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传统音乐研究解锁新领域,流域学了解一下

编辑:csm351
2021-10-20来源:扬子晚报
 
  流域学是什么?10月19日上午,由江苏艺术基金资助,扬子晚报、江苏省艺术评论学会承办的江苏艺术基金2021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艺术评论人才培训班》,开启一堂新鲜课。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向文向学员介绍了这个比较新的研究领域,将流域学和中国传统音乐结合起来做研究,是他颇看好的未来主流趋势。
  要听懂这堂课,先搞清几个概念
  向文老师的课,虽然对于有些学员来说接触较少,但是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大家举了很多例子,并从多个角度给大家介绍了现在的研究方向和成果。
  要听懂,首先需要掌握几个概念。比如什么是中国传统音乐?什么是流域学理论?首先,他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先给大家介绍了以上两种概念。他没有采用一家之言,而是博采众长,将好几种研究比较成熟的定义都介绍给了大家,让大家有更为清晰地判断和理解。
  中国传统音乐,比较受学界认可的概念是指“中国人运用本民族固有方法、采用本民族固有形式创造的、具有本民族固有形态特征的音乐,不仅包括在历史上产生、流传至今的古代作品,还包括当代作品。”除此以外,中国传统音乐主要分为宫廷音乐、宗教音乐、文人音乐和民间音乐。向文老师也对每一种分类做了详细解释。
  流域学目前并没有非常完整的定义,很多学者也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向文老师先给学员介绍说,“流域一般是指由地表水分水线所包围的积水区域的总称。”对于已经形成一定研究成果的历史流域学,现在每年的相关文章也在不断增多,这一概念逐渐引起学界关注,并有望成为一个学术研究的方向。同时,他也和学员一起分享了现在的流域学视域的中国传统音乐研究成果,将其分为民歌色彩区、民歌方言区、区域音乐文化研究。主要就是对不同地域的中国传统音乐特征加以区分和归类。
  流域学如何与传统音乐相结合?
  为了让学员更好的听懂深奥的研究成果,向文老师又采用了很多图表,比较清晰直观地给大家介绍了中国传统音乐流域学观察的成果。主要是依据我国的水系分布情况,结合国家测绘局公布的标准,同时参照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料研究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自然地图上的划分方法,并结合音乐地理研究的需要将全国划分为10个一级流域,并重点选择了松花江流域、辽河流域、海河流域、淮河流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这7个流域,介绍不同的音乐形态和特点。
  接下来,向文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流域学+传统音乐”研究展望,实际上就是给学员提供了以后可以深入研究的方法和方向。第一,流域学视域中的传统音乐个案研究。整体研究工作量非常巨大,可以从个案入手研究。第二,流域学视域中的传统音乐地理分布研究,研究流域内传统音乐纵向传承和横向传播。第三,流域学视域中的传统音乐文化阐释研究,核心问题就是“人、音、地”三者之间的关系问题。第四,“流域学+传统音乐”的研究范式研究。因为没有形成成熟的范式和理论,向文老师也建议学员可以从这个角度做新的尝试和探索。
  向文老师借用田青老师的一句话来做课堂总结,“只有了解传统音乐的历史,正视传统音乐的现状,中国传统音乐才能有未来。”说完以后,他又给学员播放了各个流域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音乐,让学员更直观感受这堂课带给学员的奇妙的知识之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