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双师课堂重构教育生态:雄安新区以科技为教育“加杠杆”

编辑:csm351
2018-06-15来源:新浪财经

  双师课堂重构教育生态:雄安新区以科技为教育“加杠杆”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导读
  肖月舟在广州的直播间里讲课,雄县当地的物理老师则担当随堂辅导老师。“刚开始时有学生反映我讲得难了、快了,也有学生反映讲得简单了,几节课后基本上就磨合得顺畅了。”他说。
  “非常缺教师。今年毕业的高三只有11个班,秋季开学后的高一预计要招到24-30个班,整个学校的教师缺口大约100人,而且形势紧迫,招不到教师就开不了班。”河北白洋淀高级中学校长李友良说。
  白洋淀高级中学是雄县第二所普通高中,目前有170多名老师,师资规模与当地另一所高中雄县中学相当。
  6月12日,雄安新区发布了一项规模庞大的教师招聘计划,三个县共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过千名,其中白洋淀高级中学计划招聘55人。
  除了教师短缺,“学校80%的教师是通过函授拿到的本科学历。”李友良介绍。
  过去的一个学期,肖月舟每周一下午都会给白洋淀高级中学和雄县中学的高三学生讲一堂物理课,不过,他并非来自北京的公立名校,而是一名广州学而思教师。今年4月,好未来与雄县教育局签约共建智慧教育示范校,分别在两所高中建立了双师课堂。
  “通过双师课堂,希望可以迅速提升并均衡化学校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李友良说。相对于有限的在地化名校名师,双师课堂给扩大优质教师的教学覆盖面,加了一道杠杆。
  双师课堂是智慧教室的一个起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雄安新区正在编制智慧教育规划,科技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智慧教室,或将成为雄安新区基础教育提升的又一路径。
  优质教育资源涌入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目前有各类学校大约737所,在校学生约20万人。尽管紧邻北京,但雄安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却相对薄弱。白洋淀高级中学去年700多名高考考生中,被一本高校录取的比例只有20%左右。
  在5月30日举行的一场关于雄安新区基础教育的论坛上,雄县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吴卯新介绍,“在我们当地学校,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还主要是电子白板和投影,而且只覆盖了70%-80%的教室,部分设备也老化了。”
  容城县容城镇一中是一所农村初中,有84名老师和近700名学生,校长崔红梅在论坛上说,目前学校老师还没有实现人均配置一台电脑。
  除了硬件条件,“很多老师是通过进修达到的学历要求,这带来一个问题,进修语文科最容易拿到毕业证,但不可能所有老师进修后都去教语文,造成教数学等其他科的老师并不都是对应专业出身。”吴卯新说。
  此外,“即使是县城里的小学,都还存在一定比例的代课教师,农村小学的比例更大,他们每个月只有1000多块钱工资。”吴卯新说。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今年3月起,14所京津冀优质名校已进入雄安,雄安的几所中小学转变为这些北京、石家庄学校的雄安校区。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是由雄县第二小学更名而来,除了派驻一名执行校长,中关村三小还派出了10多名各个学科的带头老师。
  此外,北京市承诺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区投资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各1所,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由新区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进行管理。
  “随着北京市优质资源的进入,雄安新区的教育水平将明显提升,但优质资源能否接入雄安新区所有中小学,接入的资源之间是否存在差距?雄安新区的基础教育仍面临着均衡化发展的难题。”一位教育学者认为。
  这就意味着,需要给进入雄安的优质资源“加杠杆”,最大化其覆盖范围,并实现最有效的质量提升。
  广州名师连线雄县高中
  “双师课堂和线下名师授课相比,教学效果并不差。”好未来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于莉认为。
  双师课堂已是成熟的教学手段,即使在教育资源丰富的北京,6月的一个下午,记者在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培训学校一个校区看到,一名数学辅导老师正通过视频同时给四个校区的学生直播授课。
  而在教育帮扶场景中,双师课堂更被广泛应用。人大附中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2013年启动“双师教学”项目,如今已覆盖全国21个省市区,超过200所乡村中学。
  广州学而思教师肖月舟从今年3月开始,在线给白洋淀高级中学和雄县中学的学生讲起了物理课。“在对当地学生的学情调研后,雄县的老师提出教学需求,课程覆盖了高中物理约80%的知识点,以补基础为主。”肖月舟说。
  肖月舟在广州的直播间里讲课,雄县当地的物理老师则担当随堂辅导老师。“刚开始时有学生反映我讲得难了、快了,也有学生反映讲得简单了,几节课后基本上就磨合得顺畅了。”他说。
  这场双师教学不只是授课的近3个小时时间,“当地的老师更了解学生,他们会收集学情信息反馈给我,在讲课前,我们一起备课形成教案;课后共同研讨,学习提高。”肖月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友良也不认为这场双师教学仅仅是一次补课,他更看重对提升本校教师能力的意义。“年轻教师由于教学经验不足、专业知识体系不完整,以往需要经过从高一到高三这一轮,甚至两轮教学,才能成长起来,但通过‘双师课堂’,成长期可能会迅速缩短。”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在2017年的两会提案中提到,“利用双师课堂推进资源均衡化”,“把培养师资作为重中之重。东部地区的优秀教师可通过远程直播对中西部地区的教师进行系统的培训、交流,共同教研互动,逐步缩小教学水平上的差距。”
  事实上,在新疆、甘肃等省份,双师系统已被用于和当地教师的集体教研。目前国内已有越来越多的公立学校通过“双师课堂”向校外机构采购优质师资。
  但可不可以就用双师的主讲老师代替当地老师?
  “从技术上说,一名老师在线上直播授课的学生数可以没有上限,几千人、几万人都没问题。但我们在雄安新区开展双师课堂的目的,是通过教育科技助力学校自身成长,让当地的好老师从带一个班到能带两个班、四个班。”于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双师课堂到智慧教室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发展“智能教育”;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智慧教室正在全国各地逐渐推进。
  “双师课堂是智慧教室的一个起步。除了通过双师课堂引入的师资,智慧教室还包括软硬件服务和教学资源。”好未来智慧教育事业群副总裁王鲁说。
  “大体上说,智慧教室包括物联网层,比如通过点阵笔、平板电脑、手环等设备采集学习数据;资源层,比如微课和按照不同难度分层的题库;系统软件层,帮助学生实现学情分析、自适应推送相关资源等。”王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一些教育薄弱地区已经在为雄安探路。通过和机构合作,位于河南省嵩县的思源实验学校54个教室实现了“云”覆盖,配备了2600台平板,学生从预习、听课、互动、练习等整个学习过程被科技重构。
  被重构的还有老师。嵩县思源实验学校四年级英语教师杨红玉说:“以前上课按着教案讲哪算哪,现在不一样了,每个环节几分钟,需要达到什么目标,都得提前设计好,就像游戏通关一样,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
  雄安新区的硬件设备已有一定基础。“学校实现了班班通,每个教室配备了多媒体触摸一体机。”白洋淀高级中学校长李友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雄县教育信息化的资源、管理平台已经搭建起来,70%-80%的教室接通了网络。”吴卯新说,“到今年4月,已建立了20个实验班,学生使用平板电脑进行课堂活动,但这还在摸索之中。”
  “短期内我们会在雄县引入学生表情识别等人工智能产品,以及自动批改作业等产品,帮助学生减负和教师增效。在长期合作中,我们希望输出整套智慧教育体系。”于莉告诉记者。
  雄安新区官网6月12日报道,雄县已与7所京津冀优质学校或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除了与好未来教育达成合作意向,雄县教育局亦与北京爱福生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雄县职教中心与新迈尔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校企合作签订了合作协议。
  “雄安新区的智慧教育是一片试验田,应该组建京津冀学校发展联盟和信息化服务产业联盟,共同探索、协同研究。”在5月30日的那场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说。
  黄荣怀认为,在推动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过程中,可以通过引入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智慧学习空间,通过汇聚多样性多模态的学习资源和学生认知工具探索场景式学习方式,通过创新优质教学资源供给方式和教师研修手段改进教学方式,实现规模化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的平衡。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wangfeng@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