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文物“国宝”会唱歌!酷狗博物馆音乐专辑《国宝传音》上线

编辑:csm351
2021-07-23来源:sohu.com
  如果文物“国宝”会唱歌,会是怎样?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酷狗音乐正式推出博物馆主题音乐专辑《国宝传音》,携手摩登兄弟刘宇宁、鞠婧祎、王晰、魏大勋和白宇五位青年歌手,分别为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打造文物推广曲,用音乐的语言讲述珍宝背后的文化故事的同时,也让大众感受到文博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文物是有形的文化之根,它们从千百年前穿越而来,看似躺在博物馆的玻璃柜里缄默不语。但其实,这些文物并非只是一个个静态的精美符号,而是具有强大生命力与历史底蕴的文化IP,等待着人们去挖掘、探索与传扬。
  酷狗音策划并制作了《国宝传音》音乐专辑,为五大知名博物馆分别量身打造了《传承》《琢光曲》《铸梦》《思华年》《时光颂》在内的五首文物推广曲。歌曲将各大博物馆的历史与馆藏“国宝”作为创作元素与灵感,并以音乐的文创语言加以创新演绎与生动展示,令沉睡的文物散发出绚烂光彩。
  由摩登兄弟刘宇宁演唱的歌曲《传承》讲述了故宫博物院藏品《平复帖》的故事。晋代文学家、书法家陆机,得知友人身体抱恙、难以痊愈的消息后,情真意切地写下信札,成为流传后世的“中华第一帖”——《平复帖》。“历史的重重叠叠,笔画的盘丝屈铁。连转草隶,千丝万缕的情抒引牵”。在摩登兄弟刘宇宁的演绎下,这份1700余年前的质朴情谊仿佛穿越了国宝,通过歌曲展现眼前。
  除此之外,还有鞠婧祎演唱的以《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拓片、“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雕漆山水人物纹盒”文物为内涵的《琢光曲》;王晰演唱的以“越王勾践剑”“战国曾侯乙编钟”文物为背景的《铸梦》;魏大勋演唱的以“彩凤鸣岐七弦琴”“富春山居图”等文物为元素的《思华年》;以及白宇演唱的以“三彩骆驼载乐俑”“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宫女图》文物为内容的《时光颂》。众多国宝以音乐的形式生动呈现,让更多人能认识、了解与守护。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在历经2020年的新冠疫情后,众多博物馆加快创新步伐,推出诸如“云博物馆”“文博直播”等新形态的产品或活动,以此提升文化体验。同时,这也展现出互联网在文博创新方面的巨大驱动力与创造力。对此,酷狗音乐与博物馆、媒体等来自不同领域的伙伴展开深度战略合作,整合各方资源优势,进行“音乐+文博”模式的创新探索,从而拓宽了文博与社会大众的互动边界。
  作为公共文化空间,博物馆受到时空的限制,在一定的时间内只能容纳有限的观众同时游览。为此,酷狗于去年上线了“云游博物馆”系列直播节目,将岭南园林“搬”到了直播间中,258万网友在讲解员与主播的带领下游览名园、感受岭南文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