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将体态律动灵活应用到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有效策略

编辑:csm351
2021-07-25来源:小豆谈教育

  随着相关教育部门所给出的公示与教育课程的改革,对于小学音乐教学有了更多的要求,教师要采用有效的方式全面提高音乐教学的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这是所有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将体态律动运用到小学音乐教学中是有效的途径之一,使用体态律动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加充分的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有利于学生对音乐的理解能力、相关审美能力、音乐表现力,是一种非常重要且适合的小学音乐教学方式。教师要灵活运用好体态律动教学,结合课堂内容做出最佳的教学方案,让学生彻底投入到音乐课堂里。
  1分析体态律动应用对于小学音乐教学的作用
  1.1增强学生对音乐知识的理解
  因为多种外在因素的影响,再加上小学阶段的学生接触音乐知识的时间也比较短,所以学生面对较为抽象性的音乐知识,想要学习理解起来会比较困难,最后就会导致教学效率不高[1]。而提升教学质量的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将体态律动和教师课堂相互结合、相互贯通,让学生通过体态律动将那些抽象的音乐知识变得生动具象起来。使学生能够更深刻的感受到音乐作品所要表达的感情色彩,从而有效的增强学生对音乐知识的理解,对于音乐学习起到一个良好的促进作用。
  1.2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
  小学阶段的学生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特别容易被其他新事物所吸引,就经常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教师根据这样的情况应该选用合适的教学方式,体态律动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种情况的出现,极大的迎合学生的好奇心。在课堂上,教师应用体态律动的教学形式让学生通过肢体进行学习、交流,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来更好的感知音乐,从而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营造出和谐、愉悦的课堂氛围。体态律动教学突破了以往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更加放松开心的自主参与音乐学习,大大的调动了其学习积极性。
  2将体态律动灵活应用到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有效策略
  2.1应用体态律动感受音乐节奏
  节奏是学习音乐时必须要掌握的内容之一,节奏快的音乐大都代表着欢快,节奏慢的音乐大都代表着庄重、忧伤的气息,不同节奏的音乐传达着不同的情感、态度、情绪。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音乐的节奏,教师在进行小学音乐教学的时候可以采用体态律动教学,让学生充分的感受到属于音乐的魅力[2]。例如,在进行《小鼓响咚咚》音乐教学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让学生根据乐声,用手上的笔或者是手指跟着乐声打节奏,跟着轻松欢快的节奏来感受音乐,让学生领略到音乐节奏中带有的迷人独特,并由此增强节奏感。
  2.2依据体态律动全面理解音乐音调
  其实,在音乐中音调和节奏是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两者的巧妙融合可以更好的呈现音乐中所代表的感情色彩,也能让音乐作品更加的完整,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体态律动教学能够更有效的引导学生领悟音乐音调中的价值。例如,教师通过有节奏的拍手、用不同的力度拉动椅子、重复敲打桌面、击打大腿等等直观的动作来展现音乐的音调,这样学生就能够体验到生动形象的音乐,从而使教学课堂充满趣味性,更有利于学生对音乐的理解,最终加深音乐记忆[3]。
  2.3用体态律动来提升音乐作品鉴赏能力
  在学生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教师的带领、教学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教师的传授,学生是很难感受到音乐作品的内在含义的,也就有可能致使学生音乐作品鉴赏能力过低。由此可知,教师所持有的教学观念对于学生日后的音乐鉴赏能力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的,教师非常有必要将体态律动与教学课堂灵活掌握。譬如,教师在教学音乐的时候,先对这首歌曲进行基本的了解,再对其中不同的主体进行律动设计,比如一种律动是踏步形式,另一种则是拍手形式,利用体态律动之间的差异,可以更加方便学生对其音乐主题进行记忆理解,最后使教学效率得到有效的提高,还能提升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
  3结束语
  学生从小就开始接触音乐、接触艺术,对将来各学科知识的学习、音乐内涵的理解、艺术鉴赏的培养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在小学音乐实际教学中,过于单一枯燥的教学方式是难以吸引学生的,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尝试一些新型的教学方法。通过文中对体态律动教学方法的作用解析,还有其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策略效果,就能知道这种方式的实用性与有效性,教师如果能够将体态律动教学方式发挥好,不仅仅能让学生可以更好的感受到音乐节奏,还可以让学生得以完全理解音乐的音调,有助于激发音乐创新思维与表现力,从而提升学生欣赏音乐作品的能力。希望广大教师能够对体态律动教学引起重视,为学生将来的发展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最大程度的展现出小学音乐教学的必要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