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创作中的想象与科学思维

编辑:csm351
2021-12-12来源:人民政协报

  想象是人的一种特殊的心理能力,它的特点是为想象者创造出未曾知觉过的,甚至是未曾存在过的事物形象。想象活动伴随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它对科学探索、理论研究和文艺创作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艺术想象所采用的表象材料与一般的想象不同,它虽然也以人的社会生活作为表象材料,但同时也包含着人的精神生活。音乐想象的特殊性在于,对表象材料的分析和综合,并不是停留在与此同类的表象材料中,它有一个转换和创造的过程。也就是,音乐想象所创造的是音响结构,无论是纯音乐还是标题音乐,它都是一个抽象的音乐主题,这个主题和它所要表现的对象是完全不同的表象类型。比如用音乐表现田园景色,作曲家的想象力需要把视觉表象转化为听觉表象,而作为听觉表象的音符,纯粹是一个抽象的音响结构,它与视觉表象毫无关系。
  心理学认为,按想象内容的新颖性、独立性和创造性的程度不同,可以把想象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两种类型。再造想象是根据某种表述或条件的描绘,在头脑中形成一种事物形象;创造想象则不依照现成的描述,而独立地创造出新的形象。音乐创作首先需要通过想象力创造出一个符合所要表现的对象的音乐主题,这个主题是没有任何摹本的,它完全是依靠作曲家的想象力创造出来,所以,它是创造性想象的产物。此外,音乐创作也不只是一个主题就可以完成,它需要按照预先规定的结构要求继续通过想象力进行创作,而且是要围绕主题的材料和风格,不断地扩展,直到形成一个完整的音响结构。这时候,作曲家的想象显然是再造性想象。
  作曲家在创造作为主题的听觉表象时,对他起作用的,不但是与创作动机有关的现实生活中的视觉及其他表象,而且也包括从周围生活中攫取的听觉表象在内。作曲家在想象中,一方面竭力把视觉及其他表象抽象到纯粹精神的高度;另一方面,又对听觉记忆中的音响材料做分析与综合。想象在这两者之间穿针引线,一旦在它们中间找到一个共同点,作为主题的听觉表象就浮现在作曲家的脑海中。
  黑格尔说过:“艺术家创作所依靠的是生活的富裕,而不是抽象的普泛观念的富裕。在艺术里不像在哲学里,创造的材料不是思想而是现实的外在形象。所以,艺术家必须置身于这种材料里,跟它建立亲切的关系,他应该看得多,听得多而且记得多。”音乐想象所依赖的表象的原理,正是如同黑格尔所说的现实的外在形象,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生活原型。所以,音乐想象的源泉之一,应该是生活体验。
  生活体验丰富多样,包括作曲家的生活经历、学习经历、文化活动、旅行、阅读以及社会交往等等。这些体验正是作曲家的想象力取之不尽的源泉。贝多芬创作《第六交响曲》(田园)时的想象力,正是源于作曲家与大自然的广泛接触;柴科夫斯基赋予《第六交响曲》(悲怆)的想象力,则源于他的生活经历和社会交往。拉赫玛尼诺夫曾经说:“回忆不久前看过的书、美妙的绘画或诗歌,在创作过程中对我很有帮助,有助于我力图把铭刻在我记忆中的某个具体事件化为声音。”我们通常所说的艺术源于生活,一方面是指,各种艺术创作的动机往往源于生活体验;另一方面应该指生活是艺术想象的源泉。
  音乐想象不仅源于现实的生活体验,也源于人的某些生理、心理因素以及那些远久的、已经在人们意识中消失了的事件。这种体验出自作曲家的心灵深处,包括在无意识或潜意识中储存的各种本能、冲动、情感和记忆等等。欧洲音乐历史上许多大作曲家,包括巴赫、海顿、舒曼、穆索尔斯基、柏辽兹、勃拉姆斯、瓦格纳、德彪西等,在他们的作品中,都能找到童年记忆的痕迹。音乐中最可爱、最富有抒情性的内容,包括贝多芬的柔板、舒伯特的艺术歌曲、肖邦的旋律、莫扎特的《后宫诱逃》都源自人生理的爱。但是,人的生物性永远伴随着社会性而存在,它必然与生活体验密切相关。只有当作曲家的生物性本能或无意识的要求,与社会实践和有意识的目的相结合时,才可能真正成为创作想象的源泉。
  在艺术创作中经常有这样的情形,艺术家苦苦思索很久得不到的东西,却在某一个时刻突然降临。人们往往把艺术创作过程中的这种情形叫做灵感降临。
  贝多芬曾经说:“您问我的乐思是从哪里来的吗?这我不能确切地告诉您,它们不请自来。”莫扎特也曾经在信中写道:“当我感觉良好,心情愉快时,或是饱餐后漫步时,或是夜里不能入睡时,乐思就异常灵巧,成群地向我走来。它们是从哪里来的呢?这我一点也不知道。”作曲家的创作实践的确告诉我们,灵感是一种与自我意识相对的无意的心理行为。既然音乐创作中的灵感,是作曲家在有意识与无意识想象之中获得的,那么,灵感无疑是想象活动的产物。作曲家的灵感产生于他的反复思索、想象的过程中。
  那么,音乐创作中的想象和科学思维究竟有何关系的关系?如前所述,音乐创作中的想象是由多种想象机制构成的,创造性想象、再造新想象和灵感的显现。大家都知道这个科学记载:“伽利略的研究表明,要使行星和卫星在轨道上运行,而不循直线向空间飞去,必定有一个原因。伽利略把这个原因看作是力,但这个力是否存在仍有待于证明。据伏尔泰说:牛顿在他的苹果园中看见苹果落地时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线索。”在这里,伽利略的发现是前所未有的,它必然是创造性想象的结果;而牛顿沿着伽利略的发现寻找答案,是在原有发现基础上的想象,它无疑是再造性想象;当牛顿在苹果园中看见苹果落地时找到了问题的线索,它具有突发性,应该是灵感的降临。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科学思维源于想象,如同音乐创作一样,在多种想象机制中朝着真理的方向行进。音乐不求真,但它在想象的力量推动下,创造出美的艺术。
  《科学史》的作者丹皮尔说得好:“科学可以越出自己的天然领域,对当代思想的某些别的领域以及神学家们用来表示自己的信仰的某些教条,提出有益的批评。但是要想关照生命,看到生命的整体,我们不但需要科学,而且需要伦理学、艺术和哲学……”科学和哲学追求的是真,伦理学倡导的是善,而艺术的精神只有通过美才能显现。在这其中,富有想象力的思维始终是推进人类朝着真善美进步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科学、艺术、伦理学和哲学的思维原理和思维目标是一致的,它们在想象力的驱使下,共同创造人类真善美的生命整体。
  (作者系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