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修养通识课》:我们真的懂音乐吗?

编辑:csm351
2022-11-20
  01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通勤族成了“耳机一族”。
  也许是上班的路上太无聊,也许是“上班如上坟”的心情太糟糕,总之,需要一点音乐的慰藉。
  君不见,地铁上、公交车上,一个个或麻木或欢欣的脸,戴着有线耳机、蓝牙耳机,流连在自己的音乐王国中,如痴如醉。
  “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我们以为我们听懂了歌词里的故事,然而,这能代表我们懂音乐吗?
  02
  音乐是什么?
  音乐是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音乐是高山流水遇知音,音乐让人流泪,也让人兴奋。
  音乐是动感的节奏,是特别的嗓音,是唯美的歌词。
  音乐似一个调皮的孩子闪躲跳跃,却总是让人抓不住。
  很多人说到音乐,下意识想到的就是带歌词的流行歌曲。其实,音乐不仅仅包括有词的歌曲,也包括无词的乐曲。
  义务教育的普及,让普罗大众基本能明白歌词背后的含义,可是那些无词的乐曲呢?通过那些缥缈的音符,能听出什么?至于那些大师级别的音乐作品,如莫扎特、贝多芬等,他们谱写的钢琴曲,更是让人云里雾里,普通人可能是无法理解的。
  但,即使暂时还无法理解,这些流传下来的音乐作品依然是有意义的。毫无疑问,对于这些音乐作品的鉴赏,能够提高我们的艺术修养。
  而在江柏安先生著的《音乐修养通识课》一书中,也为我们清晰地阐明了要如何提高个人的音乐修养。
  虽然本书的初衷是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通识读物”系列书籍出版,但通读下来,对于普罗大众提高个人音乐修养,也是有一定助益的。
  03
  江柏安先生是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有着数十年的音乐教育实践经验和音乐文化研究心得,而这本《音乐修养通识课》,作为音乐教育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对于想提高音乐素养的入门者来说,非常有学习价值。
  (1)音乐,只要去听就好,不用追求必须“听懂”
  江教授的观点是,“音乐是zui抽象而浪漫的艺术”,也正因如此,音乐,只能感受,不用在乎能不能听懂。
  我的理解是,音乐是一种见仁见智的艺术,每个人的角度不同、经历不同,所以即便同一首音乐,也能听出不同的感受。
  而懂与不懂,更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所以呢,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因为“听不懂”,就放弃了好的音乐作品。
  把关注点放在“听”上就可以了,也许听得多了,艺术修养提高了,就“懂了”。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如果非要对一首音乐点评出个一二三四,反而是舍本逐末了。
  不在“听懂音乐”的问题上太用劲,多感受、只思考、不表达,才是个好习惯。这样听音乐才不会有负担。
  (2)提高音乐修养,必须了解中西方音乐发展的前世今生
  音乐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所以,想要提高音乐素养,对于中西方音乐发展史也要有一定的了解。
  西洋音乐经过四百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了,莫扎特、贝多芬等大师的作品,也早已耳熟能详。
  但是,对于我们的民族音乐,很多人反而知之甚少。
  《音乐修养通识课》这本书最打动我的一个点,就是对我们中国音乐发展历程的概述。
  从编钟、编磬到骨笛,以及“宫商角徵羽”五声调的音乐节奏,都是中国特有的音乐符号。而不管是中国十大古典名曲,还是100部中国音乐经典名作,都让我认识到,我们中国原来有如此多好的音乐作品。
  (3)提高音乐素养,需要了解音乐理论,也需要多倾听
  书旁的二维码设置,可以说是本书的一大亮点。
  扫码即可收听书中介绍的各种中外名曲,边学边听,动静结合,这种学习方式,也是帅呆了!
  这种教学方式,也让这本书变得更加立体、生动了。
  其实对于音乐素养的提升来说,多听也是很重要的,古今中外的名曲,多去听,乐感就慢慢提升起来了。
  当然,本书内容的丰富性还不止于此。
  不仅对于音乐的结构(简单曲式结构和复杂曲式结构),对于主调音乐与复调音乐、音乐两大领域(歌曲与乐曲),书中都做了专门的讲解。
  04
  音乐素养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但是有人引领,肯定能事半功倍。
  而江柏安教授的这本《音乐修养通识课》,对于提高我们的音乐素养,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阶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