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中包含逻辑思维和感性思维,对音乐感受的体验则需要感性思维

编辑:csm351
2022-03-17来源:百家号

  人们对一首音乐的结构和全貌的掌握需要逻辑思维,对音乐感受的体验则需要感性思维,音乐包含数学公式和情绪情感。音乐本身就是符号系统,也象征并模拟着人的心理。音乐中包含逻辑思维、感性思维。
  逻辑思维是对一首音乐结构的、全貌的掌握,比如音乐刚开始是低潮,然后是转折,随后是高潮,最后又回归,这就是一个逻辑结构。任何一个音乐作品的完整结构都是需要逻辑思维掌握的。
  所以当一个人能够对一首音乐作品完全掌握时,实际上他在结构上进行的是逻辑思维,然后他在情绪上进行的是感性思维。所以音乐是一个既有逻辑思维又有感性思维的艺术作品。
  旋律线,从开始慢慢走,到高峰,再回来,任何一首歌曲大致都是这种结构。而这种音乐的旋律结构实际上又和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是对应的,看起来是讲艺术,其实对应的是逻辑。
  人类发展的数学逻辑,包含语言线索,也包含着人如何去控制自己的情绪。《国王的演讲》英王乔治五世的二儿子艾伯特王子-日后的乔治六世,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在语言治疗师罗格医生的带领下训练。
  发出声音,松弛下巴,小跳,放松,这里就是把一个人不能活动的心理能量松动,就用一种无意识的发音。因为他语言不能流畅,但可以流畅地发出声音,他实际上是把流畅地发出声音最后迁移到语言功能上去。
  所以首先能流畅地发出声音就可以,然后再迁移。基本上儿童音乐心理训练也是这种原理。
  乔治六世在麦克风之前说绕口令,演讲手稿上标示了很多像乐谱一样的节奏这是影片最后他对德国宣战的演讲,训练师用音乐训练他,像音符一样在画他的语言,哪里停,哪里上,哪里下,完全把它画成音乐。
  演讲开始,训练师开始在乔治六世面前指挥他需要他音调往下,就手指挥往下,像指挥一个乐队一样指挥他的声音,就是把语言系统转换成音乐符号系统。
  其实就是把它像音乐一样慢慢唱的方法,然后把这一切都说出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符号系统转换。全部都是指挥,就像指挥乐队一样。
  人的情绪和音乐是完全被动的,当把情绪像音乐一样指挥的时候,人的情绪就学会了我们说的情商,情绪管理,指的就是这个意思,即像指挥音乐一样去管理情绪。
  我们讲到艺术的时候,要注意音乐艺术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一种情趣的一种功能,它是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一种本能,它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管理自己情绪的一种方法。
  就像当自己焦虑发作的时候,就可以用控制节奏的方法去发抖。在自己注意力集中不了的时候,可以用音乐指挥自己的情绪。
  比如考试焦虑,在考场上紧张,焦虑发作,自己心里面哼一首曲子,用手自己去指挥,一指挥马上就会平静。因为这时候你的情绪等于在无序地乱动,像个杂乱无序的乐章,现在把它变成一个有序的乐章,情绪自然就平静下来了。
  众所周知练习太极拳可以调节人的情绪,它就是一种旋律,整个慢悠悠的过程就像一首歌曲一样。
  整个世界的组成是多种符号系统的转换而已,千万不要把一种符号系统和另外一种符号系统看成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部分,实际上它们可能是在转换的。太极图就是一首歌曲。
  为什么打太极可以调节情绪,因为在这过程中你的情绪正在被自己训练,自己在指挥,这样当然就可以调节情绪了。
  考试焦虑的人,每次焦虑时做自己的节奏;演讲恐惧的人手发抖,把手发抖变成自己指挥,马上就稳定了,这个方法见效非常快。
  我们可以通过音乐画的方式来减压,比如,画梅花要画得好,肯定是要长年累月地训练。我们可以尝试让大家把音乐功能转换成绘画功能,这个方法可以教给你们的孩子,或者做儿童训练的时候,让孩子很快提升他的艺术能力。
  比如,歌曲《梅花之神》,请大家在听到歌曲的时候,拿着笔在纸上,想象你正在画出这首歌的旋律的发展,就像画梅花一样。而且在画的时候,你要按音乐的发展去画梅花的枝条,音乐怎么发展,就画出枝条怎么发展。
  绘画过程中,你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音乐的发展画出来就行了。假设音乐是滴答答(往右上一个短线条),这个枝条就画完了,如果音乐是往下的,枝条就往下画。
  你可以听到音乐是很柔软的,你的手腕就要变得柔软起来,当你的手腕柔软起来之后,画出的线条就要变得光滑柔顺了,让笔触也变得光滑起来,柔和起来。
  你可以听到主音琵琶的声音,就像梅花的枝条在发展,让手再柔软起来,才能画出这感觉。我们以前认为手是写字的,那样手就变得很僵硬,当手变得柔软起来的时候,手就有艺术的感觉了。
  就好比你在用你的手、你的笔在指挥这首歌曲一样。当你画完之后,你不会相信你的画会这样美,当音乐有力量的时候,你画的树干就会粗一些,就会有力量一些,当音乐很柔和的时候,树干就变得细一些,完全跟音乐是对应的关系。
  想象一下音乐的情绪的发展,就让你的梅花的枝条也变得有起有伏,像这些很细的音乐,就像是一些树干的枝,很尖的枝。
  有的地方的音乐停在那里,说明那个枝条就发展到那里了,我可以从另外一个新的枝条,有一个新的发展。当你听到很碎很碎的声音的时候,就像是一朵朵梅花点缀在你的枝条的尖端。
  你听到的声音,就好像在给你的树干增加一些颜色,让它有一些外衣,有一些枝叶,把它包裹在一起,好像这首音乐是包裹刚才的枝干,当你听到很碎的声音,就像你在枝上点梅花。
  在这个过程中,你要有意识地去分别地、轮换地使用你的左脑和右脑,当你用你的艺术大脑的时候,你追求的是艺术的美感。
  当你用你的逻辑大脑的时候,你在寻找这种结构之间的组合的和谐,这样就会使你的左脑和右脑同时在工作,让这个事情变得更完美。有的时候只是艺术的直觉,有的时候是理性的思考。
  两边是结合进行的,最后再用半分钟的时间,理性地思考,再审视下你画的这幅画,再完善地处理。大家都完成了吧,是不是比你想象中的要画得好多了,你没想过自己能画出这样的画。
  小孩高考要考艺术类学校,秘诀就是当绘画的时候,心里要流淌出音乐,画就会有美感。这里面最关键的一点是,刚才这首音乐有8分钟时间,我们进行了一个8分钟的注意力训练。
  在这8分钟时间里,你们注意力非常集中地完成了一件事情。我们给小孩做注意力训练就是这样完成的,让他首先能在一个东西里停住,然后再把这能力迁移到其他地方去。
  同时在刚才这8分钟的时间里面,你又进行了情商的训练,调节了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的情绪和音乐一样,实际上这就是音乐治疗,音乐调控了你的情绪。
  如果你经常在工作压力大时完成这8分钟,你的情绪就平缓下来了。所以经常绘画的人他们都很长寿,原因在于他们经常在调控自己的情绪。
  这样的训练在企业培训中我们也是这样用的,让企业员工在中间休息的时候,听着音乐,在音乐中流淌着让自己的情绪表达一次,之后再投入工作就很舒服了。
  所以符号系统之间就是互相转换的,你完全可以听着音乐去画一首与音乐一样的画,你也可以看着画去创造一首和这幅画有关的音乐,像这些山的起伏实际上就是音乐的旋律。
  我们给孩子训练这个内容,就是想让孩子从小能够熟练地使用不同符号系统之间的语言,不同符号系统之间很熟练地转换,这样他的创造力就出来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