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18年第二届在线工程教育国际论坛在清华举行

编辑:csm351
2018-07-17来源:腾讯教育
  为提高工程教育质量,探索在线教育、智慧教学与工程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工程教育全球优质资源共享,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优秀人才,7月15日,2018年第二届在线工程教育国际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围绕“推动在线工程教育资源全球共享”为主题进行深度研讨。


与会嘉宾合影

  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IFEES)主席Dr.Michael Auer,奥地利职业教育总督学Dr.Axel Zafoschnig,美国摩根州立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助理Dr.Yacob Astatke,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工程教育与工程实践讲师Dr.Siva Chandrasekara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主任、中国工程院知识中心办公室主任宋德雄,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宋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秘书长王孙禺,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副处长刘畅,学堂在线总裁李超,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汪潇潇,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于歆杰,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研究员、培养处副处长袁博等出席论坛。
  袁驷在致辞中指出,工程教育方兴未艾,如何将混合式学习、翻转课堂等在线教育的新的学习方式与工程教育融合,促进工程教育面向产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深入探讨。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世界工程教育发展,让工程技术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袁驷致辞

  宋德雄在致辞中表示,工程教育在培养工程人才、构建工程能力、发展工程技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今后将加强工程教育资源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更广泛地促进国内外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和工程技术发展,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工程教育的有益经验。


宋德雄致辞

  宋毅在主题演讲中从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四个方面分享了工程教育发展的中国经验,并介绍了中国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创新、推进思路、发展成效。他表示,未来教育部将从做好发展规划、建好课程标准、建好一流课程等多个方面大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宋毅演讲

  Michael Auer在“共享全球工程教育生态系统的必要性”的主题发言中表示,全球化对人类生活的各方面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在科学技术与数字化快速发展时代,工程教育正面临着各种挑战,我们需要将数字技术与主动学习相结合,提供灵活的、多样性的学习模式。


Michael Auer演讲

  李超分享了学堂在线在搭建工程教育全球共享平台,为中国高校优质课程进行国内、国际推广以及探索国际工程教育课程质量标准体系、推动工程教育培养模式创新,打造学历学位项目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他还介绍了学堂在线在“慕课+实践训练”、“慕课+认证证书项目”、“慕课+辅修专业”、“慕课+学历学位”等新型“慕课+”模式的探索。


李超演讲

  汪潇潇在演讲中介绍了清华大学新工科慕课建设情况和首批认证证书项目。她指出,学位教育面临着被学习者的发展需求所解构的挑战,以在线方式学习的一族技能组合更得到学习者、用人单位的认可。清华大学首批在线认证证书项目的推出,是对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新模式的有益探索。


汪潇潇演讲

  美国摩根州立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助理Dr. Yacob Astatke,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工程教育与工程实践讲师Dr. Siva Chandrasekaran,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于歆杰,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研究员、培养处副处长袁博,奥地利职业教育总督学Dr. Axel Zafoschnig等分享了美国高校工程教学改革实践、澳洲在线工程教育建设经验、工程类课程智慧教学实践、数据科学在线课程体系建设实践、通过新技术提高全球工程教育质量实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秘书长王孙禺在大会总结时介绍了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网站、工程教育知识服务系统和“学堂在线”非洲拉各斯大学在线教育平台。他说,这些成果标志着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全球名校的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将送达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助力国际工程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为“一带一路”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他相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以及学堂在线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会为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2030年目标的实现,为中国工程教育和在线工程教育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主办,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学堂在线承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