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创新与传统的碰撞!“初心绽放”文琴专场音乐全球首演在长沙举行

编辑:csm351
2021-09-22来源:潇湘晨报

  初心与传承是这场音乐会的主题。“文琴之父”文正球弘扬民族音乐的初心,年轻的演奏家们默默的坚守与传承——9月19日,“初心绽放”文琴专场音乐全球首演在长沙市群艺馆举行。文正球现场分享自己的音乐往事,周瑜、任易妙、吴珏等青年演奏家纷纷登台奏响手中的文琴。这件承载着创新性传承的乐器,让传统音乐经典以令人惊喜的方式,在音乐会现场回响。
  “初心绽放”文琴专场音乐由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湖南工商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湖南瑜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长沙文琴乐团承办,长沙市群艺馆协办。文琴是由长沙艺术家文正球发明的新型多功能民族乐器,造型新颖独特,主体犹如吉他,但两边设有很多琴弦,能表现出箜篌和古筝的音色;共鸣箱中间有一个圆洞,配有一个琴弓,又能表现出二胡、小提琴、马头琴的音色。文琴将二胡、古筝、箜篌等这些传统民乐的音色结合成一体,是对传统民乐的创新性传承。
  当晚的音乐会在民乐经典《新十面埋伏》中拉开帷幕。这部作品融合了琵琶所有的演奏技巧,展示了壮丽辉煌、气势磅礴的古战场音画,《新十面埋伏》则是古典优雅与现代音乐的激情碰撞。在众人的期待之下,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奏家任易妙拨动琴弦,熟悉的旋律流淌而出,而文琴特有的形制与音色,则为《新十面埋伏》带来全新的生命力。
  《南泥湾》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国家一级作曲肖雅瑜创作的琵琶独奏曲《南泥湾》一经首演,就大获成功。当晚的音乐会将琵琶独奏的音乐元素运用于文琴独奏曲《南泥湾畅想》,青年演奏家吴珏带着观众一起在旋律中回忆那段自力更生、辛勤劳动的燃情岁月。随后上演的文琴重奏曲《微山回响》,由周瑜、包琛改编自《弹起心爱的土琵琶》,是专为“九一八”而作,在此次音乐会上首演,致敬英雄、祝福祖国。
  除了众多经典乐曲的创新再现,此次音乐会上亮相的新创作品也表现出极高的艺术水准。文琴独奏《追寻者》由周瑜作曲、演奏。作为此次音乐会的音乐总监,周瑜表示,“我从文正球先生19年的坚持中,看到了民族音乐人的理想与担当。作为年轻人,让民族音乐,让文琴之声在更多的地方,更多人的心灵里产生文化自信的共鸣。”据他介绍,《追寻者》特意为本次音乐会创作,展现了共产党人追寻真理与信仰,为了民族的光明未来而艰苦奋斗的历程。同时,这种对于信仰的追求与坚守,也是文正球所坚持的艺术精神,这部作品正是周瑜对这种精神的致敬。
  此外,由国家一级作曲肖雅瑜创作的大筒独奏曲《天山湘女》,融合了湖南与新疆两地的音乐元素,演绎了“天山湘女”理想与追求、光荣与梦想。在此次音乐会上,这部作品以文琴重奏的形式亮相,在杨思、吴彩萍、栗丹芸、刘双双等青年演奏家的演绎下,《天山湘女》再次绽放。随后,《打虎上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不忘初心》《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作品相继上演,演奏家们怀抱文琴,为观众呈现了一曲曲动听的乐音。
  作为此次音乐会的主角、文琴发明者,文正球也来到音乐会现场。看着自己创造的文琴所表现出的丰富的音乐创造力,文正球面露笑意。他告诉记者,文琴的发明创造,源于一种民族精神,一种对民族音乐、传统文化的热爱。“我们的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民族文化,这是其他国家望其项背的。而我们的传统乐器更不输于西方乐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民族音乐同样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我们应该努力去继承。”文正球希望,越来越多的演奏家和团队能够采用文琴演出,更希望有作曲家用文琴谱曲。而他和长沙文琴乐团,也将多渠道向艺术家和民众介绍文琴,让它被更多人认可并喜欢。
  文琴创始于长沙,此次音乐会首演于长沙,这是万众所期的必然。“其实,我们从2019年9月8日开始筹备这场音乐会,原本可以早点跟大家见面,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推迟到今天。”作为此次音乐会总导演,著名胡琴演奏家蔡霞表示,在接到文正球老师的邀请后,她首先想到的就是文老师对于民族音乐的坚守和创新,“这种坚守和创新,一方面来自他的家族传承,一方面来自他自己对于这份事业的热爱。”蔡霞坦言,文正球的精神令她感动,而在随后的筹备过程中,所有参演人员也为之感动,“感动于文老师的初心和坚守。”
  “初心绽放”是蔡霞为音乐会确定的主题。在她看来,初心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对于文正球来说,他的初心在对民族音乐的热爱中孕育、成长,最终以文琴作为承载,在音乐的舞台上绽放。蔡霞希望,通过此次音乐会,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文正球,以及由他发明创造、从长沙走出去的乐器——文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