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个人对于艺术的细节感知有利于心理机制的健全

编辑:csm351
2021-07-26

  音乐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校音乐教育过程中的心理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学校音乐教育过程中的心理现象,首先是指学生在音乐教育情境中所发生的种种心理现象。
  音乐教育心理学的对象
  例如,学生在学习音乐的活动中,总是产生着一定的学习需要、学习态度和情感,引发起某种特定的学习动机,并在它的驱使下,通过自身的感知、思维、想象、记忆和行为反应,接受着教育者施加的种种影响,从而掌握着音乐知识技能、形成和发展着自己的思想品德和能力、个性品质。
  所有这些,都是学生在音乐教育过程中的种种心理活动表现。对于其中的规律,音乐教育心理学就应当加以探讨。其次,学校音乐教育过程中的心理现象也包括教育者的心理活动。
  在进行教育或教学活动时,教育者必然会在气质、性格、能力以及个性倾向性等方面表现出各自不同的心理特征,它们对于学生的心理发展具有不同的意义和作用。因此,音乐教育心理学必须对教育者的心理活动及其与学生心理发展的关系加以研究。

  此外,音乐教育活动中的心理现象还包括学校、班级、课内或课外音乐活动中的有关群体心理活动中的有关群体心理现象。诸如师生关系、教风、学风、学生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以及教师的施教方式等。所有这些,都是影响学生心理发展的社会心理现象。对于其中的心理规律和影响的心理机制,音乐教育心理学也必须加以探讨。总之,音乐教育心理学是以音乐教育情境中的学生与教师的个体现象以及学校、班级和课堂内外的有关群体心理现象为研究对象的。
  它的主要目标是研究学生在音乐教育的影响下形成道德品质、掌握音乐知识技能,发展音乐才能和个性的心理规律。
  音乐教育心理学的任务
  音乐教育心理学的理论任务
  音乐教育心理学的理论任务是要促进整个心理学理论的发展。音乐教育实践是心理学应该密切联系的重要实际领域。

  音乐教育心理学在解决音乐教育实践中的心理学问题的过程中,不仅能在自己的领域内为辩证唯物主义心理学的建立和发展提供科学事实材料,而且还能从这些事实材料中发现某些一般的心理学规律,总结出有关的心理学理论。
  此外,音乐教学心理学还要同表现在音乐教育工作中的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心理学观点进行斗争,批驳它们的某些反科学的论点。
  这样,音乐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就能为促进整个心理科学理论的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
  音乐教育心理学的实践任务
  音乐教育心理学的实践任务是通过对音乐教育过程中心理活动规律的揭示,提高音乐学科教育教学的质量。
  音乐教育心理学需要分析音乐教育过程中心理现象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它要揭示学生的心理活动和心理发展对教育条件的依存关系,阐明各种教育内容和方法对学生的不同的心理要求;阐明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发展对教师的心理品质的依存关系,阐明有利于学生心理发展的教师的各种心理品质和种种群体心理因素。
  总之,音乐教育心理学要为学校音乐教育工作提供心理学的理论观点和依据,还要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解学生的各种心理活动的技术和方法,提供进行个性修养的目标和任务。
  因而它对于指导学校音乐教育工作者把自己的工作建立在心理学的科学基础上,不断地提高和完善自身的职业技能,努力提高工作成效是十分必要的。

  音乐教育心理学的两大任务之间的关系
  音乐教育心理学的理论任务和实践任务是彼此联系、相互促进的。只有深入教育实践、认真分析解决其中的心理学问题,才能真正深入理解教育活动过程中的心理活动规律,从而总结出有关的心理学科学理论。
  反之也只有在辩证唯物主义心理学基本理论的指导之下,才有可能比较正确、顺利地发现和解决教育实践所要求解决的心理学问题。
  因此,在音乐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中,一定要把实践和理论这两方面的任务很好地统一起来。这就是说,音乐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应该以音乐教育实践对心理学的要求为着眼点,以解决音乐教育实践中的心理学问题为目的。
  音乐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主要不是为了探讨一般的心理学理论而在音乐教育过程中搜集事实材料,而是根据音乐教育实践中的现实情况确定自己的研究课题,从而直接满足教育实践的需要,以推动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
  音乐教育心理学的内容
  音乐教育心理学所研究的是音乐教育实践中的心理学问题。一般来讲,可把研究内容范围概括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音乐教育与学生的音乐审美心理音乐学科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具有自己的特点。它决定了音乐教学过程中学生审美心理的形成与发展。
  (二)音乐教学中认知的发展是音乐教育中认知的发展包括听觉和视觉的感知、音响表象和听觉想象的培养和发展等。
  (三)音乐教学中的情感、意志的发展办音乐教学中情感和意志的发展包括情感、意志与音乐教育的关系以及在音乐教学中如何实施情感教育与意志培养。
  (四)音乐教学中音乐才能的形成与发展音乐教学中音乐才能的结构、才能的测验以及如何培养与发展学生的音乐才能是音乐教育心理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
  (五)音乐教育中学生个性的发展本音乐教育对学生个性和谐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如何在音乐教育中发展学生的个性,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
  (六)音乐教师心理品质特征音乐教师除具有教育者共同的心理品质外,还应具备音乐教师特有的心理品质,研究这些心理品质特征,能促使音乐教师更好地胜任音乐学科的教育工作。
  音乐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内容涉及心理学、教育学、音乐学等学科领域,具有多学科综合性的特点。因此,必须根据音乐学科特点,结合教育学的理论,运用心理学的基本规律进行整体的分析研究,才能促进音乐教育理论科学化。
  音乐教育心理的研究方法
  音乐教育心理的研究必须要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遵循科学的原则和运用一定的具体研究方法来进行,才能取得有价值的成果。否则将是徒劳的。
  音乐教育心理研究的基本原则
  客观性原则。客观性原则要求我们在研究中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和处理问题,绝不能凭主观臆测,感情好恶来歪曲事实,乱下结论。
  遵循这一基本原则,音乐教育心理的研究才能具有严肃性、严格性和严密性。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理论联系实际这一原则对于音乐教育心理研究具有特殊的意义。音乐教育心理研究的首要任务是为音乐教育实践服务。
  因此,它的研究课题必须来源于音乐教育实践,它的研究成果也必须能够付诸教育实践。总之,音乐教育心理的研究工作必须同音乐教育实践密切结合,以充分保证其实际效应。
  教育性原则。教育性原则的含义是,音乐教育心理研究的方法及其实际研究工作都必须符合我国教育的教育方针,能够在音乐教育工作中发挥积极的教育作用,而绝不允许给作为被试的学生在身心有任何不利的消极影响。
  就是说,这条原则要求音乐教育心理的研究必须从有利于提高学生身心素质出发,并自始至终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不平衡性原则。不平衡性原则要求我们在研究中必须承认中小学生存在着知识、能力、兴趣、需要、思想品德等方面的个性差异,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因此,在音乐教育心理的研究中切忌方法上的“一刀切”,应根据学生个人的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不可生搬硬套他人的研究成果或方法,更不能凭经验办事,注重因人而异,因人施教。
  既鼓励有的学生冒尖,又允许有的学生暂时落后,并要防止个别学生“滑坡”或掉队。
  音乐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方法
  音乐教育心理学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通常它将根据不同的研究课题而采用不同的具体方法,并且有时也会随着研究工作的进展而改变。概括起来,音乐教育心理最常用的方法有如下几种:
  观察法。观察法是指研究者在学校音乐教育过程中直接观察被试者的外部行为表现,从而对其心理活动进行了解研究的方法。
  这种方法的主要特点是研究者在不进行预的情况下观察并记录所研究的客观事件。因此,一般称为自然观察法。观察法的主要优点在于它的现实性和方便易行。
  但观察法不是一种很严密精确方法,其主要缺点是比较被动。它只能观察到被试者的心理活动的某些自然的外部表现,而不能根据研究的需要对被试者心理活动进行主动地控制,以便更加深入了解它的过程、特点和规律。
  同时,观察者的观察活动也往往容易被发现,从而影响被试者的行为表现。此外,观察者的主观意愿容易影响观察过程和观察结果,使观察所获得的资料难免不带主观性。
  为此,应用观察法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研究者必须了解所研究的生活情境或教育过程以及其中的心理现象。
  (2)研究者要经过专门的训练,掌握观察的技能技巧,善于从复杂的现象中选择所需观察的事实,并能迅速地发展各种现象之间的内在联系。
  (3)研究者必须制定周密的观察计划,如实记载观察结果,尽可能客观地分析所得到的材料。同时,对于在观察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和可能参与进来的外来因素,事先要有一定的预见和估计,并准备好应急措施。
  调查法。调查法是指研究者到学校音乐教育实际工作中去作社会性调查,收集被试者的有关资料,并进行心理分析,从而间接地了解被试者的心理特点的方法。
  常用的调查法有两种,即访谈法和问卷法。访谈法是研究者亲自访问被试者或有关人员,并向他们直接提问,记录回答。访谈法又可分为有组织的访谈和无组织的访谈两种形式。
  问卷法是以书面形式提出问题,获得书面形式回答的方旋调查法的优点是直截了当,针对性强,也比较简便易行。
  它有利于从多方面发现问题,能够了解被试者在不同场合下的行为表现,从而对研究的结果加以分析、比较和验证。
  但是调查法的缺点是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往往不能保证。这是因为调查活动很难排除外来因素的参与和干扰,如被试者对于调查的意义障碍和感情障碍以及研究者的主观偏见等。
  此外,音乐教学心理学还要同表现在音乐教育工作中的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心理学观点进行斗争,批驳它们的某些反科学的论点。这样,音乐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就能为促进整个心理科学理论的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