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叛逆电音“少年”师从盖里,跨界建筑设计

编辑:csm351
2021-08-29来源:sohu.com

  受传统音乐熏陶的他,因厌倦与叛逆,在大学时期选择电子音乐及创作作为主修专业。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声音装置,他接触到了仪器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并因此踏上了一条通向建筑的路。
  学生时代的一次访学将这位出生于奥地利的音乐家带到美国,他爱上了加州洛杉矶热情四溢的氛围,并于毕业后搬去加州,师从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随后开创自己的事务所并任教于南加州建筑学院,闯出一条的独特跨界之路。
  他的作品不断扩展建筑和城市设计的边界,尝试新的空间概念,强化现有的城市景观,以追求一种包含所有设计领域的梦幻美学。
  他是Herwig Baumgartner,是一名注册建筑师,也是洛杉矶建筑公司Baumgartner+Uriu(B+U)的负责人及联合创始人(与Scott Uriu)之一。
  People
  人物素描
  Herwig Baumgartner
  职业经历
  注册建筑师,
  南加州建筑学院教授;
  洛杉矶建筑公司Baumgartner+Uriu(B+U)负责人/联合创始人
  学习经历
  维也纳音乐和表演艺术大学音乐和新媒体学士学位
  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建筑硕士学位
  (“Herwig Baumgartner”下称H)
  采访|元鸣,静远
  校对|激清主编|栗茜编辑|Yunfei
  01
  音乐·建筑
  Personal Stories:From Music and New Media to Architecture
  █您曾经在盖里的事务所工作,您对他的工作有什么赞美或批评吗?您从盖里那里学到了什么?对于您的整个职业生涯有何影响?
  H:这是个好问题。我刚从学校毕业就去了那里,并工作了大约十年。这是相当长的时间,有些影响是有意识的,但有些可能是无意识的。但是对我来说,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是对某件事情保有信念,并且钻研如何推进它。另外,永远不要预设任何事情,思考怎样实现它。从某种意义上讲,即天真地看待问题,并且不害怕看起来过于天真,并学着用一套系统去发展一个想法。不要关心这是一个好的主意或者不好的主意,或是它是什么风格,而是你如何处理一件非常复杂且困难的事情,并且一步一步弄清楚如何做到它。将其分解成几个组成部分,了解如何划分想法,然后再将它们组合在一起。
  因此,当我离开盖里事务所在Pasadena建造第一个项目的时候,我就已经大概知道如何经济又高质量的完成一个复杂的作品——把事情分开,找到对应专业的人去做,而不是将它分配给一个人,那样很可能导致事情做不好,价格却高达四倍(笑)。盖里非常擅长于与预算、限制条件打交道。我认为事务所进行的许多技术开发,都是由建筑师的需求产生的——弄清楚如何建造一个项目,而不仅仅是设计一个项目。这对我来说收获很大。
  █您能和我们谈一谈您的音乐学习经历吗?在本科学习中的学习方向是什么?
  H:我从小就学习演奏古典音乐——就像从事这类职业的人们一样:早早开始,然后就读于音乐学院。最终我进入了维也纳表演艺术大学。维也纳表演艺术大演奏的管弦乐大部分属于古典和现代流派。随着我的成长,我接触到的音乐越来越现代。我上学的时候有些厌倦了必修的古典与现代流派的管弦乐。所以我将专业转向了作曲以及电子音乐和计算机音乐。这在90年代初是一个相当新的领域。音乐学院内有一个小型机构,对于从事电子音乐者来说,在当时那真是一个有趣的地方,很多有趣的人会去那里,有很多音乐会和对电子音乐的赞助和支持……我们完成了一些声音装置——类似于声学与声音的三维使用。我们从从事纯粹的电子音乐开始,转向于更多将仪器、电子设备和计算机的融合。这段经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之后跨领域走向建筑。
  █是怎样的契机让您开始对建筑感兴趣并决定继续学习下去?
  H:关键点有两个,它们都发生在我学习音乐期间。其中一个来源于我的一位奥地利建筑师朋友Guenther Domenig,他在我长大的湖边建造了一座疯狂的、看上去很不寻常的“石头”房子。因为他,我对建筑有了一些新的视角与看法。
  Stone house©Guenther Domenig
  另一个关键点是我非常熟悉的柏林爱乐乐团大楼(Berlin Philharmonic by Hans Scharoun)。作为一个音乐家,我在那里聆听了很多场音乐会(笑),那是一个空间复杂、令人着迷的建筑。主要是这两个点让我对建筑产生了兴趣。其实这种兴趣总是存在的,但到后来变得愈发越明显。
  Berlin philharmonic building©Hans Sharoun
  █您经历了一个转专业的过程,当时如何考虑择校以及准备作品集的呢?
  H:这是一个有趣的故事。实际上我首先申请了另一所大学的研究生。那里的建筑学教授看到我的作品集笑着对我说,“我不认为你来对了地方,但是也许来自Coop Himmelblau的Wolf Prix更加合适你,他今年秋季开始会在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教书。”我很高兴对方能如此坦率(笑)。因此我去申请了Prix教授的硕士课程,当时我对于他是谁真是一无所知。然后他开始教授他的第一堂研究生课程,我成为了他的学生,他作为教授与我接触建筑几乎同步开始。虽然我们的兴趣点不同,但我们彼此相处融洽(笑)。
  关于我的作品集,就像我提到的那样,我确实有一些艺术(fine arts)背景。早期学习音乐期间,我得到了奥地利城市Villach提供的一笔经费。那是收获很大的一年,尽管我很年轻,但那段时间里产出了很多作品,比如说金属雕塑。从建筑师的角度,这些看起来很有意思,而且显然与最终建筑所追求的东西有某种联系。我的一些经历对于进入这所学校来说已经足够了。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不是一所常规的建筑学校,它并不过多注重于技术课程,而是对艺术与设计高度关注。有手工艺品、电影、绘画、戏剧、舞台布景……学校还有一个相关的博物馆。这一切都非常活跃,经常有很多相关的人们来到学校。我就这样完成了专业上的过渡。
  █您觉得音乐艺术和建筑之间的联系是什么?您认为这两个专业之间有什么异同,如何看待领域之间的融合?
  H:我想当然是有一些相似之处的。这很有趣,目前建筑学教育确实在发生变化,改变了建筑师的传统角色。当今的建筑教育有一种混合技术和感性的趋势,从建筑学院走出来的学生,不仅仅是在从事建筑,还涉足了很多其他的领域,这种组合很少见,对吧?(笑)你既需要拥有技术专长,也需要有艺术专长,不同领域之间有很多的相似点,也存在着重大的差异。
  人们总是问我如何关联作曲与建筑,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相似之处确实是很多的,主要是在事情的最开始——在概念设计阶段有一些联系。二者都从构想的概念出发,建筑思考图形变化,与之类似的,音乐需要考虑声音如何影响到人的情绪,以及某个音符的意义。但当涉及到主题核心时,二者是非常不同的。
  软件上,音乐和建筑则有着惊人的相似性。建筑使用grasshopper。音乐专业使用MAX/MSP,MAX/MSP是一种视觉编程语言。在此之前音乐专业的编程语言是C++,它不容易掌握,而Max能够整合各种类型的媒体,可以插入声音、还可以将其与视频、现场的应用程序结合起来。建筑设计软件语言和音乐编曲语言都是很具体并有内在相似性的工具,它们为人类提供了类似的可能性。如果你对数学有一些基本的了解,那么你将会更加容易掌握这两个工具——通过编程,事物能够结合在一起,并且变得更加简洁。
  █为什么会选择去美国留学?美国与欧洲的文化差异对您来说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
  H:的确,这里很不一样。我第一次到美国是93年作为交换生去洛杉矶学习,我非常喜欢洛杉矶,它和欧洲太不一样了。通常你需要驾车而不是靠步行去到想去的地方,这里没有公共空间,不过有很美好的天气和海滩。除此之外,它实现了真正的文化融合。不同的文化在城市里形成根深蒂固的社区。当你去韩国城,你可以不说英语,只说韩语,韩国城浓郁的饮食文化氛围让你真实地体验韩国。在欧洲,城市是等级化的,人很难融入与适应。在这里却很简单,这种不同类型文化彼此共存的状态对我来说很吸引人。96年我再次回到洛杉矶,开始为盖里工作,并居洛杉矶直至现在。
  02
  研究·实践
  Professional Practice at B+U
  █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近期参与的由南加州建筑学院(SCI-Arc)举办的线上展览“Architectural Bestia Symposium”吗?参展作品具体都包括哪些项目?
  H:“Architectural Bestia Symposium”的展览本场由Hernan Diaz Alonso策展,M.Casey Rehm设计,Graham Foundation for Advanced Studies in the Fine Arts作为支持。我一直希望可以保持在建筑思想技术的前沿,因此也非常荣幸与他们合作。
  本次展览依托于人工智能(AI),以全面线上的模式展出。我们事务所的参展作品包括五个项目,整个过程非常具有实验性,因为没有人知道此展览方式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结果。在作品选择方面,我们选择了最具多样性的五个作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