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数学与音乐

编辑:csm351
2021-12-24来源:百家号
  相传,2500多年前,古希腊的大数学家毕达哥拉斯有次在欣赏音乐的时候,发现乐器调节弦的不同比例会发出不同的令人愉悦的声音,当调节为1比1等弦时产生同音,当调节为1比2比例时产生八度和音,当调节为2比3比例时产生纯五度和音,当调节为3比4比例时产生纯四度和音......
  于是毕达哥拉斯将音乐与数学联系到了起来,认为“一切事物都按数来安排”的,都“存在由数安排构成的原则”。
  现实中热爱音乐的人也有很多。熟悉音乐的人都知道,音乐是由乐器振动产生的,像古筝一类的乐器通常以调节弦的不同比例发出不同的声音,像箫一类的乐器则按不同比例开孔发出不同的声音,这说明每一种乐器里都充满了数学。
  一首动听的乐曲不但使人十分陶醉,还能带给人予“情感”,或牵动人心。而像交响乐之类的音乐往往是由多种乐器混音而成的,但不管它如何恢宏,都是由各种不同乐器混合而成的混音效果,因而原则上可以分解。
  傅里叶变换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种解构的可能性,它的原理主要是视弦基函数是微分运算的本征函数,当将现象视作函数进行分解时,就能表示为正弦函数和余弦函数的线性组合形式,能够将复杂现象分解成简单现象,具有典型的“还原”特征,在诸多领域里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音乐其实就是一种正弦波,不同的叠加形成不同的曲子。而每一个音符根据不同乐器的特征,各有不同的振动频率。因此,运用傅里叶变换原理,可以将交响乐之类的混合音乐分解出不同的乐器特征,甚至每一个音符的特征。
  当将乐曲的变化反映地坐标上时,如果设坐标横轴为时间t,则音符的变化就以坐标纵轴来反映,为时间t的函数,即f(t)。因此,任何一个音符的振动都必然存在着t、f(t)一对数组,因而都可以具体描述。这相当于将一段音乐分解为许多单一频率的音符。
  并且,傅里叶变换是可以互逆变换的,就像微积分可以互逆一样,所以在任何一个时间瞬间,时间的微分越小,音符就越具有单一特征性,就会变得非常容易识别,这为声音信号的识别提供了一种解构的方法。
  所以,音乐与数学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我们聆听音乐的时候,其实乐曲里隐藏着满满的数学,无论多么恢宏的乐章,在傅里叶变换下,都可以分析成一连串的数字。
  如果说生活是一首首迷人的乐章,那么,我们的生活片刻不能离开数学。因此,我们也可以说,越是懂得数学的人,就越能听懂生活乐章里的壮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