5%-10%。在经济发展较好较快的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普遍较高,消费结构优化,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加,对音乐教育的支出意愿和支出水平也会高于其他区域。
  中国音乐教育市场是由学前儿童、K12、艺考生及职业教育组成。2021年,学前儿童和K12用户人数在音乐教育市场规模占比为94.36%。其中多为少儿,年龄以6~15岁为主。学前儿童学习音乐多数是父母培养孩子兴趣和培养孩子精神,随着越来越多、各个年龄段的学生们选择学习音乐类特长,孩子们正在逐渐向着全面发展的目标成长。
  全拓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音乐教育市场消费者中,弦乐器的学习比例最高(53.6%),其次是键盘乐器(35.3%)、木管乐器(25.9%)。音乐教育培训机构主打弦乐器课程,并辅以键盘乐器、木管乐器、钢管乐器和声乐,以匹配当前消费者的学习类型偏好。
  尽管音乐培训市场潜力不容小觑,但师资质量参差不齐、课程设计难度大等因素也制约着音乐培训机构的规模化发展。最大痛点是教师,尽管音乐学院每年毕业生不少,但细分到具体专业却少之又少,教师的水平参差不齐,无法保证机构整体的教学水平,并且还存在培养周期长、培养成本高、流失风险大的难点。此外,当前市场上音乐培训机构的课程设计大多缺乏长线规划,主要集中在低龄段和艺考辅导,课程单一、同质、缺乏创造性,是国内音乐教育整体面临的问题。
  全拓数据认为,当下,音乐已被归入非学科类科目,也被视作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音乐培训机构的规范化或将提上日程。对于音乐培训机构而言,在教培行业整体面临洗牌的形势下,音乐教培无疑是一个风口,要想实现规模化发展,解决师资和课程设计的难题也是重中之重。未来随着音乐教培政策的逐渐完善,疫情后经济的缓慢复苏,中国音乐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将出现稳步增长的趋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