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嘘!是秘密!只有学过音乐的人才知道

编辑:csm351
2021-09-06来源:济南大韵音乐
  常言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内行外行中间永远隔着座大山。好比学习一门艺术,只有真正学过的人才有资格探讨一二,否则还不是光说不练,纸上谈兵。相信很多音乐生跟小韵一样,学过了音乐,才知道原来和当初想象的不一样。
  学音乐学的不只是音乐,是一个走向博学的过程
  看花容易绣花难,学音乐不仅仅是人们眼里的开口唱歌、上手弹琴这么简单,演唱与演奏不过是最终呈现出来的展示结果,学习、探索、掌握一门音乐艺术的过程,其实是学习者走向博学的过程。
  能够将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方能将音乐知识理解得更透彻,应用得更恰当。所以追求音乐艺术的道路上,不仅需要学习者拥有追求艺术的热情,勤学苦练的品质,更需要一定的理论知识做支撑,像是音乐史、律制、乐理这些涉及文学、数学等方面的理论基础。
  音乐是人类表达思想、感情和生活情态的一种艺术形式,音乐艺术的诠释,既离不开娴熟高超的演唱、演奏技巧,也离不开表演者饱满的情感支撑。所以,就学习音乐来说,扎实的基本功很重要,能够准确丰富地诠释作品本身所包含的内容、深层次的情感,其实更重要。没有感情与文学素养的音乐作品是没有灵魂的。这就要求学习者要不断地丰富自己,增强文学、史学、甚至是数学等等方面的知识。总之,在小韵看来,学音乐增强的不只是一个人的音乐能力,更是各个方面的综合素养。
  音乐学习兴趣可培养,音乐生学霸大有人在
  学之前如果对音乐感兴趣或者有天赋,当然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说暂时兴趣不大,天赋一般,难道就不能追求音乐艺术了吗?其实不然。以小韵多年从事音乐教育的经验来看,只要你愿意学,也是可以通过专业学习、训练、培养成功走上追求音乐艺术这条路的。
  兴趣都是从不断枯燥的练琴、练声中激发出来的。没有谁一出生就是音乐天才,大多都是“驯化”而来,比如莫扎特。前提是要获得经验丰富、专业科学的指导,千万别找那些业余的糊弄人的培训班,要跟随规模比较大的,师资力量强的,备考方案有根有据的,配套服务完善的培训学校学习。
  学音乐不一定是差生,而且学霸音乐玩得好的人也很多,音乐这门艺术不但不会让人变坏,还会让人get better。不是有那句话吗?“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
  谱子不只有五线谱,还有四线谱、六线谱、工尺谱……
  五线谱比较常见,小韵就不多说了,今天聊聊其它种类。
  四线谱有三种,一种是精简“五线谱”,还有两种较为常见,分别是尤克里里专用谱和贝斯专用谱。四线谱可以准确地记录音高,以便歌手准确演唱。
  六线谱是世界上通用的一种专为吉他设计的记谱方法,它的基本结构是由六根间隔相等的线组成,六根线分别代表吉他上的六根弦,最下面的一条线,代表吉他的第六根弦。是把吉他的六根弦对应地划出六条平行的横线,来表示两手演奏的位置和动作(即指法),属于记录指法的乐谱。六线谱不记录音的高低,但与简谱或五线谱结合对照起来使用时非常方便,既能表示音高,又能表示指法。
  工尺谱是中国汉族传统记谱法之一,因用工、尺等字记写唱名而得名,工尺谱在古代流传非常广泛。
  除此之外,还有宫商谱、律吕谱、锣鼓谱、古琴谱、音位谱、奏法谱、图像谱、方格谱等等。
  除了上面几点,其实学音乐后,还有很多事情是小韵学音乐前没想到的……如:
  1、不论什么乐器,你的手部不论长短大小,这些都不是阻挠你学习的理由,有很多优秀的乐手手部是有残疾的。所以再不要说这些客观因素了,只要你是真心热爱音乐,就请全力以赴。相信天道酬勤,皇天不负有心人,只要认真对待,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2、当你演奏一个音的时候,实际发出来的不止有这一个音;唱功不相上下的两个人或者琴技不相上下的两个乐手,他们内在的音乐素养可能是天差地别的。
  3、指挥原来是统领一个乐团的灵魂人物。小韵没有学音乐前,也和外行人一样,认为就是按照节拍挥挥棒子,没什么难的,谁都能学会,后来才明白指挥要会看总谱、有个特别好的耳朵、有领导能力、懂得各乐器发声原理等等多种能力,原以为是青铜,实际上是个王者。
  4、古典不只是致爱丽丝,爵士不只是人鱼咖啡厅的背景音乐,布鲁斯不只是五声音阶,摇滚不只是动次打次,严肃音乐不只是古典和无调,死亡金属等一大票金属乐也是严肃音乐,多点不带偏见和误解的聆听,音乐才能百花齐放。
  5、民族乐器也不都是我们民族自己的,扬琴、唢呐、胡琴、琵琶都是“漂洋过海”来的;旋律听着好听的不一定就是好作品;有一个好的节奏感在学乐器中太重要了;绝对音准是可以练出来的;五音不准大多数是可以练好的;会乐器的人唱歌不好听很正常;金属质感的萨克斯、长笛、双簧管其实是木管乐器;鼓手不一定是高大壮,150多的软妹打起鼓来也可以充满爆发力;通过考级来评判一个人水平是愚昧的,因为在内行眼中,十级也是业余水平,玩音乐是可以让脑子越来越灵活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