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京剧与歌剧对话,民乐与交响和鸣!上交“新春音乐会”尽展中国文化的广博、厚重

编辑:csm351
2022-01-25来源:劳动观察

  唢呐吹响《百鸟朝凤》,昆曲吟出最美《大江南》,京剧《贵妃醉酒》和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同台唱响!1月22日晚,陈琳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携手多位戏曲“台柱子”和美声歌唱家,为申城乐迷奉上了一台东西合璧的新春音乐会。囊括了民乐、戏曲、歌剧及交响乐作品在内的曲目设置,尽展中国文化和中国音乐的多元、厚重和广博。
  记者从上海交响乐团方面了解到,继创办奏响城市音乐礼赞的“上海新年音乐会”后,2015年,上交在音乐总监余隆的倡议下又全新创办了“新春音乐会”,并以“民族的遇见世界的”东西合璧的曲目特色,迅速成为了沪上“贺岁”演出市场中的实力品牌。每年辞旧迎新之际,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内总能听到这声独具特色的音乐问候。
  22日晚,上交“2022新春音乐会”如约而至,并邀请了曾担任小泽征尔音乐塾助理指挥的陈琳执棒。多元是本次音乐会的主题之一,演出中,上海交响乐团携手著名昆曲小生施夏明、“中国首个唢呐女博士”刘雯雯、琵琶演奏家韩妍,以及多位京剧“台柱子”和美声歌唱家同台献艺,为观众奉上了《百鸟朝凤》、《大江南》第五乐章、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邹野改编的管弦乐间奏曲《打虎上山》、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等多部作品。音乐会上,观众不仅可以听到民乐、昆曲与交响乐的深情交融,也能领略到京剧与歌剧的对话。
  作为青年指挥,此次音乐会是陈琳与上海交响乐团的首次合作。谈到音乐会中交响和戏曲的携手,她表示,“两种艺术形式有很多需要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比如京剧乐师看的是简谱,只有节奏型,不像五线谱里分4分音符、8分音符,这些在排练时需要磨合,但恰恰是这些差异反而给整场音乐会带来了新鲜感。”
  作为一部展现江南文化的作品,作曲家王丹红的《大江南》也在本次音乐会中奏响,其中承担了昆曲表演的著名小生施夏明感叹,“中国的传统音乐,尤其是戏曲音乐,善于营造意境,但跟西方音乐体系相比显然有些单薄。《大江南》这部作品融入了昆曲、民乐,最后用交响乐的方式呈现出来,无形中把民乐里单薄的部分给填补满了,丰富的声音层次让词中细微的情感得到了提升,而用昆腔来演唱这首词也是特别的贴切,娓娓唱出江南水乡的婉约和柔美。”
  除了昆曲,京剧与歌剧的对话也是本场音乐会的特色之一,邹野改编的《东西方在歌剧中相遇:京剧与西洋歌剧咏叹调选萃》就体现了东西方戏剧音乐的交流与碰撞。在这段组曲中,观众既能听到《铡美案》《贵妃醉酒》《龙凤呈祥》等京剧名篇名段,也能欣赏到《卡门》《蝴蝶夫人》《图兰朵》等经典歌剧,东西方音乐碰撞迸发出的火花,可以说让乐迷们过足了瘾。
  邹野表示,“京剧英文是Peking opera,由此可见西方人是把京剧当作中国歌剧来看待的,我们这次将六个演员按照京剧行当和歌剧声部来对应,花脸或是黑头相当于男中音或者男低音,旦角、老生相当于女高音和男高音。我们想把他们放在一起,让观众在一个小于20分钟的组曲里能够欣赏到东西方的美。”而整场音乐会囊括了民乐、戏曲、歌剧、交响等丰富元素,更是展现了中国文化和中国音乐的多元、厚重和广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